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广州延续18年传统春节焰火晚会停办 节省1000万

来源:新华网-- 2013-02-11 11:18:48 字号:TT

昨晚,不少市民到天河体育中心外的广场上游览。实习生 黄宇飞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昨晚,不少市民到天河体育中心外的广场上游览。实习生 黄宇飞 南都记者 张志韬 摄

没了烟花晚会 广州这样过

  南都讯 “烟花烟花满天飞”,广州连续18年在大年初一举办春节焰火晚会。但广州市政府决定,从今年起停办春节焰火晚会,一避免燃放焰火对广州城区大气环境的影响,二是节约。没有了烟花,是否真如“无酒不成席”一样,广州的春节就不再像春节?昨晚,记者全城出动,带你了解没有烟花的正月初一,老广和新广州人到底如何过年。

  白云山 新年登高求吉祥

  昨晚8时左右,白云山南门进山游客已减少,但下山人流仍密集。在上山游客中,以家庭组合为主,基本上都是一家三口带一两个老人,也有不少是三五成群的年轻人组合。

  游客王先生说,自己在广州工作了10多年,今年第一次接父母来广州过年,白天忙着拜年,所以选择晚上带父母上白云山,一来寓新年登高、求吉祥和高升之意,二来虽然以前白天上过山,但晚上上山则是第一次,可以趁天气好欣赏一下广州的夜景。

  王先生说,自己以前和老婆在广州过年,年初一也会去白鹅潭观看烟花表演,但对于今年取消燃放并不感到可惜,“看烟花的人太多了,适合年轻人看,不好带老人和小孩去挤,现在过年很多都是以家庭为主出行,所以取消对家庭影响不大。”

  水上花市“这才有点年味”

  昨日大年初一,虽然没能像往年一样欣赏白鹅潭的美丽烟花,但水上花市让不少市民觉得“这才有点年味”。游花艇、赏灯饰,不但玩乐味足,荔湾湖内的美食节也吸引了不少吃货捧场。

  水上花市横跨荔湾湖和荔枝湾涌。南都记者昨晚在现场看到,园内榕树及路灯均挂满花艇特色红灯笼,十分喜庆。手艺人和流动摊贩沿路叫卖。卖手扎气球饰品的安徽小伙小邢说,他今天卖出了100多个气球公仔,是平常的五六倍。年廿九来过水上花市的叶阿姨说,年初一特地带家人再来一次,她喜欢两岸的红灯笼,花船在湖上来回,觉得买卖花卉的场景很好玩,“但年初一的花灯少了一点,应该像年廿九一样开这么多才有气氛。”

  文化公园 老广更爱岭南特色

  今年文化公园迎春花会的主题是“花香满家园”,展期自2月9日至24日,共计16天。到了晚上,还可以参与元宵灯会,本次共展出大型灯组16座,各式气氛灯2000多盏。其中“蛇舞福年”灯组,长27米高6米,是近年来在文化公园展出的最大型生肖主题灯组。

  在灯牌后,一个10多米长的大花圃吸引了许多市民观赏留影。花的种类不下数十种,据介绍,本届迎春花会展出7大园林主题景组,包括桃花、桔果及各类应节花卉逾30000盆。

  昨晚,60多岁的梁伯和家人来游园。他说不爱看烟花,反而喜欢来文化宫中心戏台“听粤剧”。大年初一晚中心舞台上演的是歌舞剧,也吸引了不少外来工前来观看。梁伯说,记忆中的文化宫在新年除了中心台有粤剧看,园内还有棋艺、电影、粤剧场等,文化公园是老广州值得怀念的地方,“再多一点岭南特色就更好啦。”

  花城广场 叹广州塔灯光秀

  昨晚,花城广场与广州塔联动举办的灯光秀吸引了市民的眼球,在花城广场的彩虹花坛旁,音响中音乐慷慨激昂,伴随着这一节奏,广州塔上灯光此起彼伏,忽暗忽明,跳跃地跳起了舞蹈。

  有市民表示,没了焰火晚会,一家人选择来花城广场观景。家住宝岗大道附近的陈先生正专注于拍摄广州塔的灯光景,作为一名摄影发烧友,他说拍不到烟花会觉得遗憾,不过有漂亮的灯光秀也不错。

  体育中心南广场 花市嘉年华精彩纷呈

  设于体育中心南广场的天河花市是今年广州花市的主会场,在传统花市结束后,这里继续举办花市嘉年华活动。天河区政府在此设有岭南工艺长廊和群众大舞台等,吸引了数10万市民前来。

  昨晚,在广场靠近天河路的位置,仿古城门的天河花市主牌楼依旧通亮。岭南工艺长廊中,“三雕一彩一绣”、民间草编、岭南剪纸和山东捏面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其传承人纷纷到场,除展示作品外,还有现场献艺。

  因不知焰火晚会已取消,家住珠江新城的陆先生一家昨晚早早吃罢饭,准备前往围观焰火,经朋友提醒才知道已取消。陆先生一家便到体育中心南广场参观岭南长廊,他很快被精美的剪纸吸引了眼球。

  不一样的初一夜

  焰火晚会曾是老广大年初一的例牌节目,但今年取消了,老广们年初一晚上活动有何不同?且听听他们的说法。

  他们有新玩法不如多与亲戚聊天

  今年广州取消了烟花汇演,但家住越秀区的丁姨认为初一是春节假期中最忙的一天,即使烟花汇演没有取消,他们家也没时间看。大年初一,按照传统是要到亲戚家里拜年。“家里亲戚多,初一整天都在招呼到访的客人。”

  往年年初一晚,广州在白鹅潭和琶洲会有新年烟花汇演,晚饭过后,丁姨一家会和到访的亲戚一起围在电视前看烟花汇演的直播。“取消了反而是好事。”丁姨说,有些亲戚难得从外国归来,不如让他们与家中老人多聊聊天。

  80后玩“煮饭仔”

  每年初一晚上,80后阿伟都会和朋友举办“初一聚会”,去白鹅潭看烟花是固定节目。今年焰火晚会取消了,但阿伟和朋友“初一聚会”并未取消,今年阿伟把好友都请到家中,一起玩“煮饭仔”。参与聚会的朋友仔每人提供一个菜式,有的一早到市场排队买鸡买烧鹅,有的去超市买寿司刺身……

  阿伟说:“其实以前每年聚会去看烟花也只是个由头罢了,烟花汇演取消了也不会影响我们的‘初一聚会’。”

  他们怀念烟花过去每到初一 家中大摆“烟花宴”

  昨晚,家住恒荔湾畔的赵先生家中显得冷清,一家人吃完晚饭,在家看电视。

  他家阳台正对白鹅潭,往年白鹅潭放烟花时,坐在此处就能一览无余。晚上8点,七彩的烟花冲到云霄,整个小区都是欢呼声。因为这,往年的年初一成了家中的大日子,各处的亲戚约40人三三两两前来,吃过晚饭,再睇烟花。

  能看漂亮的烟花,又能借机与朋友一聚,一家人很开心。但今年只能遗憾,“这是多少年的传统了,就像新年必吃的‘大餐’,取消了多可惜。”

  去年扎堆追烟花 今年闲逛老城区

  家住海珠区的安小姐觉得没烟花少了年味。昨日,她和父母逛荔枝湾,“想去老城区去找点老广州的感觉”。

  往年这时候,她正在和父母“追”烟花。一家人早早地吃完晚饭,然后出门前往沙面,挤在人群里,等待烟花。她对这种人山人海的场面印象深刻。

  安小姐说,她本人对烟花并非十分“感冒”,但父亲喜欢凑热闹,她和妈妈便陪同前来。每次看完,一家人便在黄沙坐公交车回家,一路回味看到的景色。

  新闻回顾

  18年“例牌菜”因环保取消省下1000万

  广州春节焰火晚会自1995年起在白鹅潭江面举办,持续了18年,已成为市民年初一的“例牌菜”。从2009年起,增设琶洲分会场,在白鹅潭江面和琶洲会展中心对出的珠江面同时燃放。从晚上8时30分开始,时长为20余分钟,最长时间为2011年,放足了50分钟。

  每到年初一下午,来自广州各地和佛山附近的市民,便全家出动拥至白鹅潭附近的珠江岸边,等待观赏一年一度在此举行的春节焰火晚会。2012年最后一场焰火晚会时,白天室外气温仅5℃左右,这并没有影响市民们观看焰火的热情,51万市民到现场观看。

  据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公开的预算,2012年燃放烟花开支达到1000万元,接近办公厅年度总预算的一成。

  2012年11月20日,广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决定,从2013年起停办春节焰火晚会。省环保厅网络发言人称,烟花中所含聚氯乙烯在燃烧时会产生二噁英,焰火爆炸过程中也会产生有害气体。广州市政府表示,停放烟花,原因就是为避免焰火燃放对广州城区大气环境的影响,倡导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

  在停办焰火晚会的同时,广州市开始在越秀、天河、海珠和荔湾4个中心城区举办花市嘉年华,组织除传统迎春花市外的花卉展览、花灯展示、游园灯会、综艺演出、动漫表演和民俗表演等文体活动,让市民过年有所乐。(记者 李能忠 李能忠 刘雪 叶斯茗 李晓瑛 实习生 梁肇思 蔡敏婕)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