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地铁3号线已完成75%工程量年内铺轨 研究过海线路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23 14:11:36 字号:TT

地铁3号线已完成75%工程量年内铺轨 研究过海线路

地铁3号线已完成75%工程量年内铺轨 研究过海线路

地铁3号线已完成75%工程量年内铺轨 研究过海线路

  昨日,我市召开青岛地铁建设工作会,同时成立青岛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于2010年开工的地铁3号线实现了10个区间贯通,工程总量已完成75%,确保年底前20公里以上。而2号线的20个工点已完成围挡,将逐步进入土建施工高峰期。蓝色硅谷交通配套工程实现开工建设目标。引人关注的地铁过海项目将陆续开展前期研究工作。根据规划,到本世纪中叶,我市将拥有市区轨道交通线10条,长度达353.7公里。

  3号线 完成3/4工程量

  地铁3号线是最早开工的线路,全线共设22座地下车站和21处区间隧道,其中明挖车站15座,暗挖车站7座。到2012年底,15个明挖车站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河西站、海尔路站、汇泉广场站、太平角站已完成主体结构施工。汇中区间、中太区间、保地区间、人汇区间等四个区间隧道掘进已实现贯通。

  地铁3号线成功穿越了胶济线、红房子、医药商店旧址、政府资源交易大楼等建筑,全线完成土建开挖总量的70.6%,完成总工程量的75%。据介绍,3号线部分站点管迁已经进入永久回迁阶段。在市交警、市政部门的协调下,交通调流实现了调流保地铁正常施工与保市民出行通畅的“双赢”目的。今年,地铁3号线进入土建施工决战冲刺阶段,上半年将完成装修施工、设备安装、轨道工程、控制中心施工等招标工作,确保年底前洞通20公里以上,年内着手组织轨道铺设及部分车站的设备安装、装修等工作。

  2号线 迎土建施工高峰

  于2012年11月2日举行开工仪式的青岛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施工项目总部及各工区项目部主要管理人员已经到位,项目驻地建设已基本完成,监理单位已陆续进场。芝泉路站、延安路站、高雄路站、徐家麦岛站、海川路站、啤苗区间、汽东区间、东环区间、环城南路站、环枣区间、枣山路站、枣李区间、李李区间等13个工点已开始围挡并开工建设。同时,用地普查、征地拆迁、绿迁、管迁、交通调流等前期工作按计划同步推进,为2号线下一步的施工创造外部条件。

  接下来,全面开工建设的地铁2号线将逐步进入土建施工高峰期。

  展望 开展研究过海线路

  在2、3号线双线并进的同时,蓝色硅谷快线的前期准备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今年将进入全面开工阶段。而这些,只是青岛地铁未来发展征程的第一步。在不远的将来,青岛地铁将进入多线组合发展时代。此外,在争取第二轮建设规划获得国家批复的同时,将同步展开1、4、6号线工程可研报告等前期研究工作,蓝色硅谷交通配套工程将全面展开。同时,今年董家口港城、北部湾城际轨道交通以及地铁8号线过海项目将陆续开展前期研究工作。(田璐 李峥 刘泽源)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