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7岁母猪肚长出名贵猪砂 全身褐色长满绒毛(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17 16:16:02 字号:TT

  晚报讯 前不久,胶州市里岔镇张应社区农民陈玉亮宰杀家里养了7年的老母猪时,意外从猪胃里掏出一个重达两斤三两的毛茸茸的椭圆形 “怪蛋”,众多村民猜测是“猪砂”。昨天,陈先生求助本报,希望找专家帮助鉴别一下这究竟是个什么东西。

  “我年前杀过年猪时,从猪肚子里掏出这个毛茸茸的东西。”昨天,60岁的陈玉亮告诉记者,7年前家里养了四头老母猪,因为有两头母猪近来老不产仔,他寻思年前杀猪过年,给亲戚朋友分一分。

  干过屠宰匠的陈玉亮在宰杀第二头猪时,用刀捅猪的喉管,竟然捅不进去。他试着从猪的胃部下刀,结果豁开个口子,从里面滚出一个黄褐色椭圆状毛茸茸的东西,将众人都吓了一跳。村里上了年岁的老人猜测说,这怪物可能就是名贵中药材“猪砂”。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陈玉亮家里见到了这个“怪蛋”。记者注意到,“怪蛋”呈椭圆形,外表呈黄褐色,全身长着两三厘米长的毛。用手摸上去,质地较硬,鼻子闻闻也没有什么特别味道。记者用尺子量了一下,这个“怪蛋”长18多厘米,总重两斤三两。

  “这头母猪产仔率很高,直到去年冬天出现异样。”据陈玉亮介绍,母猪的品种是“长白山”,是从2006年3月份开始饲养的,长到第二年就达到250公斤,并于当年10月份开始产仔,到现在已经产下十四五窝小猪。直到去年冬天,他发现这头母猪与其它的猪相比,有明显地挑食、厌食状况。平时吃完食后,别的猪都趴在猪圈里睡大觉,但是这头猪却总是“闹圈”,东拱西拱就是不睡觉,为此陈玉亮没少教训它。

  “常听老人讲,牛有牛黄、狗有狗宝、猪有猪砂,但是由于谁也没见过真正的猪砂,所以一时大家也不知道这是啥。”陈玉亮告诉记者,他和亲戚朋友吃了这头猪的肉和猪肚子,都感觉比普通的猪肉要香。杀猪杀出“猪砂”的消息传开后,附近村民们都过来看热闹。陈玉亮用塑料袋将宝贝小心地包裹起来,放在冰箱里保存。 “到底是什么东西?请你们帮助我找个内行人来鉴定一下吧! ”陈玉亮说。(记者 王汉峰 马丙政)

  相关链接

  猪砂是名贵药材

  猪砂又名猪辰砂,是猪胆囊、胆管、肝管等脏器中的结石,外形如同豆粒,或呈粉末状,外观呈粉红色或棕褐色,表面有少许光泽。猪砂是一种名贵紧缺中药材,其形成时间较长,而猪的饲养期又很短,所以很少能在猪体内发现,但也有偶尔可见的。它的药用功效类似牛黄,主要用于清热、解毒、化痰、定惊,对人体有镇静作用,可治疗心跳、失眠等症。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