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西海岸将建职业教育大学 参照德企实训模式培养人才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8 06:34:40 字号:TT

    昨日,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在西海岸经济新区成立,该集团将参照德国企业实训模式,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据透露,该集团计划整合现有职业院校资源,筹建西海岸职业教育大学,实现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的贯通培养。

    整合资源成立职教集团

    目前,西海岸共有高职和开设高职专业的本科院校4所,在校生5.28万人,中职学校18所,在校生2.39万人。职业院校所设专业覆盖20个专业大类,共有130多个专业,涉及机电、港口、信息、金融、旅游与酒店管理、软件和服务外包等行业和领域;与50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开设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400多个,海外实训基地20个。

    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青岛西海岸积极整合政府、学校、企业、行业、科研机构、社会组织等六大主体的资源,成立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将实现各方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筹建西海岸职业教育大学

    据透露,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以整合职业院校资源、建立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主线,争取组建青岛西海岸职业教育大学(筹),实现中职、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的贯通培养。通过在中高职教育、职业教育与普通高等教育间构建起人才培养的立交桥,为中职、高职毕业生提供更多、更广、更宽的升学通道。

    目前,青岛职业技术学院与青岛商务学校、青岛开发区职业中专,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与黄岛区职业教育中心,实施中高职五年一贯制联合培养。今年,两所高职院校与普通高校实施“2+2”学分互认应用本科联合培养,争取突破工程硕士联合培养。

    培养高素质技术应用人才

    “我们将参照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将校企资源优化整合,推进企业生产实训化,学校实训生产化,将人才培养与产业升级紧密结合,同步发展,加快培养高素质技能型和应用型人才。”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负责人表示,将创建全国示范性职教集团,力争成为全国首家上市国有职业教育企业,为全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趟出一条新路子。

    目前,西海岸职业教育集团已与中央音乐学院签约合作建设青岛艺术学校,与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合作建设中德生态园培训基地,与上汽通用五菱等合作开展“双元制”培训。(记者 刘海龙 通讯员 王江伟 李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