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救助站员工留流浪者站内过年 流浪老人称他们比亲人还亲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2-09 07:12:27 字号:TT

  2月5日,立春后的第二天,一场突如其来的瑞雪把岛城素裹银装,也再次把气温拉回到零度以下。

  上午9时,屋外纷飞的雪花丝毫没有停歇。此时,位于淮阳路上的市救助管理站的三位工作人员早已行动起来,带上棉衣和方便面上街开展救助。

  “虽然现在外面的温度不是特别低,但是入夜后气温就会骤降,流浪者和沿街乞讨者的生活状况让人格外担忧。”其中一位工作人员提出,先到火车站、前海一线、台东商圈等地方进行走访,对街面上的职业乞讨者进行劝诫,同时引导流落街头且愿意接受救助的人到救助站过年。

  “一方面,我们组织工作人员上街巡视并及时开展救助;另一方面,我们及时帮助救助对象购买返乡票,帮他们及早回家。目前,留在救助站过年的救助对象并不多。”市救助管理站安置科科长王强芳告诉记者,留下的大都是有家回不了或者是无家可归的人,他们也是长期滞留站内的“困难户”。

  “虽然规定救助对象进站接受救助的时间原则上不超过10天,但对于一些情况特殊的‘困难户’,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我们愿意留他们在站里,帮他们过一个祥和年。”王强芳说。

  84岁的刘春海因户口无着落,已在救助站住了5个多月。下午3点,记者在市救助管理站见到他时,他正跟其他两位老人坐在餐厅里看电视剧。

  “外面正下着大雪,只好看看电视或者报纸打发一下时间。”刘春海喝了一口热水说,“餐厅比较大,温度低,我带你到我们屋里坐坐吧,那里很暖和。”

  走出餐厅,记者跟随刘春海来到他的寝室。

  “我们这屋里住着5个人,隔壁还住了4个,我是这里年纪最大的,另外一个年纪比较大的,也81岁了。”刘春海指着其中一位正在午睡的老人向记者介绍说,他来这里更久,差不多快一年了,虽然户口信息已经核对,家里的侄子也联系上了,可侄子不愿接收,救助站也没有办法。

  谈到春节,刘春海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欣慰。“虽然亲人都不在身边,但救助站里的工作人员比我的亲人还亲,有他们的照顾,我会很快乐。”刘春海告诉记者,最近救助站的工作人员给他们理了发、买来新衣服、收拾卫生,除夕夜还会像往年一样陪他们吃饺子、看春晚、放鞭炮迎新春。

  “大家也都坐不住,想为这个暂时的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刘春海笑着说,由于管理员不让我们插手收拾卫生,所以平时大家只好偷偷地干点小活,“擦擦玻璃、扫扫地,帮同屋一位有残疾的人洗洗衣服。”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