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学车费恐全面超4千 驾校:不涨接受不了

来源:大众网-- 2013-02-27 07:07:05 字号:TT

    驾考新规实施不足两月,春节后刚刚开张的驾校已是“涨”声一片。连日来,德州、济南、青岛、聊城等多地驾校都已经或正在酝酿涨价,涨价幅度低者数百元,高者达1000元。不少驾校称,“报名要趁早,3月份肯定要涨价。”届时,济南、青岛等地学车费用或将全面超出4000元。

    “趁早报名,过两天就要涨钱”

    “趁早报上名吧,这两天就要涨钱了,多等一天可能多交500元。”这两日,走进德州各大驾校的报名处,工作人员都会提醒前来咨询的市民赶快报名。

    记者走访发现,德州的华晨驾校从正月初八开始涨价,由年前的3680元涨至4580元。双元驾校也声称2月底开始涨价,预计上调500元。德安驾校称2月26日开始涨价,其余驾校也在“闻风看涨”。

    从陵县赶来报名的姜女士已经转了三家驾校了,“听说要涨价,赶紧过来报名。”据双元驾校的工作人员说,最近四天有900人报名。涨价风波后,不少驾校报名学车的学员已经排到5月份。

    不少驾校收费高于指导价

    25日上午,济南市民王女士在历下区一家驾校报了名,学费3900多元。此前,王女士咨询了好几家驾校,几乎都表示“年后涨价是一定的”。

    “现在学车,收你3960元,到3月份就要涨价了,大概涨200元。”济南泉顺驾校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恒源驾校的工作人员则说,他们现在的学费是3980元,有可能突破4000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省城绝大部分驾校的学车价格在3900元左右,个别驾校已突破4000元大关。大部分驾校都明确表示,年后一定会涨价,涨价幅度从100元到1000元不等。

    与此同时,青岛、烟台等地的驾校已经涨价。青岛弘安驾校去年底就涨到了3970元,这比岛城3830元的指导价高出100多元,但这个价格已经是青岛市内少有的便宜价了。记者随机查询了青岛市内五六家驾校,低于3830元指导价的基本没有,一家驾校已经涨到4300元。

    “贵族班”速成班学费破五千

    在烟台,有的驾校还开设了“贵族班”,新规实施后,学费直接上调了1000元。25日,记者从开发区福莱驾校了解到,新规实施后,考取C1驾驶证的费用做了上调,考取C1驾驶证的普通学员学费从3510元上调至3870元,而“贵族班”即一对一教学班,C1驾驶证的费用从4610元上调至5610元。“现在‘贵族班’都招满了,暂时不招收新学员。”驾校一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在聊城,有的驾校则设有速成班,学员在两个月之内就可以考出驾照,报名费比普通班高出一大截,从3000元到5000元不等。

    驾校喊亏:学时增加油价上涨 不涨价驾校受不了

    “油价在涨,物价越来越高。”谈及驾校为何准备涨价,济南一家驾校的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史上最严”新交规的实施,以及济南全面推行学车打卡计时,驾校培训成本大幅增加,是众多驾校酝酿涨价的主要原因。“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都加大了,考试难度也增加了,没办法不涨。”济南另外一家驾校的负责人说。

    “新课改之后,增加了科目学习的学时,学费也就顺势上涨了。”德州华晨驾校的工作人员说,涨价之后驾校将制定新的学车课程计划,在目前的33个学时基础上增加3-7个学时。

    “我们科目一还增加了老师讲课。”德州双元驾校一名教练说,新课改后的场地改造、车辆投资以及教练工资等各项培训成本的增加,都决定了学费要上调。

    “现在桩考变难了,原来学员练两天就能考试,现在光这项就要三四天。”25日,青岛一位孙姓驾校教练说,因为学时多了,学车的油耗也高了。

    青岛科海驾校校长辛克鹏认为,现在驾校的指导价已经不适用了,“这个3830元的指导价还是十几年前定的,现在考试难度增加了,学车时间增加了,油价也是一路上涨,学车再不涨钱,我们这些驾校就受不了了。”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