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中到大雨拉开雨季序幕 14点发百余炮人工增雨

来源:青岛早报 2011-06-24 07:59:26

  早报讯 从前天晚上开始一直到昨天早晨,一场大雨给已出现干旱的青岛解了渴,也拉开了岛城今年雨季的序幕。据市水文局发布的信息,全市平均降水量25.9毫米,其中市区为21毫米,最大点在莱西市北墅水库47.0毫米。据市气象台预报,主要的降雨过程已经过去,但今明两天我市的天气以多云和阴天为主,局部地区仍有短时阵雨。

  雨情:莱西降雨量最大

  “这次降雨的主要过程在上午9时许就基本结束了。”市气象

台首席预报员介绍,这次降雨从前天晚上8时开始就到达了我市,截至昨天晚上8时,全市共出现暴雨1个站次、大雨52个站次、中雨48个站次,全市为中到大雨量级,降雨分布呈现北大南小。

  另外,昨天白天的降雨使得近地面的空气比较潮湿,随着气温的下降,昨天晚上我市大部分地区有轻雾,局部大雾。今明两天我市云量仍比较多,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有小幅的波动。根据现有气象资料分析,在本月26日前,我市大部分地区可能会有阵雨天气。

  据市水文局统计的雨情信息,各区(市)平均降水量分别为:市区21.0毫米,崂山24.3毫米,城阳23.4毫米,即墨18.7毫米,黄岛19.0毫米,胶州26.1毫米,胶南23.2毫米,平度28.9毫米,莱西33.7毫米。

  增雨:14个点发炮百余枚

  记者从市政府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了解到,从前天晚上11时许开始,市人影办在崂山、即墨、莱西、平度、胶南等地14个作业点,先后组织了20轮次增雨作业,共发射火箭弹47枚、炮弹68发。

  “这次增雨主要选择在水源地周边和麦收已经完成的区域。”市人影办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前期我市已经出现了旱情,从21日起市人影办就开始做好了人工增雨的准备,密切关注雷达实况,找准最佳时间作业,起到了良好的效果。

  记者另外从市气象局防雷中心了解到,这次降雨过程中,我市区域内共发生雷电54次,属于较少的数量,大部分在高空云层,并且强度不大,所以市民无法感觉到。

  旱情:缓解程度全市不均

  据市水文局发布的统计信息,这次是我市今年进入汛期以来最大的一场降水过程,使近期持续的旱情有所缓解,对春播作物生长和夏播作物的播种极为有利。

  “降水量在30毫米以上的地区,旱情基本得以解除;降水量在20毫米至30毫米的地区,旱情得以缓解,重旱变为轻旱,轻旱可望解除。”市水文局工作人员介绍,但降水量在20毫米以下的地区,只能改变土壤表层墒情,除轻旱地区外,一般只起缓和作用,不能解除旱象。另外,这场降雨对增加水库蓄水、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净化空气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孙启孟 凌艺 杨凡 仲海青)

-

相关阅读

上一篇:青岛银行荣膺最具影响力商业银行 发展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