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青海自焚案件追踪:部分厌世者借自焚想名利双收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3-02-08 07:39:40 字号:TT

  南都讯 近日,青海警方成功侦破2012年11月以来发生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的系列自焚案件,抓获70名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已经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52名,其中已逮捕12名。

  厌世者借自焚赢得“尊重”

  针对破获的案件,青海省公安厅副厅长、青海省公安厅驻黄南州系列自焚案件专案组组长吕本谦分析指出,自焚案件有以下特点:境外达赖集团策划煽动,境内实施自焚、将自焚者照片等个人信息传到境外炒作;自焚人员有部分是生活失意者产生悲观厌世情绪,借自焚来寻求解脱,赢得“尊重”;同时还有个别极端民族主义意识强烈的人同情自焚者,效仿所谓“民族英雄”实施自焚。

  2012年11月8日,在同仁县热贡文化广场自焚的隆务寺还俗僧人金巴是一名典型的厌世者。其生前好友久美旦增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22岁的金巴为了与女友恋爱而还俗,后发现女友卖淫而分手。警方通过久美旦增证言分析,金巴生前应患有“性病”,失恋打击、身染疾病以及还俗后家人和朋友的排斥导致他厌世。

  久美旦增说,金巴自焚前一晚与他一起收看“美国之音”播放的自焚事件新闻时告诉他,还俗后被家人冷落,心里不好受,自焚后僧人、群众都会为他念经,这样死得“有意义”。

  效仿“民族英雄”实施自焚

  2012年11月17日,26岁的个体出租车司机、离异女子吉合毛吉在同仁县隆务镇自焚身亡。据警方调查,她生前与多名男子有不正当两性关系,致使夫妻关系不睦离婚。离异后,家人多次要求她“为了孩子”必须复婚,她不堪压力,在家人拟定的复婚日期11月18日前一天自焚。吉合毛吉生前参加过金巴的葬礼,曾多次流露同情和崇拜自焚者,称自焚者是“英雄”。

  据警方查证,在金巴葬礼上,个别群众和僧侣送了一些“慰问”捐款。案例证明,一部分自焚者由于个人原因厌世寻死,同时受“藏独”思想和“民族情结”直接影响,再加上近期黄南地区连续发生自焚案件等综合因素的作用,采取极端方式寻求“解脱”,以达到“名利双收”的目的。

  “去年11月15日,23岁女性村民当增卓玛在同仁县扎毛乡自焚。11月22日,其父吾洛通过境内中间人与境外人员联系,准备拿25000元人民币让达赖喇嘛及印度僧人为当增卓玛念经。”吕本谦说,经调查,这笔现金中有8000元直接交给达赖,剩下的1万多元作为参与超度的僧人的辛苦费。目前,虽然吾洛尚未将这笔钱汇出,但境外人员已经垫付了这些费用,有确凿证据证明达赖集团“既索命又骗钱”的事实完全成立。

  吕本谦分析指出,系列自焚案件系受境外达赖集团民族分裂思想的影响,达赖亲自为自焚人员念经超度,举行“祈福法会”,高调“悼念”;境外藏独舆论宣传跟进炒作煽动,宣扬标榜所谓的自焚“英雄”。自焚者“藏独”思想中毒较深,极端狭隘民族思想严重,盲目崇拜宗教神权,或性格偏执,或因病因婚姻失败等诸多原因,寻求精神寄托,迷信“转生超度”,加之周边四川、甘肃等地及黄南等地自焚案件的叠加影响,进一步刺激其极端行为,遂主动跟风效仿,采取自焚行为,以达到“以此扬名”的企图和“名利双收”的目的。据新华社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