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首发:消保委公布年度十大投诉热点 服务类居榜首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3-14 15:25:10 字号:TT

    房屋纠纷惹烦恼,消费者期待行业健康发展

    房地产这种特殊的商品在公民生活消费中的地位日趋重要,围绕商品房产生的纠纷也一直是近几年的消费热点和难点。本年度,市消保委受理房屋建材类投诉共289件,与去年数量持平,居投诉榜第六位。

    投诉的问题主要有:1、商品房质量问题多,表现为房屋渗(漏)水、墙面出现裂痕、墙体空鼓等,特别是精装修房屋,室内空气有害物质超标、装修偷工减料

质量不达标情况时有发生;2、由于开发商违约或不履行合同导致的合同纠纷,如延期交房、办理产权时房屋面积与合同不符、未按购房协议的价格出售等;3、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开发商承诺的小区规划、配套设施未兑现或者擅自更改小区规划。

    原因分析:一是目前,房地产市场存在着严重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这使得购房者在交易中处于弱势,比如在合同订立时力量薄弱,只能被迫接受一些不平等条款,无力与开发商抗争;二是个别房产开发公司漠视消费者权益,出现纠纷后故意拖延,无理由拒绝或讲责任推给施工单位,有的甚至不接受消费者组织的调解。这会导致消费者在遇到这类问题进行维权时很无奈,消保委在处理时也困难重重;三是法律法规不健全,比如国家对精装商品房并没有明确的标准,许多商品房开发商以及装潢者便钻了空子,而消费者在签订合同时又容易忽略对材质的约定或约定不清。

    对策建议:1、开发商一切开发活动应以国家及地方的法律法规为准绳,严格按照已被批准的规划和施工图纸施工;认真兑现广告宣传及承诺内容,为消费者提供真实可靠的消费信息,不作欺骗消费者的虚假广告,防止制造低价或兴旺销售的假象,坚决不单方面改动合同内容;2、主管部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全面整顿和规范商品房市场,不断完善规范商品房管理的各项制度和措施,及时制止和查处开发商的违法行为;3、作为消费者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买房前尽可能多掌握与商品房相关的知识,签订合同时要谨慎,不要盲目相信广告或开发商的口头允诺,在整个购房过程中要注意证据的收集,发生纠纷后及时采取法律措施,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航空服务待提升,行业行规成为“保护伞”

    民航业的发展非常迅速,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了安全便捷的出行服务,然而其垄断性较强,并存在诸多行业行规,这给消费者维权带来了困难。本年度涉及航空服务的投诉和咨询共有32件,虽然航空服务投诉数量不大,但是因行业的特殊性,消费者所反映的问题比较集中和典型,主要是航班延误难以获得赔偿、购买特价机票不予退票问题。

    原因分析:一是当前法律法规不完善,出现纠纷时依据不足,加上行业具有较强的垄断性,这使得航空公司经常以所谓“行业行规”为由拒绝消费者提出的合理需求;二是企业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消费者无法获知与自身权益相关的各种重要信息,尤其是对航班延误的原因,消费者诟病颇多;三是消费者的法律意识逐步提高,越来越关注自身权益的保护,遇到问题积极通过各种途径进行投诉。

    对策建议:1、行业主管部门应适应形势发展,尽快完善航空服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建设,根据中国的国情完善服务标准,设定赔偿依据;2、航空服务行业应提高信息的透明度,主动公开各种服务信息,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3、民航企业强化自身管理和服务能力,树立为消费者服务的思想,同时加强员工培训,提高一线员工综合素质,做到消费者的抱怨有人听、信息有人报、困难有人帮。(青岛新闻网记者 朱颖)

上一页 1 ... 3 4 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