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想下哪下哪,火箭增雨还挺准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13 14:32:51 字号:TT

  昨日,岛城迎来了蛇年以来最大的一场降雨,除了老天爷给力,人工增雨的功劳也不小。更为新鲜的是,昨天首次实现了定点增雨。火箭弹专门给世园会周边的水库增雨,打造这里的水系景观。截至昨天下午,全市普降小到中雨,降雨有效净化了岛城空气,居高不下的森林火险等级也明显降低。春雨过后,岛城将迎来大风降温天气。

  飞机升空作业发射碘化银焰弹

  根据预报,此次降雨从昨天白天便会开始,但昨天清晨

6时许,记者按照约定时间赶到流亭机场时,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观看了最新雷达回波后表示,降雨系统不给力,作业时间需要推迟到上午9时许。

  “还是不很理想,系统迟迟不愿上来。 ”该负责人说,虽然城阳等地已下起了淅沥小雨,但市区滴雨未下,无奈只能再次把作业时间推迟到下午1时许。增雨作业的飞机,是来自济空部队的运七军用运输机,前天下午才抵达流亭机场。漫长等待后,下午2时许飞机终于飞上天空。作业飞机飞到大约4000米高空后,接到发射指令碘化银弹药会自动离开发射器,掉落到云层当中。 “和原来的作业方式相比,新方式效果更为立体。 ”此次飞行增雨作业历时1小时46分钟,影响面积约10000平方公里,共发射碘化银焰弹181枚。

  定点发射火箭弹为三座水库补水

  除了飞机作业外,气象部门还组织全市各地面人工增雨作业点进行了作业,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便是首次实施定点“打击”的世园会区域。世园会去年有3座水库完成了加固堤坝和景观绿化工作,需要增加蓄水。年初市人影办“踩点”后即安排了作业点位。

  昨天下午3时许,空管部门传来可以作业的消息后,作业人员随即点燃装置,发射碘化银弹药。和此前实施的地面人工增雨作业不同,世园会人工增雨作业是岛城首次小区域增雨,“定点”为世园会周边水系增加蓄水。小区域作业对火箭操作人员的业务能力要求极高,火箭布设点位必须按照事先给定的经纬度安排,火箭架的高度也有要求,发射时间则必须严格根据空管部门提供的时间。专家说,小区域作业基本能达到想让雨在哪下就能在哪下的目标。

  据介绍,世园会水景景观工程将充分利用毕家上流水库及百果山现有的水系资源,构建大型表演性水景、中小型观赏性水景、自然水景或功能性水景等三类水景景观。目前,作为水景景观重点项目之一的天水地池景观工程正在顺利推进。天水地池景观工程全线长约2700米,其中天水岸线长约1600米,地池岸线长约1100米。 “各个工程都在按计划推进。 ”世园会相关负责人说,受天气等因素影响,园区各大水库蓄水水位都比较低,为此需要进行人工增雨作业,通过增加水系周边山体径流的方式增加水库蓄水,这次增雨将给水库送来不少水。

  新闻延伸

  春雨拉响大风降温警报

  昨日市区最低气温达到了3.9℃,郊区最低在莱西1.6℃。至昨日下午5时,全市平均降水量为5.2毫米。此次降雨,人影部门共组织19个地面作业点,开展30门次地面增雨作业,发射火箭弹91枚,燃烧碘化银烟条20根。

  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白天我市北风风力5至6级阵风7级,海上7至8级阵风9级。昨天下午市气象台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大风可能带来的影响。明天早晨全市气温较低,市区预计在-2℃左右,郊区最低-5℃左右。明天白天全市风向转为南风,气温回升,15日市区最低气温预计在4℃左右。(记者 徐美中 通讯员 江敦双 杨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