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打工者求职一天只吃一顿饭 被骗怕放弃高薪活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20 06:17:23 字号:TT

打工者求职一天只吃一顿饭 被骗怕放弃高薪活

打工者求职一天只吃一顿饭 被骗怕放弃高薪活

    昨天,从潍坊老家来青打工的周国钱终于等到了开工的消息,但老板提出两天一结账,这让有着多次被骗经历的老周无法接受。看到零活不好找,老周又转而想找管吃管住的长工活。可和许多打工者一样,周国钱对工资低的看不上,高薪岗又没技术,只能在劳务市场上“碰运气”。

    临上工地老板提要求

    开工时间一拖再拖,让周国钱整宿都没睡好,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觉的他回想着这几天找活的经历。是对待遇的要求太高,还是年后好工作不好找,他心里没有答案。

    昨天一早,老周还是试着主动给老板打了个电话,对方竟然表示手续都办好了,可以开工了。这让愁了一晚上的老周顿感惊喜,连忙和老乡常征打了个招呼,准备坐车前往工地。还没等出发,老板打来的一个电话就像一盆冷水浇在了老周的头上。

    “老板事先讲明,工钱还是按130元一天算,但需要干两天才结账。”老周像打蔫了的茄子,说话有气无力。“老板的意思是这个活很着急,需要抓紧时间干,他担心一天一结账会有人中途撂挑子,耽误工期,所以要求工人干两天结一次工钱。”老周说。

    怕被骗老周不干了

    经过再三考虑,周国钱还是决定放弃这份看似待遇很不错的零活。“俺当然想赶紧干活挣钱了,但两天一结账的活,真的不敢干,别的都不怕,就怕老板不给钱。”老周说。

    “谁知道这个老板到底是什么想法,头一次打交道不敢完全相信对方。以前这种事在潍坊也不是没遇到过,真的被骗怕了。”老周说,打零工也有风险,并非每次都能拿到工钱。一天干到最后,也有老板不给钱的,或者给的钱打了折扣的。周国钱说,另外两个人听说要压工钱也不去干了,他觉着自己还是小心谨慎点好。

    有一次,周国钱和两个老乡给一家新装修的酒店干活。“那个老板非常苛刻,把我们指挥来指挥去,一分钟都不让闲着,连喝口水都不让,稍微慢一点就大声骂我们。”周国钱说,最让他们受不了的是,开始讲好每天120元的工钱,到晚上结算的时候,老板只肯给60元。“干了两天俺那两个老乡就受不了了,工钱也没要到,干脆就不去干了。”

    零工不好找转干长工

    和前几天周国钱眼里只盯着零活不同,昨日上午,老周又重新打量着身边一张张招工信息。“看来好零活现在也不好找,跟着包工头、小老板干也不放心。俺打算再等两天找份稳定的固定工作干。”老周说,来青岛找工作的遭遇和他最初在老家的设想并不一样,他准备找份管吃管住的工作干,这样一年下来还能攒个整装钱。

    “俺不着急,过两天就有好活了。”这是记者跟访老周四天以来,听他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周国钱以前曾在石子厂、磨具厂、饲料厂、养貂户、针织厂、卷烟厂打过工,他还想找类似的活,这样之前的经验就能用上,对工作环境也都相对熟悉。

    为省钱一天吃一顿饭

    昨日中午,在市场上转了半天也没结果的老周来到老乡常征住的小旅馆。常征到崂山那边找活了,还没有回来,老周就先在单人床上躺了一会儿。“这个单间不错,虽然见不着光,但有个小窗能通风,自己一个人住着也安全,就是贵了点,一天要20元钱。”老周说,自己以后挣了钱也要换个单间住,现在的4人间晚上有一个打呼的,就不用睡觉了。“而且流动性太大,有个老乡丢过好几个手机了。”周国钱说。

    “俺住的宾馆老板也看报纸了,每天一回去就关心地问我找着工作没,今天早晨又交了10元钱住宿费,早饭和午饭都没吃,在这硬扛着。”老周说,他现在身上仅剩16元钱了,晚上又要到老乡常征那蹭饭了。

    工资低的看不上 高薪岗又没技术

    烤火烧2000元、洗碗工1800元至2000元、勤杂工1800元至2000元、收银员2000元至2400元、厨师3600元至4000元(有自己特色菜)、修理工、钣金工、车工……可转悠了好几圈还是没找到合适的活,要么是嫌工资太低,要么是自己没技术干不了。可老周也不着急,就这么不紧不慢地一圈圈来回在市场上溜达。

    “说实话,我还真瞧不上那些做勤杂工、洗车工的打工者,既学不到本事,也挣不着大钱。”周国钱说,他虽然没别的本事,但就是能吃苦,自己干的这些活,现在的小青年根本干不了,这也是他要高工资的原因之一。“我干的这些全是出力卖命的活,很多人干不了,既然出大力,就要多挣钱,给钱少了当然不能去干。”老周说。

    一边是对工资有更高期待却又不具备太多技能的农民工,一边是不愿为低技能岗位支付高薪的企业,这是春节过后岛城劳动力市场上比较多见的现象。和周国钱一样,许多打工者每天都会到劳动力市场来转转,大多数人都没找到令自己满意的工作。“找工作真难,工资高的单位聘不上,工资低的我又不愿意。”来自连云港23岁的王东辉说,他希望找一份工作强度不大、月薪在3500元以上的工作。“如果包吃住,那至少3000元我才干,我想再等等,说不定有好的。”

    记者从岛城多家劳务中介公司了解到,对没有技能也不希望从事高强度劳动的农民工而言,目前市面上大部分用人单位能够提供的初级岗位月薪资一般在2000元至2400元之间。实际上,想要得到3000元乃至更高的月工资,必须有“一技之长”。(记者 刘海龙 实习生 孙忠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