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国际 > 正文

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进入南海 北斗系统发挥作用

来源:北京日报-- 2013-02-02 10:08:48 字号:TT

据新华社青岛舰2月1日电由海军北海舰队3艘军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月1日11时40分许按照预定计划通过巴士海峡,进入我国南海海域。

  据新华社青岛舰2月1日电 由海军北海舰队3艘军舰组成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2月1日11时40分许按照预定计划通过巴士海峡,进入我国南海海域。

  1日清晨6时40分,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青岛舰、烟台舰和盐城舰以单纵队行进的方式,依次进入巴士海峡。因遭遇较大风浪,3艘军舰始终保持一定的间距和航速,经过5个小时的航行,顺利通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域。未来几天,编队将在南海巡航,并开展多项训练。

  巴士海峡位于我国台湾岛与菲律宾吕宋岛之间,是连接南海和太平洋的重要海上通道,是香港通往关岛和檀香山的重要航道。巴士海峡属国际航道,按照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舰艇、飞机具有航行、飞越的自由。

  截至目前,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已连续航行3昼夜,总航程达1200多海里。期间,经受了恶劣气象和复杂海况的考验。

  在西太平洋上,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青岛舰的海图室里,电脑屏幕上正在实时显示标注着编队3艘舰艇的位置、航向航速。这套精确的导航定位系统,就是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北斗系统。

  青岛舰航海长徐舰介绍说:“北斗系统的实时定位功能为我们精确标绘舰位提供了重要参数,也为舰艇提供了安全保障。”

  不仅如此,北斗系统独有的双向数字短报文通信功能也为编队舰艇之间的通信联络提供了全新的方式。青岛舰观通长赵华树表示,以前观通部门只能通过发报或者通过特殊卫星渠道传输信息,这样流程复杂、信息更新速度较慢。“北斗系统保密性好,发报速度很快,可以满足一般性报文通信需要,使我们的通信时间大大缩短。”

  北海舰队司令部信息化处处长雷希伟说,北斗系统组网成功后,北海舰队随即进行了信息化升级改造,使北斗的应用更符合舰艇远洋训练的需要,并率先在舰队水面舰艇部队推广。“从这次远海训练的使用效果来看,北斗系统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提升战斗力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

  新一代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入列

  1月31日上午,浙江舟山东海舰队某部军港,红旗招展、彩旗飘飘,最新型导弹驱逐舰“长春舰”入列命名授旗仪式在这里举行,这标志着该舰正式成为人民海军战斗序列中的重要一员。“长春舰”被誉为“中华神盾”,是我国自行研制设计生产的新型封闭防空型导弹驱逐舰,此次入列后将作为舰队的旗舰。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