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楼市到谷底1天仅售25套 3月或迎小阳春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18 06:22:54 字号:TT

    眼下已是春季来临,但原胶南区域商品房销售还处在“严冬”里。前天和昨天,该区域售房量分别为两套和10套;而整个1月份,原胶南区域的日均售房量不足20套,跟元旦前每天动辄几百套的火爆场面对比鲜明。而2月16日上班第一天,整个岛城商品房成交量仅为25套。业内人士认为:房屋维修基金的征收和2月份即将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造成原胶南1月份售房量低迷;而进入2月份后,春节临近,市民忙于过年,又让整个岛城楼市进入 “休眠期”。

    交易中心

    感觉有点不适应

    昨天上午,记者进入位于珠海路中段的原胶南房产交易中心,发现这里冷冷清清,仅有两三位市民在办理相关业务,跟元旦前人头攒动的场面形成强烈对比。“自打元旦过后,房产交易量下降太多了,跟以前没法比。”原胶南房产交易中心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前天是他们年后正式上班的第一天,日销房量为两套。“今天能稍高一点,但也高不到哪里去。”这名工作人员说,元旦前两个月,他们每天都得加班加点,忙得水都顾不上喝,现在清闲多了,反差太大,让他们有点不适应。

    购房者

    其实年前就看好房了

    记者注意到,在大厅里,30岁的市民刘先生在中介的指点下填写房屋买卖合同。“我刚花60多万从滨海新村买了一套二手房,是准备结婚用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去年冬天,他从部队转业回来,准备先安家然后再创业。“我跟女朋友已经谈了3年多了,她跟我同岁,我们两人岁数都不小了,所以我们挺着急结婚的。其实这套房子我们年前就看好了,当时忙年没顾上办手续,所以才拖到现在。”刘先生介绍说。

    记者随后走访了原胶南区域5家售楼处,发现其中两家还没有开门纳客,另外3家也只是有两三个接待人员,售楼处里基本见不到看房人。“我们都知道现在是淡季,所以只安排了几个值班的,从初六开业到现在,我们这里来了两拨看房的,都是随便问问价格就走了。”位于滨海大道上的一家房地产售楼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上班首日

    全市卖出25套房

    记者登录由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主办的青岛网上房地产,在一手房成交栏里,原胶南整个1月份的成交量为564套,算起来日销房量不足20套,在各区市中排名第八,远远低于原黄岛区的1512套;跟原胶南区域去年12月份6575套的成交量相比更是天上地下,给人以雄风不再的感觉。

    记者注意到,2月16日上班首日,整个青岛市的售房量可谓惨淡至极,成交量仅为25套,总成交面积为2254平方米,也就是说,卖出去的房子以不足百平方米的小户型为主。其中,排名前两位的是胶州和莱西,成交量分别为7套和4套,市南区、崂山区、高新区、原黄岛区成交量均为0套。

    业内人士

    受政策和年关影响大

    对此,业内人士、黄岛易房网负责人张永富认为,元旦过后,原胶南区域售房量大降主要是受政策和年关影响。“进入1月份后,原胶南区域开始征收房屋维修金,影响了市民的购房情绪;此外,2月份将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的信息也传播开来,很多具备条件的市民更不着急买房了。”张永富说,进入2月份后,年关将近,接着就是放假。“在这个阶段,不管是开发商的推盘意愿,还是购房者的入市意愿都十分低落,另外房地产交易登记部门在春节长假的部分时间停止工作,全国范围内包括青岛市,历年的春节长假均是当年楼市的谷底时期。”张永富说。

    走向分析

    3月或将迎“小阳春”

    “根据我们网站保留的数据看,去年春节假期结束后的第一天,岛城商品房成交量为30套,直到正月十六,每天的成交量都不足百套。正月十七那天才破百,达到160套。”张永富说,根据他的判断,今年的情况应该跟去年类似。“元宵节过后,年味淡了,市民的购房欲望会逐渐增强,楼市将逐渐回暖。进入3月份后,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提高的优势将更加显现出来,岛城商品房成交量或将迎来一个‘小阳春’。”张永富说,因为原胶南区域暂不限购,届时商品房销售量会增加更明显一些。

    相关链接

    公积金贷款最高60万元

    岛城住房公积金政策已于2月1日进行调整,全市商品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60万元,全市二手房公积金贷款最高限额统一调整为35万元。此外,对购买本市经济适用住房的职工,住房公积金扶持力度加大,公积金贷款首付款比例由30%下调至20%。另外,昨天上午,记者从原胶南房产交易中心了解到,尽管目前原胶南区域已经并入新黄岛,但考虑到其独特性,该区域短期内依然没有实施限购的计划。(记者 赵玉勋)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