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萝卜会18日开幕 雕出国内最大萝卜龙(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2-17 15:32:59 字号:TT

青岛萝卜会18日开幕 雕出国内最大萝卜龙

青岛萝卜会18日开幕 雕出国内最大萝卜龙

  明天上午,第二十三届青岛(市北)萝卜会将在青岛文化街主会场拉开帷幕。主会场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座长4.8米、高约2米的巨型萝卜雕刻作品“祥龙迎春”。这座由岛城16名高级食品雕刻师历经7天时间通力协作完成的雕刻作品,堪称目前国内最大的萝卜雕刻作品。

  三地选购千斤脆萝卜

  “创作这幅作品,一共耗费了将近1000多斤萝卜。 ”作为这幅巨型萝卜雕刻作品的主要创作方,青岛德利丰职业培训学校的校长王峰告诉记者,经过前期与各位业内同行的交流,并一起外出到北京、山西、湖北、福建等地实地考察,最终决定,在以北京故宫宁寿宫门前的龙壁为主要创作原型的基础上,融入各地过节时龙的造型图案元素,设计出一幅全新的祥龙迎春创作模型。

  “在进行作品构思和前期准备工作的同时,早在两个月前,采购人员就开始到各地采购萝卜了。 ”王峰说,为了保证用料需求,采购人员奔赴各地精挑细选,从潍坊、莱西、莱阳等地选购了多肉质比较硬、光泽度好、水分大的萝卜,存放在这处房屋中,保证用料方便及时。

  16名雕刻师从小年开工

  昨天下午1时,记者赶到位于燕儿岛路附近一处创作工作室时,雕刻师刚刚完成主龙的创作。这条龙的骨架是白色泡沫,通体有将近5米长,高度大约2米,形态栩栩如生。高峰说,从去年腊月小年开始,来自俱乐部内的16名高级食品雕刻大师就开始陆续投入创作,因为其中很多人在岛城一些大型餐饮企业“主刀”,本身平时就比较忙,所以大家都是尽量抽时间来搞雕刻。

  光有了泡沫骨架,还需要萝卜来装饰外表。在延安三路萝卜雕刻点,几秒钟的功夫,一颗心里美萝卜在萝卜雕刻师赵丙强手里就变成了一朵玫瑰花。赵丙强告诉记者,前期刚开始创作时,萝卜要切开,挑选品质好的在水里泡一段时间,水里加入白矾防止萝卜变质。

  拼接需三个小时搞定

  “这还算刚刚完成了第一步,等到了主会场,还要忙着组装。大家伙儿一起上阵,把雕刻好的萝卜零件安装到泡沫骨架上,直到完成最后一个部件的组装,上上下下前前后后最后检查一番,这才算大功告成。”工作人员介绍,开幕式当天,早晨3点多就要到会场,到了会场一刻不敢耽误,先卸车,然后就开始逐个组装。组装的过程中还要一再叮嘱大家要小心再小心,都到了最后的节骨眼儿了,千万不能出什么差错。(记者 于波 赵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