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本地布虎期待传承人 造型质朴入选非遗项目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03 15:02:45 字号:TT

  眼瞅着年根儿近了,市民俗协会会长田清来开始准备每年过年送给孩子的小礼物。 “最近刚刚订购了200只布老虎,不过都产自潍坊。 ”让这位青岛的民俗专家尴尬的是,布老虎在胶州、即墨等地都入选了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然而由于传统手艺“后继无人”,这一民间手工艺品正面临着传承危机。

  记者昨日在即墨路小商品批发市场看到,临近年底,各种传统手工艺品已经摆上了店面的显眼位置。一位店主告诉记者,她的布老虎都是从省内临沂、潍坊进的货。

  其实,青岛本地胶州布老虎历史悠久,早在清乾隆年间便有小孩过“百岁”送布老虎的习俗。布老虎还入选了胶州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制作布老虎的手艺人越来越少了。在胶州市里岔镇前朱陈沟村,记者见到了81岁的老人李进花,老人戴着老花镜给布老虎画眼眉。布老虎的每个“部件”都是老人一针一线缝上去的,有着独特的神韵。 “手工缝制一个布老虎要两三天时间,现在村里就剩我一个老太太在做了。 ”李进花说,没有年轻人来学习,布老虎的制作手艺正面临着失传危机。

  “布老虎是青岛传统民间艺术的一种,形式多种多样。 ”天津大学冯骥才文学艺术研究院博士后、副教授马知遥说,近几年,他一直在做一项名为“全国布老虎田野普查和抢救项目”的调研。对于青岛的布老虎,马知遥印象深刻:“李进花老太太的布老虎工艺可以算是青岛布老虎的代表。比起山东鲁西南以及潍坊布老虎,青岛的布老虎造型特点是质朴。 ”

  “目前青岛的布老虎现状不容乐观。 ”马知遥说,青岛的布老虎制作工艺现在还没有形成传承,围绕布老虎的民俗文化也逐渐消失。 ”他说:“青岛的布老虎如果要很好地传承下去,就需要政府相关部门支持,选择最好的艺人开设培训班,让更多的人去学习,将技艺传承下去。 ” (记者 刘兰星 赵伟)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