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驾校服务性收费暗涨 学车人宁愿多花钱也愿早拿证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3-11 06:50:33 字号:TT

驾校服务性收费暗涨

  近期驾校收费“涨”声一片,新交规的出台则放大了这种情绪,“涨价”的传闻让近期许多驾校的报名情况异常火爆。而“先报上名,不然以后也会涨”的驾校说法,更是让许多尚无买车计划的人也参与到“驾考”的大军中来。

  “指导价”在驾校仍然存在

  尽管已经达到物价部门规定的最高限额,但记者在致电部分驾校时发现,驾校摆在台面上的基础报价并未背离指导价多远。

  “具体的调价我还不清楚,不过估计很快会涨了。”城阳一家驾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很多学员趁现在报名也正是看重尚未开始上涨的价格,而新交规导致的成本压力则让不少驾校都在酝酿涨价。“主要是新规考察的驾车的操作能力越来越多,所以学员学车的时间肯定会增加,现在汽油又涨价了,我们不可能一直维持这种价格。”

  但记者通过询问发现,能够以指导价3830元的价格学车的学员数量却并不多,驾校工作人员反复强调,选择这种最低的收费标准,需要排队,拿证速度缓慢,并且新交规难度加大,拿证本身更是遥遥无期。“不如选择一对一的教练方式,对学习质量比较有保证,价格也就在5000元左右,是现在选择比较多的一种。”

  “服务费用”催生不公

  “我宁愿多交2000元,只是不希望去的时候连车都碰不到,想让教练能够尽量多地给我排车。”刚刚在去年拿到驾照的梁先生告诉记者,学车那段日子对他而言绝对是一段血泪史,除了要忍受教练的坏脾气,还要请教练吃饭,给相关考试人员表达心意。“后来我就选择了两人一辆车的‘套餐’,比一般的规定性收入多交了2000多元,但拿到证的速度确实快了一些。”

  去年,市物价局联合市交通委下发了有关通知,通知中明确了驾校的收费项目为培训费、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三大项,其中服务性收费标准由驾校自行制定。

  新交规实施后,不同“服务价”而导致的不同待遇,则让“指导价”本身颇为尴尬。“尤其是本身没有什么基础的学员,更是愿意选择服务水平高的套餐。”计划今年学车的曹小姐多方打听、综合各方服务后决心报个“速成班”。“这是驾校用服务水平倒逼学员选择价高的服务,而且多掏钱还得心甘情愿。”曹小姐说。

  想要“控价”难度大

  尽管有着表面上还算正常的价格,但有限的资源、约考的权利,正在成为驾校寻租的本钱。而可以“自定价”的项目,则决定了服务质量的参差。

  在一个并未充分竞争的市场中,定价是否真的存在“想定多高定多高”的猫腻?谈及此事,驾校的工作人员却连说冤枉。青岛一家合格率排名前几位的驾校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油费节节攀升,新交规又让学员的通过率下降,学时拉长。“整个社会的工资水平都在涨,物价也在涨,唯有学车的费用在‘控’,不能随行就市,你觉得这真的合理吗?”

  刘先生称,像他们这样的驾校是不愁生源的,问题是,按照物价部门的定价标准来看,在这种价格下,根本无法满足所有生源的学习要求,“不能又让马儿跑,又让马儿不吃草。不通过调节价格来控制,只能让服务水准变低。”

  尽管物价部门表示,高于指导价的情况,消费者可以向物价部门举报投诉,但具体执行起来却难度颇大。只要有和指导价相符的价格,虽然选择此价格已经不是学员中的“主流”,但也不能据此对驾校作出惩罚。

  相关链接

  什么是服务性收费

  物价局于2012年12月12日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收费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中关于严格界定培训单位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的规定:

  (一)服务性收费是指培训单位在提供正常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服务外,在学员自愿的前提下,为学员提供服务收取的费用。培训单位应在收费前与学员签订书面培训协议中约定。服务性收费规定如下:

  1、伙食费。培训单位向自愿在培训场所就餐的学员收取的费用,伙食费的收费标准由培训单位自行制定。

  2、班车费。培训单位向自愿乘坐驾校提供班车的学员收取的费用,班车费的收费标准由培训单位自行制定。

  (二)培训单位按照规定收取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必须坚持学员自愿原则。严禁强制或变相强制提供服务并收费。培训单位按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学大纲》要求安排的驾驶员培训活动、培训管理范围内的事项,不得列入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事项。严禁将培训计时管理系统、学员档案、多媒体教学软件、教学车辆维修等作为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事项。

  记者手记

  垄断市场之下的议价难题

  有时候我们将驾校的乱收费视为权力之恶,但让我感兴趣的是,作为寡头市场,驾校既被主管部门约束着价格,又无法明码实价地以 “涨价降价”的方式在市场上展开竞价。所以各种所谓“灰色收费”正在驾校中成为一种“潜规则”。很多人都认为,如果放开竞争,驾校的市场价格一定会低于目前的价格。但是,一向被管制和严控的收费,市场化之后究竟是升高还是降低,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粮食收购价,市场化之后必然是升高的)。

  驾校并非没有竞争,各类驾校在市场上的竞争也还算激烈。那为什么只听“涨”声而未见跌价呢?很多人聚焦于驾校的成本是否真的有那么高,使得近几年的价格节节攀升。事实上,无论驾校的成本是多少,都和它的定价没关系。因为决定价格的从来就不是成本而是需求。为什么驾校的价格让物价部门有“按不住”的感觉,从各类驾校报考的火爆程度来看,放开定价机制只会让驾校价格更高,因为需求本身提高了价格。为何在正常的指导价和实际的市场价之间有“租”的存在,正是因为指导价本身背离了市场需求。

  供需主体之间的关系不是对等的,“有资历、大品牌、通过率高”的驾校只有更贵才更正常。所以如果想要价格不离谱,需要调节的东西不是别的,而是供需。唯有切断“驾校学习”与“考证”之间的必然联系,才能让供需得到一定程度的平衡。让“自学”者有参加考试的资格,对驾校,尤其是“公办驾校”的需求自然就没那么强盛了。(记者 乔文心)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