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央领导人粉丝团微博相继出现 博主自称打工者(图)

来源:京华时报2013-02-20 08:14:55字号:TT

领导人粉丝团微博相继出现 博主自称打工者

“学习粉丝团”自曝微博博主张洪铭。微博截图

  “习大大的座驾刚从临洮飞到了兰州。”2月3日,网友“学习粉丝团”发布这条微博引发广泛关注。随后,“学习粉丝团”连发十余条微博“直播”习近平总书记甘肃之行,其速度之快、距离之近、内容之亲民引发热议。外界纷纷猜测博主的背景。2月10日凌晨,自称为博主的张洪铭主动接受媒体采访并发布了自己的生活照,澄清自己只是打工者,但疑虑并未随之消解。与此同时,“向李学习”“习总粉丝团”“强强粉丝团”等一系列领导人粉丝团微博相继出现。昨天,本报记者联系到“向李学习”微博博主,其自称身份也是打工者。

  “学习粉丝团”火了

  “学习粉丝团”的第一条微博在去年11月发出,明确称“这里是喜欢、支持习的家园”。随后主要发布一些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及生活照片,当时并未引起注意。然而在总书记的甘肃之行中,“学习粉丝团”从菜市场、文化园、养老院……一路追踪,还有多张近距离的照片,速度超过央视等官方媒体。2月6日,该微博发布一张习近平在大巴车上的照片,并注明“总书记于一点十分离开宾馆,前往机场回北京。”

  此外,“学习粉丝团”还发布了不少习总书记的近照,例如接电话、用电脑、看报纸等。2月6日,该微博发出一张习总书记斜眼看镜头的照片,备注为“别拍照了”。习近平生动的表情立即吸引了大量网友,转发量接近10万条。“学习粉丝团”很快受到热捧,其粉丝也暴涨到近百万。

  博主身份遭到质疑

  博主是谁?谁在维护微博?近距离照片从何而来?质疑接踵而至。“学习粉丝团”博主发表微博称,“就是我一个人,这纯粹是个人行为”。2月10日凌晨,28岁的博主张洪铭主动现身接受媒体采访,告知公众自己是四川巴中人,大学肄业后便前往无锡从事墙面装饰工作。

  在张洪铭发布的个人照片中,他居住的地方是一个小屋子,一台笔记本电脑、一张床、一张桌子之外别无他物,靠电暖气取暖。张洪铭称,自己发布的习近平照片是全国各地的粉丝提供的,其中有一些是当地媒体记者给的。然而,质疑并未消解。

  面对猜测和压力,在接受部分媒体采访后,张洪铭关闭了自己的手机和QQ,一度还离开了微博,但一天后又重新回归。他17日晚间发微博称,由于公司尚未开工,他打算在正月十二之后接受公开采访。

  类似微博相继诞生

  与此同时,2月7日,一个名为“向李学习”的微博账号又引起网友的关注。该网友的注册信息显示为女性,位于北京东城区,其简介中注明为“向李学习克难攻坚发愤图强”,有约5000粉丝。该微博发布的内容以李克强副总理的个人照片和言论为主,还包括李克强夫人程虹的情况,称呼他们为“强哥”“程姐”。随后,“习总粉丝团”“强强粉丝团”等一批类似微博也相继诞生。

  “向李学习”对自己的身份和信息来源守口如瓶,称自己开微博是缘于对“新人新政”的期待。“向李学习”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出现了许多新气象,官方媒体公开了七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个人基本信息,并对领导人的行程进行直播,这些开明的做法激起了网民对领导人个人开微博的强烈期待。“向李学习”说,自己的微博没有受到过干扰,“其实,(我们)微博的存在本身就表明时下一种开放、开明的政治生态。”

  专家

  利于促进政务公开

  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分析,“学习粉丝团”等系列微博应更多是一种民间行为,是人民看到新一届领导人的改革举措后,有意对一些活动进行追踪报道。“为什么会有粉丝团出现?这是社会公众对领导认可的表现,包括行政理念、改革举措等等。”他说,这些微博打破了公众对领导人的陌生感,将领导人的日常生活以及信息更多地呈现在公众面前,对社会进步和政务公开都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汪玉凯说,粉丝团微博是一个双向沟通的良好平台,既使得民众对于领导人的日常生活、行政理念有更多细节性的了解,增加公众对领导的信任度和信任感。与此同时,政府也可以通过这样一种非正式的、带有民间色彩的网络媒体途径,公开一些不适宜通过正规渠道公开的事务和信息,增加高层领导人的亲和力,增加百姓对政府官员的了解,有利于改善官民的关系。

  改变现有传播格局

  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张志安很早就关注到“学习粉丝团”。

  张志安说,“学习粉丝团”等微博的出现,至少在两方面有其积极的作用。首先能够提升领导人的形象,同时改变了原来领导人信息主要靠官方主流媒体传播的格局,对官方宣传话语和方式的改革也有启发。

  但张志安同时指出,“学习粉丝团”实际上变成了一个有影响力的自媒体,就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发言应更加审慎,至少应标明信息的来源等基本要素。例如张洪铭曾经发了一张习近平上网的照片,没有标明来源,让人误以为是其近期照片,事实上却是习近平任浙江省委书记时做客新华网的照片。此外,粉丝团的出现优化了原有的传播格局,但归根结底,公众对领导人的评价,关键是看其改革作为,“公众还是期待政府更透明,信息更公开。”

  对话

  “我们都是打工者”

  记者:你怎么想到开这个微博?

  向李学习(李克强粉丝团微博博主):谐音“向你学习”,具有亲和力!

  记者:为什么选择李克强?你和他有过接触吗?

  向李学习:人民政府为人民,人民有恼火的事、烦心的事,需要一个这样的平台来听取并解决。

  记者:你的信息来源主要是什么?

  向李学习:都是可以公开的,以不泄密为底线。有的微博提前公开领导人行踪,从安保角度看,实际上是不妥的。

  记者:能掌握行踪的人会把信息提前告诉你吗?

  向李学习:所有喜欢强哥的人都是这个微博的主人!

  记者:方便透露你的真实信息吗?有人猜测你们有官方背景。

  向李学习:不宜,也不会透露。再说了,是什么背景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是否认同。

  记者:那你对这个微博的定位和期待是什么?

  向李学习:期待两会新人新政!定位于传递高层动态、前沿思想、改革声音、亲民瞬间、成长历程、家庭背景……期待这个微博能够成为国内外一切关注、期待强哥的网民天地!

  记者:能透露一下你维护微博的情况吗?

  向李学习:网络一切有关强哥的信息。现在每天发微博6条左右,两会期间将会实时播发。

  记者:你平时还要忙工作吗?

  向李学习:借用强哥的话说,我们都是打工者啊!

  微博没有受到干扰

  记者:你的微博有没有受到各方面的干扰?

  向李学习:目前还没有。

  记者:你觉得网民为什么关注你们的微博?

  向李学习:新班子上任新气象,公开个人信息这些做法激起网民对领导人个人开微博的强烈期待。契合这种氛围,领导人粉丝团微博应运而生且受人欢迎,是网民对开明政治的充分肯定与乐观期待!

  记者:领导人会开微博吗?

  向李学习:这个可以期待。再说领导人开了微博大众并不一定知道,开的肯定有,但公开还有一个过程。

  记者:你是什么时候开始关注李克强?

  向李学习:一直在关注,从未停止过。

  记者:最近中央领导人频繁下乡和露面,你有没有印象特别深刻的?

  向李学习:亲民的一面。这个在微博里有体现,习总书记为老人端饭,强哥到百姓家中拉家常,都没有按事先的安排。最典型的,强哥进去的人家里,小孩都光屁股!

分享到: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