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8家医院实施药品零差价 为公立医院改革提供经验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2 05:01:16 字号:TT

  昨天,是即墨和原胶南市8家公立医院实施药品零差价销售首日,记者在即墨市人民医院探访发现,前来看病的患者都异口同声说:这药价确实降了。感冒打了两个吊瓶,以前都要200多元,如今能省下近40元。而一些常住院的老病号也发现,新医改实施后首日,能明显感觉价格减了不少。

  打了两个吊瓶省下40元

  昨天上午,记者在即墨人民医院和中医院看到,药品零差价实施首日,试点的几所公立医院患者扎堆,不少乡镇的感冒病号也涌进了市区的公立医院。

  “我是昨天第一个来医院打吊瓶的,最后结账时,明显感觉比以前省了几十元。”昨天上午,刚刚在即墨市人民医院门诊打完吊瓶的姜先生告诉记者,前天晚上他感觉有些感冒,第二天一大早,病情加重,就赶紧来到即墨市人民医院就诊,医生诊断后,开了几个吊瓶,药费单上显示163元。医生告诉姜先生,药价全降了,他是第一个来医院就诊的病人,如果在此之前打吊瓶,就要多花近40元钱。

  “普通感冒治疗一周,花费在400多元,药品降价后,普通感冒一般能省下40元到60元。”即墨市人民医院门诊医生告诉记者,因为昨天上午是药品零差价销售第一天,接诊的患者比平时多了一些,但不是太明显。反而小儿感冒、肺炎患者增多,一名小儿患者一般住院一周,所需药费都能省下100多元。

  药价下降老病号乐了

  “同样的几种药,昨天高出了近百元。今天降价后这上百元就省了下来。”昨天下午,已经在医院创伤外科病房住了两个多月的于先生说,他因车祸住进了医院,这几天一直在用消炎药,今天下午,他发现护士送来的药单上价格和前天不一样了,同样三种药品总数比前天下降了30多元。

  “我常年吃降血糖的药,这下能省不少钱呀。”昨天下午,在即墨人民医院特需病房长期住院的58岁李先生告诉记者,他长期服用盐酸二甲双胍缓释片,药品降价后,每瓶省下5元左右,而几种长期服用的药一年下来能省不少。

  即墨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他儿子感冒发烧,到医院看病时,医生开了两盒药分别是小儿解感颗粒和退烧药布洛芬缓释混悬液,又打了一个吊瓶,一共花了不到一百元,医生告诉他,药价下降后,这几种药能省下近20元。

  为公立医院改革提供经验

  对于试点改革,岛城业内人士纷纷持赞同态度。青岛传染病医院副院长朱维平表示,县级医院试点改革,取消药品加价,可以让百姓得到实惠。

  另外,此种改革也意味着改变了医院的运营方式。“通过试点改革后,医生用药不再考虑价格,而是考虑疗效,去掉了利益因素。”朱维平说,改革后,对于医院的其他补偿机制要到位,保证医院的基本运行。

  记者了解到,“十二五”国家医改规划提出,要把县级医院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作为公立医院改革的重点任务全面推进。县级医院率先推进改革,可以为整体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发展探索和积累经验。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