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钢将整体迁至董家口 投18亿搞环保20亿建节能工程

来源:青岛日报-- 2013-02-08 06:46:18 字号:TT

    记者从市发改委了解到,去年12月31日,青钢城市钢厂环保搬迁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正式核准,该项目同时也是国务院批复的山东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试点方案的重要内容。青钢搬迁项目将按照市委、市政府“蓝色引领、生态循环”的要求,全面淘汰落后工艺,全部采用国内领先的生产装备,走质量、品种、效益之路,实现绿色、循环、低碳、高质量、高效益、可持续发展。

    环保投入将达18亿元

    青钢将由李沧区整体搬迁至位于黄岛区的董家口临港产业区。搬迁后,将按照建设生态企业的原则进行工厂设计,新工厂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水平达到国家一级标准。项目用于环保的投资将达到18亿元,占总投资的11%以上。

    搬迁后,青钢的焦化、烧结、炼铁、炼钢都将按照新标准要求,配备世界冶金企业技术成熟、装备先进的除尘、脱硫及脱硝设施,大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同时建设大型综合污水处理厂,实现生产污水零排放。

    20亿元建设节能工程

    青钢在搬迁过程中,将投资20亿元,建设CCPP发电、TRT发电、烧结余热发电、干熄焦发电、转炉余热回收利用等15项重大节能工程,占总投资的12%。新工厂投产后,水的循环率将达到97.2%,年节电16.7亿千瓦时、回收蒸汽65.7万吨。

    青钢新工厂将按照国家钢铁产业政策及技术准入条件,采用新一代钢铁流程设计和行业先进工艺技术装备,工艺水平和装备水平实现大型化、现代化和高效化。

    打造优特钢生产基地

    据悉,青钢新工厂建成后,将生产专业化、高端化的优特钢产品,产品实现替代进口,同时扩大出口,在全球中高端钢材市场占据较大份额。

    新工厂投产后,将成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具有突出竞争优势的优特钢、精品线棒材生产基地,有效带动周边下游汽车零部件、轮胎、机械加工、金属制品等产业升级,对半岛区域经济的发展具有较强拉动作用。(记者 林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