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11种鼓斗法非遗节:鼓声如雷手如电 须臾迸激飘飞霰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8 06:02:46 字号:TT

    “鼓声如雷手如电,须臾迸激飘飞霰。”崂山非遗节昨天上午开幕,世纪广场上锣鼓喧天,热闹不已。15支民间艺术展演队伍奉献了一场精彩演出,10支崂山本地锣鼓队更是当场PK,最终王哥庄社区锣鼓队、会场社区锣鼓队获一等奖,牟家社区锣鼓队获最佳创意奖。

    11种鼓现场“斗法”

    昨天上午不到9点,很多心急的市民就赶到了世纪广场过来看演出。沙子口街道南龙口社区表演了舞蹈《剪窗花》,北宅带来了辫鼓秧歌《夸北宅赞家乡》,俏丽的妹子们在舞台上扭起了秧歌,把美丽的北宅夸了个遍。枯桃社区的演员们手捧着鲜花,来赞美幸福的新生活。港西社区的舞狮表演勇猛惊险,沟崖的高跷更是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这边民间艺术展演刚结束,那边第四届崂山锣鼓大赛又开始了。记者在现场看到,大到直径两米、重达200斤的大战鼓,小到两斤半的扇鼓,还有中战鼓、小战鼓,悬鼓、堂鼓、排鼓、挎鼓、缸鼓、水鼓,还有缶等共11种。山东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艺术部主任周玉彤告诉记者,在这些鼓中,击打起来最好看也最有气势的是缶,缶是战国时期的青铜乐器,大赛上亮相的缶是仿制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缶,一个造价2000多元,四面是用柞木做的,缶面是铜板。

    500支锣鼓队年赚亿元

    “很多锣鼓队不但是在锣鼓大赛上演出,一些商业活动他们也会参加。”周玉彤告诉记者,崂山锣鼓有近百年历史了,这些年来崂山区的锣鼓队越来越多,现在已经有50多支队伍了。青岛锣鼓协会在1990年成立,现在全市已经有数百支锣鼓队。

    周玉彤介绍说,小小的锣鼓敲出了一天大天地,青岛本土的锣鼓队在全省都是数一数二的,已经有4支队伍走出国门,到国外表演节目。“青岛的锣鼓队还推动了婚庆、商业演出的繁荣,现在青岛有500支锣鼓队常年参加婚庆、庆典等活动,每年创造的产值至少是1个亿。”(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刘剑 王涛)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