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康师傅可口可乐福临门等九品牌塑料瓶疑含致癌重金属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3-09 14:11:31 字号:TT

康师傅可口可乐福临门等九品牌塑料瓶疑含致癌重金属

康师傅可口可乐福临门等九品牌塑料瓶疑含致癌重金属

康师傅可口可乐福临门等九品牌塑料瓶疑含致癌重金属

康师傅可口可乐福临门等九品牌塑料瓶疑含致癌重金属

  塑料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而关于塑料有害身体的传言也从未中断。搜狐健康对常见的12个品牌的饮品和调味品的塑料瓶体进行了检测,发现采用PET材料制成的瓶体均含有致癌物——重金属锑,其中不乏知名品牌产品,如可口可乐、康师傅矿泉水、牛栏山二锅头、福临门调和油等。记者探访岛城市场发现,涉事的产品在超市并未下架,市民却难以解除疑惑。

  发布

  九大品牌塑料瓶含重金属

  记者了解到,此次检测是搜狐健康频道联合国家权威机构进行的检测,主要针对常见的12个品牌的饮品和调味品塑料瓶体。检测结果让人大吃一惊,检测人员发现采用PET材料制成的瓶体均含有致癌物——重金属锑,PET是目前饮品使用最多的包材。然而,在本次检测中,9个PET材料的塑料瓶均检出锑。其中,宽牌龙门米醋瓶体材料残留最多,达到226,其次为雀巢咖啡和牛栏山二锅头。残留量最少的是康师傅矿泉水,而白玉豆浆、伊利原味风味发酵乳和娃哈哈乳娃娃营养酸奶饮品没有查出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何孟常指出,在PET的制作过程中锑常被用作催化剂,用于促进缩聚反应,因此可能会残留在PET制成的瓶体中。专家表示含量高说明工艺流程不好,没有脱出锑的工艺;并呼吁商家应该积极减少氧化锑作为催化剂的使用,改用钛系催化剂合成PET。

  探访

  岛城各大超市正常销售

  记者昨日探访了岛城多家超市发现,涉事的9大品牌依然在售。在各大超市,康师傅矿泉水和可口可乐被摆放在较为显眼的位置,在调味品货架上,李锦记老抽也在搞促销活动。超市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从网上看到了相关报道,但目前并未接到超市下架通知。

  在香港中路某超市饮用水专区,工作人员正忙着补货,其中包括畅销的可口可乐。工作人员称,可口可乐在饮料品牌中销量不错,康师傅矿泉水也是超市的畅销品牌,对于此次涉毒很是意外,“我们也不明白怎么回事,还没有接到厂家和公司的通知,销售状况没有太大影响。 ”

  然而记者采访发现,这一消息已经在消费者中扩散,不少市民选择放弃购买涉事品牌。前来选购生抽调味品的杜女士告诉记者,刚从手机上获悉这条新闻,让她一时失去了主张。

  “中锑”品牌都称暂不回应

  昨日,记者就此事致电康师傅和可口可乐公司。康师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已经了解到网上的相关信息,目前正在核实此事,暂时还没有确切结论。可口可乐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一直坚持品质优先的理念,所选用塑料瓶都经过严格的检测,应该不会出现问题,至于网上消息公司正在核实,查清情况后会统一对外发布。虽然商家都对涉毒一事言辞谨慎,但紧张之情仍可以感觉到。 “现在食品问题很敏感,不管真假就担心销量受到影响。”台东一家商场福临门食用油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正等待公司方面通知。

  健康提醒

  酸碱饮料和热水加速析出锑

  记者了解到,锑及其化合物被美国环保局及欧盟列为优先污染物,它也是日本环境厅密切关注的污染物。在巴塞尔公约中关于危险废物的越境迁移限定中将锑列为危险废物之列。我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和《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中均将锑的限值定为5μg/L[1]。锑受温度和饮料性质等因素影响,会慢慢地转移到瓶子所盛装的饮料中去。

  专家介绍,高温、酸性(碱性)饮料、长时间存放,这些都是促进锑从包装向饮料转移的有利因素。如果所盛装的是酸性物质,锑更容易加速析出。要远离“锑”害,就尽可能少喝PET包装的酸性(碱性)饮料,同时注意选择离生产日期近的、储存条件良好的产品。需要注意的是,不要反复使用PET材质的瓶子,最好不要装热水,买回PET包装的饮品后也不要长期存放,应尽快饮用。(记者 李德银 实习生 李乃妍)

  相关链接

  塑料瓶底数字暗藏玄机

  塑料瓶的底部都有一个带箭头的三角型,三角型里面有一个数字,这个数字代表着该塑料容器由不同的材质制造,并各有不同的用途。

  “01”——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塑料瓶、碳酸饮料瓶、食品包装都是用这种材质做成的。不能放在汽车内晒太阳;不要装酒、油等物质。

  “02”——HDPE (高密度聚乙烯),常见白色药瓶、盛装清洁用品、沐浴产品的塑料容器,不要再用来作为水杯,或者用来做储物容器装其他物品。

  “03”——PVC(聚氯乙烯),常见雨衣、建材、塑胶瓶、包装薄膜、信用卡、盛水容器、水管等。如果再使用,千万不要让它受热。

  “04”——LDPE (低密度聚乙烯),保鲜膜、背心胶袋、弹性容器、食品包装等都是这种材质,别用保鲜膜包裹食物进微波炉,食物中的油脂很容易将保鲜膜中的有害物质溶解出来,可能引起乳腺癌、新生儿先天缺陷等疾病。

  “05”——PP(聚丙烯),常见豆浆瓶、酸乳酪及牛油器皿、糖果及小吃包装、医疗用品包装。这是唯一可以放进微波炉的塑料盒,在小心清洁后可重复使用。

  “06”——PS(聚苯乙烯),用于塑胶杯碟、外卖饭盒、乳制品容器。避免用快餐盒打包滚烫的食物。

  “07”——其他所有未列出之树脂及混合料,是被大量使用的一种材料,常见水壶、太空杯、奶瓶。百货公司常用这样材质的水杯当赠品。很容易释放出有毒的物质双酚A,对人体有害。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