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老候鸟长途跋涉见子女 带年货挤火车坐大巴只为团圆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5 05:50:40 字号:TT

老候鸟长途跋涉见子女 带年货挤火车坐大巴只为团圆

    每年春节,离家的游子总会不远万里回家,跟父母一起过个团圆的新年,这也构成了国内春运大军的主力。浩浩荡荡的大军中渐渐多出了这样一种群体,他们已经退休,子女在异乡工作甚至结婚生子。为了给儿女省出为数不多的假期,老人们变成了“候鸟”,赶到子女家中一起过年,“2+3”或是“2+1”构成了这种过年新组合。车马劳顿已被见到儿孙的喜悦取代,心灵上长时间的空虚也被节日的团圆冲淡。过大年只是个由头,能够和子女在一起回忆美好的时光才是老人们期盼的幸福。

    水清沟街道办事处将一些儿女在外地的老人聚在一起“扎堆”过年。一些老人听了记者的介绍后表示也要抽机会当把“候鸟”,到外地看望儿女。

    探访 抵青老人和子女过年

    连日来,记者多次到火车站出站口,奔波的人潮中总有老两口相伴的身影,他们大都是从其他城市来青岛跟子女们一起过年的。“我儿子在青岛结婚了,我从老家河南平顶山赶过来,跟他们一起过个年。”这是黄国立和老伴第一次来青岛,自从儿子3年前参军来到青岛后,两人开始记住了这座城市,也开始对这座城市有了牵挂。“儿子是大学毕业后参的军,今年提干了,在青岛娶了个媳妇,两人在胶州买了房子,去年刚搬进去。”黄国立告诉记者,由于儿媳妇已经有了身孕,行动不便,他们老两口选择了来青岛一起过年。“我和老伴都是退休老师,就这么一个儿子,想得慌。”黄国立告诉记者,他和老伴已经在家过了三个春节了,儿子上大学时每年都回家过年,一家人一年还能见上一面,但参军后就一直没一起过个年。

    来自湖北的焦恩卓和老伴则是为了来看女儿。“女儿春节就放七天假,我们来了,还能多住几天,不让孩子折腾了。”尽管焦恩卓的女儿还在租房子住,家里比较简单,但焦恩卓和老伴还是选择来青岛和女儿过年。“我们老两口在家过年没意思,叫女儿回家她又不肯,只好我们来青岛过年了。”焦恩卓还特意带了湖北的辣椒,女儿最爱吃老家的辣椒,她觉得青岛的辣椒没“辣味”。

    带着年货累点也情愿

    记者采访发现,这些抵青的老人大都带着大包小包,同返乡的农民工不同,老人们大都衣着整齐,携带的物品也都以老家的特色产品为主。“这都是从老家带来的年货,青岛肯定买不到。”从武汉乘火车抵青的甄煜飞是名90后,他是陪着父母一起来青岛看哥哥的。“哥哥已经在青岛结婚了,嫂子是本地人。今年我的侄子刚出生,还回不了家,父母决定我们一家人来青岛和他们过年。”甄煜飞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一家第一次来青岛,有过年的团圆,也有旅游的新鲜劲。虽然累点,但没有什么比一家人在一起更重要。

    “老伴一直念叨,想闺女,非要我带她来青岛看女儿。”滨州的孟毅坚和老伴都是当地电厂的退休职工,得知女儿单位春节要值班,不能回家过年,老两口忙年的日子一下子闲了下来。最后老两口一商量,干脆带着年货来青岛跟女儿一起过年。“我们反正闲着没事,来青岛跟女儿过个年,等正月里再回老家跟亲戚们聚聚。”孟毅坚准备的年货有酱货、猪羊肉,还有蒸好的馒头。“就差搬个家过来了。”孟毅坚吃力地拎着袋子,等着女儿来接站。

    挤火车坐大巴只为团圆

    “这一路上真不容易,我们坐了一天一夜的硬座才来到青岛,中间还转了一次车。”焦恩卓告诉记者,他是恩施人,先坐了6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从恩施到了武汉汉口,然后从汉口坐上了来青岛的火车,这趟火车从下午4点出发,第二天下午2点半才到青岛。“我和老伴就这么坐了一天一夜,到了晚上连伸腿的地方都没有,累得眼睛都睁不开了,但也比没坐的乘客好多了。平常在家晚上9点就睡觉了,这折腾了一夜也没睡实落。”62岁的焦恩卓陪着老伴熬了一夜,心里发慌,虽然累点但两口子还是为能见到女儿而高兴,这是他们第二次来青岛过年。

    在青岛火车站对面的长途汽车站,记者见到了从泰安乘车来青的吕宗年夫妇,前后总计6小时的长途跋涉,让他俩的精神看起来有些疲惫。“儿子从上大学开始已经10年没回家过春节了,每次都是我们来青岛过年,现在儿子已经买上房子,更不愿意回家过年了。”吕宗年夫妇已经习惯了每年春节的奔波,虽然儿子不回家过年,但儿子在青岛能有出息,他们苦点累点都值了。

    想女儿老两口直飞加拿大

    同众多赶到青岛来过年的外地老人不同,青岛本地老人对儿女的思念又何尝不是一种煎熬。家住登州路的刘云飞(化名)夫妇已经8年没有见过在加拿大的女儿了。今年老两口决定从青岛坐飞机到加拿大同女儿过个中国年。

    “女儿在加拿大多伦多留学,毕业后在当地结婚,现在已经有了一个儿子,女婿是外国人。”刘云飞告诉记者,从2004年女儿出国留学开始,只有大一的暑假回来过一次。每年只剩老两口在家过春节。“我的父母也在2008年去世了,以前过年还能跟老人在一起。自从老人不在了过年越过越没滋味。”刘云飞说,每到过年看到兄弟姊妹家都是一家团圆,他们老两口过得实在没意思,连春节晚会都不愿意看,早早地上床睡觉了。

    “每年除夕等的就是女儿的一个电话,打完电话,什么事都索然无味,正月里都不知道该干点什么。”刘云飞家每年正月都有同事去拜年,但拜来拜去,给他增加的只有寂寞。拜年的人一走,他们老两口连饭都懒得做,一顿年夜饭能吃到正月初三。

    “本来打算和老伴去旅游,但想到春运大军,还是算了。”刘云飞告诉记者,前两天,女儿打来电话邀请他俩去加拿大过春节,他俩高兴了一晚上,当天晚上就查询了飞机线路,做了一晚上准备工作。“终于可以到加拿大看看外孙了,除了看视频终于可以见到真人了。”满怀着喜悦,刘云飞和老伴坐上了飞机,从青岛出发,3个半小时到达韩国,第二天直飞多伦多。8年的时间,刘云飞和老伴将迎来和女儿的第一个春节。

    调查 老人投奔子女正时兴

    记者采访发现,老人投奔子女过年正在成为一种趋势。记者连续两天呆在青岛火车站出站口,从这里走出的老两口大都是为了子女来到青岛,为了跟子女一起过个年的老人占的比例不在少数。传统的过年习俗大都是子女回家看看,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子女面对的社会压力越来越大,短暂的假期让时间更为宽裕的老人们不得不像候鸟一样,在春节期间来到子女家,一起过个新年。

    “这也是一种潮流啊!我们老家的亲戚们还羡慕我能到青岛过年呢。”黄国立的家在河南省平顶山市,青岛是当地人向往的旅游城市之一。“我走之前,亲戚还都来看我呢,让我看看青岛怎么样,回来给他们讲讲,他们也到青岛来玩。”老家人的话中,黄国立最喜欢听的还是夸他儿子有出息,娶了个青岛媳妇。很多来青岛的外地老人跟黄国立的想法不谋而合,儿女是他们的骄傲,能够留在青岛是给他们争了光。 子女回家不如老人赶来

    在记者调查的20组来青岛过年的老人中,16组老人的子女都是独生子女,也是他们唯一的精神寄托。对于这些老人来说,在哪过年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跟子女们在一起。一年时间里,这是他们能够短暂相聚的时间。“让女儿回家过年,她的时间来不及。”焦恩卓告诉记者,她的女儿通过招录考试应聘到了岛城一家银行,春节期间还要值班。“坐火车要花两天的时间,往返就是四天,坐飞机没有直达的航班,还要折腾一天。

    女儿一共有5天的假期,如果回家就剩下赶路了。”像焦恩卓的女儿这种情况的还有很多,可怜的假期让子女们只能赶回家吃顿年夜饭,匆匆一瞥之后再返回青岛,更像是一次短途旅行。这让老人们选择了宁可自己吃累,也要来到青岛跟子女聚一聚。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