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客流高峰小候鸟归巢成独特风景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3-02-01 05:28:06 字号:TT

“小候鸟”要归巢

“小候鸟”要归巢

“小候鸟”要归巢

    在春运大潮中,总能看到一些幼小的身影,在这些“小候鸟”中,有的是尚在襁褓中的婴儿,有的是牙牙学语的孩子,有的是背着书包的学生……2013年春运已经启幕,火车站逐渐迎来旅客高峰,“小候鸟”们也随着父母踏上返程之路,成为春运客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记者近日在青岛火车站记录了“春运小候鸟”的一组镜头。

    镜头一

    候车小姑娘跳起舞

    8岁的朱凌姿是个活泼好动的漂亮小姑娘,在火车站候车大厅内,她不仅自己蹦来蹦去地玩耍,还时不时地牵着两岁的小妹妹手舞足蹈,脸上写满了兴奋与激动。朱凌姿一家来自江西赣州,父母来青岛已经6年了,在城阳从事工艺品批发小买卖,4年前还在幼儿园的小凌姿跟随父母来到青岛,如今她已是城阳京口小学二年级的学生。“我每年都跟着爸妈回老家一趟,舅舅也一起回,暑假的时候一般不回。坐火车挺好玩的,在火车上差不多睡一个晚上就到家了,我想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了。”小凌姿说。

    心里盼着见姐姐

    今年11岁的熊俊是个壮实的大男孩,记者在火车站候车厅见到他时,他背着个书包一脸的“淡定”,见到人也不爱说话。还是妈妈懂得儿子:“别看他现在一脸淡定,心里都快激动死了,满脑子就是他姐姐。”熊俊的妈妈程女士笑着说,由于盼望回老家尤其是盼着见姐姐,昨日一大早熊俊就起床收拾自己的小物品,还给姐姐买了几样礼物。

    程女士和爱人从湖北黄冈来青岛快10年了,在老四方片区从事装修工作,随着工作越来越稳定,两口子把儿子从老家接到身边,从幼儿园起一直到现在,儿子在青岛读书快8年了,如今小熊俊是洛阳路小学五年级学生。“他还有个姐姐,读初中了,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姐弟俩从小感情就很好,但后来儿子随我们来到青岛后,两人一年就只能见两回。暑假的时候,姐姐来青岛待一个多月;寒假时,我们就带着儿子一起回老家,全家聚在一起过春节。”程女士说。

    回到老家伙伴多

    今年10岁的王怡窈同样来自江西,准确地说她是祖籍为江西南昌的青岛人。父母当年大学毕业后就留在了青岛工作,王怡窈出生在青岛,成长在青岛,只是每年春节会随父母回老家过年。尽管她几乎不会讲老家方言,也不太能吃辣,但对于老家她还是充满了期待与向往。

    记者在火车站候车厅见到王怡窈时,她正和妈妈、外婆聊天,打发上车前的时间,“提前好几天我们就买到了卧铺票,有了网络、电话订票后方便多了,这两年我们都很顺利地买上了卧铺票。”小怡窈的外婆笑着对记者说。“每年寒假我都会回老家待上一个月,外婆就一直陪着我过完春节再一起回青岛上学,妈妈节后会提前返回青岛上班。在老家有好多表哥表弟表妹陪我玩,还可以在大院子里放鞭炮,特别好玩,我还带了一些玩具和书分给大家。”小怡窈高兴地说。(记者 孙静芳 王建亮)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