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艳阳蓝天空气却重污染 傍晚大风降温最低降至0℃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9 13:23:10 字号:TT

青岛艳阳蓝天空气却重污染 傍晚大风降温最低降至0℃

  高温炎热仿佛夏天却发布寒潮预警、晴空艳阳但9个监测站点空气重度污染……昨日,岛城迎来怪异天气,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24.4℃,持续高温低湿天气,使岛城火险指数居高不下一度触顶。气象专家提醒市民,今天白天我市天气依旧晴好,市民外出时应注意用火安全,爬山时别乱扔烟头等物品。今天傍晚,一股强冷空气来袭,给岛城带来大风降温天气。市气象台昨天发出蛇年首个寒潮预警。

  高温24.4℃ 马上迎寒潮

  昨天早上太阳出来后,岛城气温就直线上升,风力只有3级左右。中午前后,炙热的阳光使市民感觉仿佛进入了夏天,穿着短袖也不觉得冷。

  来自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当天我市最低气温7.9℃,最高气温达到了24.4℃,这是继6、7日后,岛城气温再创1961年以来历史同日最高值。郊区的即墨,最高气温甚至达到了26℃。 “还没出正月就这么热,真是少见。 ”面对连续高温,不少市民都表示诧异。前海一线地区,不少外地游客都脱掉了外套。持续高温,使我国江南等地提前10至20天入春,岛城受海洋空调影响,正常入春时间为每年的4月。

  今天白天,我市将延续高温天气,早间最低气温在8℃左右,白天最高气温在24℃左右。从傍晚开始,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市将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能有短时小阵雨和浮尘。傍晚至夜间,北风陆地逐渐增至5至6级阵风8级,海上7至8级阵风9级。明天白天,北风风力逐渐减弱。此次过程降温幅度在12℃左右,预计明后两天早晨最低气温市区在0℃左右,内陆则在-2至-4℃。为此,市气象台昨天下午4时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

  艳阳照蓝天 空气重污染

  晴天艳阳让积蓄已久的市民感觉心情格外舒畅,不过岛城上空却始终笼罩着一层灰蒙蒙的雾气。昨天上午刚上班,市环保局就发布了空气污染预警信号,提醒市民当天我市仍旧会出现轻度以上污染天气,不适宜户外活动,如果要进行户外活动则应佩戴口罩。

  记者查询市环保局空气质量发布系统发现,全市13个监测站点中,有9个都达到了重度污染级别,其余4个也都在中度污染级别。平日里最好的崂山仰口监测站点,当天空气质量等级也一直是中度污染级别,且首要污染物长时间都是PM10。

  今天傍晚的大风还会给岛城带来浮尘,好在风力较大,浮尘给岛城空气造成的影响有限。

  空气干又热 火险升到顶

  持续高温,加上较低的空气湿度,使我市火险等级一直居高不下,昨日甚至触顶,达到了5级。气象专家说,岛城的森林火险等级共分为5个等级,5级为最高,这说明树木极易燃烧,发生火灾不易控制。“今天白天全市气温依然较高,外出市民应注意用火安全。”气象专家提醒说,今天想要外出登山的市民,一定要注意山林用火安全,不要随意乱扔烟头,以免引起山林火灾。受大范围晴热高温天气影响,包括北京在内的全国多个省市,都发布了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严禁一切违法用火行为。“冷空气带来的降雨非常有限,风力加大后更加不利于降低火险等级。”气象专家说,近期岛城火灾事故频发,市民一定要注意消防安全。(徐美中)

  相关链接

  全国大暖如进5月

  11省会级城市刷新气温纪录

  昨天下午2时,全国共有11个省会级大城市气温刷新3月上旬气温纪录,其中郑州32.2℃,创下最早突破30℃的纪录,比常年3月上旬偏高了约20℃。长沙(29.3℃)、杭州(28.9℃)、西安(28.1℃)、合肥(28.1℃)、济南(28.1℃)、武汉(28.0℃)紧随其后,均在28℃以上。通过气温对比,我国华北到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气温已可与5月气温比肩,甚至还要更高。此外,上海27.2℃,距离27.4℃的纪录也是一步之遥。成都24.3℃,原纪录为24.9℃,由于成都地理位置偏西,还有升温潜力,创纪录的可能也存在。北京整点观测最高22.1℃,出现在13时。这些城市气温比常年5月上旬还要高。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