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孩子压岁钱顶妈仨月工资 为逃压岁钱在外地过年

来源:大众网-- 2013-02-17 16:30:18 字号:TT

    “从前有个人打算过年回家吃顿好的,然后,就穷了。”春节过后一条段子在网上疯传,大家纷纷感叹春节因给压岁钱而变成了“春劫”。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压岁钱成了大家春节大开支,有的人一次支出数千元;有的孩子收到的钱数竟是家长工资的好几倍。对此有人大呼吃不消,而为数众多的家长们也为孩子手里的压岁钱伤透了脑筋。

    给,还是不给?

    压的是“祟”,遭的是罪

    “今年‘造人计划’该提上日程了。”说这话的,是26岁的小学体育老师小韩。他和老婆于去年3月份结婚,本打算过两年再要孩子,但今年的过年份子钱让他俩彻底觉醒,直说要马上造人,“我老婆也是老师,我们月工资都是3000元左右,没想到现在压岁钱都给那么多了,我周围的基本都是200元打底,上不封顶;倘若再不要孩子,压岁钱也支不起了……”

    孩子压岁钱顶妈仨月工资

    2月15日,名为“不顾坎坷”的网友发了一条微博:“拿了 5000元年终奖,发了10000元的红包!打开笔记本我就哭了,怒了!今年一定要生孩子!你们明年给我等着”,文字下面还附有春节期间给各个孩子的压岁钱明细。

    一个孩子最多能收多少压岁钱?在记者采访的30多位“发钱的”家长中也有13位“收钱的”,他们的孩子得到的压岁钱稍稍平衡了开支。经粗略统计,初中生及以下小孩的压岁钱最多,少的几百元,多的甚至上万元。大学生和刚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收的压岁钱较少。13个孩子中,有6个孩子新年红包超过了2000元;甚至有2个孩子成了“小富翁”,一个得到了21600元,一个得到了14000元。

    “现在压岁钱最低200元,都成新惯例了,所以一个孩子积攒起来才能收那么多钱。”今年55岁的市民王女士说,现在小孙子拿的钱相当于他妈妈3个月的工资了!”

    为逃压岁钱在外地过年

    “不顾坎坷”说,自己已参加工作两年,感觉最大的变化就是从“赚钱的”变成“分钱的”。“刚工作的那个春节没赚多少,因此没有给小孩钱,今年觉得干得不错,再不给也不合适了。”

    记者随机调查了30多位不同职业、不同年龄的人,其中最叫苦的莫过于刚踏上工作岗位不久的年轻人。“去年我还收红包了!今年没收到一个,还分出1600元红包。”毕业于青岛大学的宋明告诉记者:“最不好意思是小孩过来叫一声‘叔叔’、‘舅舅’过年好的,立马觉得必须给红包。”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不少人为了逃避给压岁钱这一重任,不得不在外过年。“不顾坎坷”就坦言,2014年决定将父母接到北京过年。

    两家都有娃,干脆抵销

    青岛大学师范学院马光亭副教授是学校民俗学社的指导老师,她告诉记者,压岁钱来源于一个民俗传说。传说中,过年的时候有种怪物叫“祟”,音同“岁”,给压岁钱,有长辈保佑晚辈免受侵袭的寓意。

    压岁钱是给孩子的,有的市民觉得互相给来给去太麻烦,就互相约定不给了。市民刘女士说,自己女儿6岁了,从孩子出生后他们就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除了收最亲近的人(如爷爷奶奶)的压岁钱外,其他人不收。“我们从来不带着孩子去没孩子的人家拜年,因为如果去的话人家肯定要给压岁钱。”除此之外,如果两家都有小孩,就干脆抵消。

    25岁的青岛人小何说,她们称压岁钱为“压妖钱”,大年三十放在身上。她告诉记者,在他们那儿压岁钱不在多少,有那么个意思就行。“我自己有两个姨,姨家的孩子比自己大不了多少,过年的时候我们这三个孩子从来都不要压岁钱。”

    拿,又该咋拿?

    放开“财权”,让娃长大

    春节过后,少则数百、多则过万的“压岁钱”让不少孩子都成了“小富翁”,而如何用压岁钱帮孩子理财则成为近期家长们普遍关注的话题。对此,有理财专家表示,学龄前的孩子还不具备理财能力,因此,压岁钱应由家长代为管理;而对于8岁以上的孩子,家长可以适当放开“财权”,培养其理财观念。

    压岁钱如何处理有争议

    一边是动辄上万元的压岁钱,而另一边则是尚未成年的孩子。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有钱之后,容易养成大手大脚的习惯,对他们的成长不利。那么,对于孩子手中的“巨款”,家长都是怎么处理的呢?对此,16日记者对30位家长进行调查发现,有23位家长表示会替孩子们进行“保管”,只有7位家长表示压岁钱不会收回,将由孩子支配。

    “往年收到压岁钱后,孩子都会乖乖地交到我的手里,但今年发现她变得不那么乖了。”市北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今年9岁了,共收到5300元的压岁钱。“孩子现在已经意识到金钱的作用了,前两天告诉我今年的压岁钱不再‘上交’了。”李女士表示,经过跟孩子沟通,她同意由孩子支配这笔“巨款”,但条件是每支出一笔,必须征求她的许可。

    家长让孩子自管“小金库”

    今年8岁的女孩乐乐上二年级,从去年开始,乐乐就开始独自管理自己的压岁钱了。“她妈妈给她买了一个类似保险柜的存钱罐,需要输入密码才能打开,她把钱都放那里面。”乐乐的父亲董先生告诉记者,今年过春节,乐乐的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等长辈,还有自己的朋友共给了她近3000元的压岁钱,“这些钱我和她妈一分也没要,都交给她自己打理。”

    董先生说,女儿的压岁钱支出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她自己的书本费、文具费等;另一方面是孩子对外的捐款等。而乐乐每支出一笔钱都会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账,必要时,父母也会对她的支出进行评价和引导。

    压岁钱可适当让孩子支配

    对于压岁钱,青岛银行重庆路支行理财经理安萌建议,学龄前的孩子还不具备理财能力,因此,压岁钱应该需要家长代为管理;8岁以上的孩子已经对钱和消费等有了自己的理解,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尊重孩子的意见,对于孩子的压岁钱不要全盘“上交”,这样会让孩子产生一种逆反心理,应该适当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引导他们理性消费,“例如可以用压岁钱购买金银币,坚持每年收藏,那些既有收藏、观赏价值,又有升值空间的,为孩子养成独立理财的好习惯。”

    “我还主张可以买些孩子需要的礼物,如书籍文具等,在春节代替压岁钱送给孩子;甚至是用一些在平时难得的亲子活动,如外出旅游等来替代,毕竟金钱不是给孩子最好的关爱形式。”安萌说。

    ■网友吐槽

    尽管家长对孩子一片苦心,但多数孩子们对家长要求“上交”压岁钱的行为表示不满,并纷纷在网上进行“声讨”。

    ●誓死保卫型

    网友“粉红糯米小猪猪”在微博留言称:“明明是给我的压岁钱,总是被父母‘保管’”,并问“我能报案吗?”

    “猪4的念着倒”:“咱都是穷人啊,一年到头没有过多余的钱,一定要誓死保卫压岁钱啦。”

    ●无可奈何型

    “Senses_Around哩离李立”:刚回家我妈就催我干家务,她趁机使劲翻我口袋找我的压岁钱,数完还非说都给我她一分都不扣,一边说一边把钱装进了她的包里。

    “我想说你别皱眉”:我说我考不到一本,我妈一听就把手里本来要给我的压岁钱收回去了,还把给我削好的芒果也拿走了。我追出去问说考二本可不可以,她看了我一眼然后把芒果塞给我了。

    ●悔不当初型

    “锋哥哥是坏蛋”:现在想起小时候从来得到的红包都跑爸妈手里了,因为他们说我的压岁钱是他们拿钱去给亲戚们换来的。还拿交学费来压我,说我不拿出来就自己交学费。于是我就老老实实地交出去了。偶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我真是脑残哦,这也信!简直太傻了。

    ●猛发牢骚型

    “武艺指定结婚对象Lynn”:我妈自己有钱不去取!拿我当银行,就知道向我借钱!昨天借了一百,今天又借了一百!一天一百,我猜想她是不是想把我的压岁钱借光!

    “朱洁芸”:心情老差了,我妈说我的压岁钱够我下学期几个月生活费啊,叫我拿来当生活费,心情烂哦!

    ■相关链接

    香港人过年红包仅一二十元

    “我们过年发的不叫压岁钱,叫‘利是’,不光是发给小孩,老板可以发给员工、长辈也可以发给晚辈。”泰国籍女孩曹淑媛的妈妈是中国香港人,她告诉记者,在香港发的“利是”红包里面装多少钱都可以,不注重数目,大多数是包一二十元钱。“我在家收红包数目多点,据我了解香港那边大多数红包里面会包上20元钱。”有意思的是,在香港,家族只给没结婚的发压岁钱,结了婚的就不能收了,只能往外发;而且双方发和收的顺序上,先给为“利”。

    但是父亲是上海人的小曹还是能明显感觉出内地浓重的压岁钱习俗。“家在上海的姑姑一般会给我1000到2000,叔叔给4000,数目上看比香港那边多多了。”她认为,香港人是看中红包是祝福的意义,因此不会纠结于数目多少。(记者 郭玉华 李保光 黄英帅)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