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维权频道> 青岛维权新闻 > 正文

青岛驾校最高收5600元 物价称超3850元可投诉

来源:大众网 2013-02-28 10:12:14

青岛驾校最高收5600元 物价称超3850元可投诉

27日,学员在一驾校内培训。

    学车奔着4000去有的驾校还“鼓涨”

    物价局:超过3830元可投诉

    驾考新规出台,考试通过率下降,再加上最近油价上涨,岛城很多驾校以“成本增加”为由提高培训费用,有驾校C1证收费最高达到5600元(加急)。27日,岛城多家驾校报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三月份还将调整报名费用。有市民称,虽然考试难度增加但学员也会逐渐适应,即使过不了还要交补考费,驾校的“成本说”站不住脚。对此,市物价局工作人员表示,个别驾校的培训费超出最高收费标准的均为违规收费。

    “加急训练”要5600元

    “我们驾校最近没涨,一直是物价局指导价3830元。”在记者调查的多家驾校中,长城驾校、迪生驾校、中润德驾校、弘安驾校目前还都是收费3830元,达到了指导价最高线。而科海驾校是3930元,运通驾校是4250元,国运驾校是3900元,立达驾校4560元,都已超过物价局最高指导价。其中大多数驾校是最近上调了收费标准,因此导致收费“超标”。记者了解到,早在去年的2月份,荣臣驾校就达到了3990元,现在已经高达4600元,如果加急训练需5600元。“我们年前是3850元,年后增加到4250元,就是这两年涨的。”运通驾校的马教练告诉记者。

    一位岳教练向记者透露,自驾考新规实施后,一对一教学班也就是俗称的“贵族班”也都有涨价动向。“新规需要教练用更多的精力教学,通过率下降也会增加我们的麻烦,涨价也是无奈之举,希望理解。”

    “三月肯定涨,早报早省钱”

    近几年,驾校报名费一直在上涨,而且雷打不动的是过了年总有一波上涨,今年的情况尤其特殊,驾校老板们底气更足。27日,岛城多家驾校报名负责人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三月份将调整驾校报名费用。但对于具体涨多少,大家都说不好。“去年三月份的时候也涨价了,3月 1日跟2月底至少差300块钱。”荣臣海泉达驾校的报名负责人李女士说,“如果你今年一定要学车,那肯定早报早划算啊,趁早报上名吧,哪怕短时间不学也是划算的。”

    一家城阳的驾校报名联络人丁先生说,因为很多人听闻三月份将涨价,这两天咨询的人明显增多了,现在报名可随报随学,但是由于排队学车的人数量增多,真正学成的时间可能会延迟一个月左右。对于涨价幅度大概是多少,丁先生表示“听说至少要500,不知道具体怎么样”。

    科海驾校的教练刘先生则称,目前收费3930元,3月份肯定要涨到4000多元。“我们现在的收费几乎是全市最便宜的了,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

    “如果不涨,我们就亏损”

    “油价在涨,考试变难,如果不涨价,我们就亏损了。”市南区一家驾校的工作人员说,随着“史上最严”新交规的实施,驾校培训成本大幅增加,因此,众多驾校早在年前就在酝酿涨价。

    科海驾校的一名教练告诉记者,新交规出台后,要求每个学员要学够86个小时,“现在油价这么贵,驾校要承担教练的费用、场地费,看上去收费不少,但最后仔细一算,几乎剩不下什么钱。”这名教练告诉记者,现在他们驾校的通过率在5成左右,这在青岛算是高的了。“以前的通过率得有七八成吧,过不了的学员要重新学习,成本肯定会有所增加。”

    “新规实施后,学员要想通过考试,实际练车的时间肯定要增加,学员多练一个小时,就得多耗七八十块的油钱。”岛城一家驾校的负责人分析说,新规让考试难度加大,考试通过率降低,导致学员积压,使驾校的运营成本间接增大,也是导致涨价的原因之一。

    市民:“成本说”站不住脚

    对于学车费普遍性大涨,驾校给出的理由都是学车难度加大,导致学车成本增加,学车费也只好随之上涨。

    对于这一理由,岛城市民张斌颇不以为然。“这一理由看起来很像那么回事 ,但实际上经不住推敲 。驾考实施新规后,各地不时传出驾考通过率大大降低的新闻 ,通过率低了,学员还要交补考费,像现在科目三的补考费达到280元,驾校能有什么损失?即使补考费用成本比这高,那么只提高补考费就行了,为什么要提高学车价格?”张斌说,新规有个适应阶段。“刚开始,教练、学员不熟悉,通过率肯定不高,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率会慢慢提上去,最近各地驾校通过率提高就是证明,驾校以此为由增加收费并不可信。”

    ■物价局

    遇乱收费可打12358举报

    市物价局工作人员介绍,岛城目前执行的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费标准是按照“青价费[2011]16号”文件的规定,在没有新的收费标准出台之前,要一直按照该标准执行,个别驾校的培训费超出最高收费标准的均为违规收费。市民遇到驾校乱收费可拨打12358热线举报,物价部门将对擅自涨价、变相涨价、恶意压价、自立项目收费、未按照规定明码标价等价格违法行为严肃查处。

    针对岛城目前驾校收费乱象,记者于27日向物价局进行了反映,物价局工作人员称,会将相关情况交由分管科室进行研究,作出处理方案。(记者 肖良华 刘姝婷)

-

投诉电话:0532-82870000

-
相关链接

上一篇:刚交房家装中介频骚扰 个人信息被卖最贵5元
下一篇:学生作业本被曝含荧光剂 越贵越白含量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