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黄岛15亿打造疏港高架 助推西海岸经济新区腾飞(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2 04:40:05 字号:TT

黄岛15亿打造疏港高架

  政府工作报告部署了今年8个方面的工作,第一个方面是“加快实施蓝色引领战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在这个方面当中,首先谈了“一谷两区”建设,而且第一个就提到了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发展。今年市两会期间,西海岸经济新区的建设再次成为了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西海岸经济新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黄岛区委书记张大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市区两级政府投资15亿元兴建疏港高速,解决日益加剧的道路拥堵问题。

  依靠 “三个统筹”实现“三个再造”

  为做大做强西海岸,西海岸新区建设以天津滨海新区、上海浦东新区为标杆,瞄准“三个再造”。要完成“再造一个青岛港”、 “再造一个青岛经济总量”、“再造一个青岛新主城”的目标,“三个统筹”是科学发展路径。

  据张大勇介绍,“三个统筹”包括东西统筹、城乡统筹和陆海统筹。其中,加快推进东西统筹是指推进胶州湾两岸的交通、教育、医疗、体育和文化等领域公共服务同城配置,今年“完成西海岸城际铁路建设前期工作”,“力争开工建设青连铁路”,“完善三城互联交通体系”。城乡统筹是指以城市发展和产业发展带动全域城市化,着力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确保开城路一期、昆仑山路贯通工程建成通车,西海岸客运中心投入运营。加快构建城乡一体化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社会保障体系,缩小城乡发展差距。陆海统筹则要把西海岸陆域、海域和岛屿作为一个整体统筹规划,推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整治陆海联动,大力发展蓝色经济,海洋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

  53个项目总投资1430亿保证“做大做强”

  “做大做强靠什么,靠项目。”张大勇介绍说,就在1月7日,山东青岛青博投资有限公司、国能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及其瑞典公司正式签署项目投资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在青岛市设立整车厂,项目设计年产能40万辆,一期投资40亿元,生产汽车20万辆,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200亿元。

  张大勇说,政府工作报告对西海岸提出了“新开工一批百亿级重大项目建设”的明确要求,西海岸经济新区正在加快推进总投资1430亿元的53个市级重点和前期项目,报国家、省审批的9个重大项目,有的已经取得突破性进展,西海岸靠这些重大项目的支撑来做大做强。

  投资15亿建设疏港高架

  桥隧的开通拉近了胶州湾东西两岸之间的距离,方便了两岸居民之间的通行便利,但也令黄岛区内的交通变得日益拥堵。张大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西海岸交通与青岛前湾港的疏港交通联系紧密,如今前湾港已经超负荷运行,因此令疏港交通也处于超负荷运行状态。目前,为解决交通压力,区市两级政府投资15亿元建设疏港高架项目,一期工程正在实施。“再投10个亿疏港高架就能与目前黄岛的一些高架串连起来,车辆从不同的港区驶上高架后就可以与现在的高速公路、国道、省道连接起来,来缓解交通压力。”张大勇说,解决黄岛的交通压力,目前已经有了一个总体的规划,一旦建成,将通过高架从空中解决交通问题。

  此外,张大勇提出,在交通工具方面,黄岛将会加大发展公共交通的力度。“目前黄岛是一个城乡结合部的交通体系,没有形成完整的交通体系。”张大勇介绍说,原胶南市与原黄岛区合并后,同一辆公交车行驶的距离相对于以前更长,运输的客人更多,公交车的使用效率也会相应提高。“少换乘一定程度上也是解决交通拥堵的办法。”据悉,今后黄岛区还将建轻轨、地铁,再加上目前正在规划的青连铁路,就能形成一个复杂、完善的交通体系,交通拥堵的情况会在一定程度上得以改善。

更多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