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招工宣传遭黑中介 农民工半道被抢走不签合同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3 14:30:03 字号:TT

招工宣传遭黑中介农民工半道被抢走

  晚报讯 春节过后,有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散的汽车北站广场成了自发的招工广场。为了抢到足够数量的员工,招聘人员支起广告牌,还有的企业开来了专车接新员工进厂。昨天,共青团青岛市委在城阳汽车北站举行“暖春行动”,为来青务工人员提供求职就业方面的信息和免费的法律咨询、劳动维权等服务。一边是志愿者苦口婆心劝说,一边是私自招工的老板们游说,农民工们左右摇摆间有人被拉上了接员工专车。更让志愿者为难的是,有新生代农民工竟主动提出不想签合同。

  汽车北站出站口外,至少50多块招聘广告牌迎接着从老家回青岛的外来务工人员。这些企业多是城阳、即墨等地的酒店、工厂,也有四方区的饭店老板到这里招人。

  城阳一家水产加工厂的招聘人员在回答 “用不用签合同,扣不扣保险费”的问题时表示:“不用那么麻烦,干一个月就拿一个月钱。”这样明显不合法的用工方式却让几个诸城小伙挺感兴趣。他们的手里都有团市委志愿者发放的宣传资料,对要签订正规合同的提示,几个人觉得是束缚。

  “我们第一次出来打工,想各行业都见识见识,不愿意在一家待太长时间。 ”其中一个小伙子说,他希望找一个有前景的行业,学点技术,回家乡发展。“买保险要扣个人一些钱,签合同至少签一年,不能说走就走。 ”

  一个替城阳韩国烧烤店招聘的中年男子说,现在的年轻人越来越不爱被约束,跳槽频繁,常有员工主动不签合同。

  在汽车北站的二楼,正规的劳动力市场正在招聘。志愿者成功把一些外来务工者引导到那里,但也有人上了马路对面自发市场招工者的车。(记者 赵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