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农历蛇年比龙年少29天 全年没有“立春日”

来源:北京晨报-- 2013-02-11 13:14:36 字号:TT

  据新华社电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是农历癸巳蛇年第一天。天文专家表示,癸巳蛇年比刚刚过去的壬辰龙年少29天,只有355天。

  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凡阳历中有闰日(2月有29天)的年,或阴历中有闰月(1年有13个月)的年即成为闰年。通常情况下,每4年会出现一次阳历闰年,每19年会有7次农历闰年,两个闰年一旦重合,就是双闰年了。

  刚刚过去的农历龙年就是一个双闰年,不仅2月有29天,还被安排了一个“闰四月”,因此,从2012年1月23日开始,至2013年2月9日结束的壬辰龙年共有384天。与龙年不同的是,蛇年是一个平年,从2013年2月10日开始,到2014年1月30日结束,共有355天。

  同样是农历年,其长度为何会相差近一个月呢?天文专家解释说,与阳历年固定在365天或366天不同的是,阴历是按照月亮圆缺变化周期安排的,每个月平均为29.5306天,1年12个月,有354.3672天,比阳历的年少11天左右。

  为了协调阳历与阴历之间的天数,于是产生了阴阳历,即现行的农历,采用的方法是“19年7闰”法,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农历闰年因为多了个闰月,因此一年有383天至385天左右,而农历平年一般有353天至355天。

  赵之珩表示,农历癸巳蛇年来临之际,有两点需要提醒公众,关于“癸”的发音,很多人将其读为“葵”的发音,这是错误的,应该读为“轨”的发音。另外,农历蛇年两头没有“立春日”,民间称“无春年”。蛇年无“春”系历法推演所致,属正常现象,公众不必大惊小怪。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