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警方披露张海军案细节 悍匪逃亡路上打台球谈恋爱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30 06:01:44 字号:TT

逃亡路上他还打台球谈恋爱

逃亡路上他还打台球谈恋爱

逃亡路上他还打台球谈恋爱

    曾因抢劫、强奸被判入狱13年,2010年出狱后的3年间,流窜10余个省份,实施抢劫、强奸作案40余起,涉案财物价值100余万元。这期间,去年2月份曾流窜到我市作案,被警方抓到后又趁体检逃走。今年1月1日,公安部督捕的重大在逃人员张海军在陕西省咸阳市被江苏省徐州市警方抓获(本报1月4日曾报道)。1月27日,徐州警方在基本查清张海军的犯罪事实后,详细披露了他落网的全过程。

   

 徐州女房东财物被抢

    去年12月9日,对于徐州市民张女士来说,仿佛噩梦一般。当天上午,张女士在带人看房时,遭到看房人持刀威胁、捆绑,被抢走戒指、项链、手机等物。劫匪威逼张女士说出银行卡密码后,提取现金5.5万余元,又窜至市中心某大型商场消费14万余元,购买金条、金项链,涉案总价值26万余元。

    案件发生后,徐州市公安局抽调40余名精干民警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侦查。侦查人员先后调取嫌疑人取款及刷卡购物的录像,经缜密梳理,获取了嫌疑人的清晰照片;通过图像追踪,发现嫌疑人自商场出来后乘坐“摩的”从中山路经淮海路、复兴路等路段,最终消失在丰财小区附近。

    案发第二天,民警在徐州市一建筑工地上搜寻到被嫌疑人丢弃的受害人张女士的手机,发现嫌疑人先后同20余名徐州当地女性电话联系。经逐一核查,这些女性均曾在网上发布房屋租赁信息或日租房信息。

    锁定嫌疑人是张海军

    “通过串并案工作,侦查人员发现山东、安徽、湖南等地曾发生多起类似抢劫案件。2012年4月1日,山东青岛警方曾抓获一名采用类似手段作案的嫌疑人张海军。4月4日,张海军在医院体检时脱逃。随后,公安部发布紧急协查令,在全国追捕张海军。”徐州市公安局专案民警介绍,他们与青岛警方取得联系,并将“12·9”案件嫌疑人照片与张海军照片进行比对,基本确定“12·9”案件嫌疑人正是张海军。

    同时,根据建筑工地上张女士的手机这条线索,侦查员发现,案发两天前,嫌疑人就租住在其中一位徐姓女士在徐州市丰财小区的日租房内。从日租房中提取的指纹与张海军的指纹比对结果一致,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就是张海军。

    长途车为重点侦查方向

    “我们从青岛警方了解到,张海军反侦查意识很强,得手后迅速打的离开作案地,改乘长途汽车逃跑,并带走受害人手机,在逃跑途中丢弃,所以我们判断张海军已经离开徐州,立即将侦查方向放到了长途汽车上。”专案民警介绍,张海军一般身上都有10多个假身份证,以遮掩他的真实身份;没有固定的落脚点,一般只选择在网上发布的“日租房”住宿。

    张海军的作案特征很明显,联系发布租房信息的女性看房,伺机作案。一般来说,他都会选择5-6个作案目标备选,下手时机不成熟就放弃。作案时常戴假发、墨镜或帽子,刻意避开监控。

    锁定张海军逃往咸阳

    专案组以去年12月8日张海军与徐女士会面的徐州市汉邦大厦为基点,通过监控录像步步倒追。去年12月27日下午,在经过10余天艰苦、细致的工作后,专案组依据海量信息分析研判,张海军可能在江西九江或陕西咸阳落脚。“我们先赶往九江排查,但根据排查情况,排除了张海军在九江落脚的可能。”专案民警介绍,据前期基础调查工作掌握的情况,他们判定咸阳应为张海军平日较为固定的落脚点。

    去年12月29日,专案组负责人乔卫东带领办案民警赶赴咸阳,先期展开调查摸排。去年12月31日中午,办案民警成功锁定张海军的落脚处——咸阳市乐育北路某单位宿舍。“在这里,张海军化名‘鲍泽雨’,还参加了当地台球俱乐部举行的比赛,名列第二。”专案民警介绍,在小区门口,民警截获了“鲍泽雨”的快递邮件,不过民警也发现了一件蹊跷事,邮件上的地址并非“鲍泽雨”的真实地址。原来,张海军为了扰乱警方视线,故意留了一个假地址。

    很快,侦查人员摸清了张海军的租住地址及车辆信息,徐州市公安局立即抽调23名特警、刑警,于去年12月31日晚上9点半抵达咸阳,给张海军布置了一张天罗地网。

    曾连续挣脱4名民警抓捕

    今年1月1日上午,抓捕民警埋伏在张海军的轿车附近,“上午10时55分,我们发现从小区走出一男子,与张海军体貌特征相近,当其走近轿车欲打开车门时,我们确定这就是张海军。”专案民警介绍。两名民警当即扑上去,但张海军拼命摆脱了控制,另外两名民警又上前抓捕,也没能有效将他制服,就在张海军又要挣脱的时候,从巷口赶来的另一名民警飞起一脚将张海军踹倒在地,众人一拥而上将他牢牢控制、铐紧。

    “我知道,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近50分钟沉默之后,张海军开口说出第一句话。侦查人员在其租住地搜出金条、首饰等财物价值近20万元,在徐州作案时持受害人银行卡购买的金器全部起获,作案时的衣物、匕首、假发及眼镜也被搜出,另外还有10张假身份证。

    新闻幕后

    逃亡路上曾谈恋爱

    去年4月1日,张海军曾被青岛警方从哈尔滨抓获,但3天后在医院体检的时候再次逃走。“据他交代,去年4月4日,他在青岛医院体检时脱逃,藏身一楼道杂物间里,一直到第二天上午离开,然后骗乘了一辆出租车离开青岛。”徐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审讯,他逃跑的路上骗乘了多辆车,一直到4月11日辗转抵达郑州。身无分文的他偷铁卖得20元,到网吧查阅出租房信息,随后抢劫郑州一徐姓老太现金1000元,并从她银行卡取现2万余元,刷卡1万余元购买铂金项链。

    郑州作案后,张海军逃往西安,后来又转到咸阳,落脚咸阳之后,曾3次变换租住地。去年7月至9月,张海军又窜至长沙、南昌、洛阳等地作案10余起。逃亡期间,张海军不相信任何人。去年8月,张海军结识了咸阳女青年刘某,9月中旬开始同居。张化名“鲍泽雨”,自称河北邢台人,做木材生意,从不去见刘某家人,也不让刘某见自己父母。赴徐州作案之前,张海军骗刘某说回老家打理生意。12月8日,张海军抵徐后发短信给刘某说“我要进山了”便关了机。

    犯罪道路

    流窜10余省 作案40余起

    张海军,1978年出生,户籍地为黑龙江省大兴安岭地区塔河县,身高约1.78米,较瘦,秃头。1999年因强奸获刑13年,2010年出狱后,先后流窜至湖北、湖南、河南、山东、江苏、陕西、江苏、湖南等10余省,抢劫、强奸作案40余起,案值100余万元。2010年出狱后,张海军回到大兴安岭老家。当时,他感觉自己老大不小,想攒钱娶妻生子,便开了一家服装店。但没过多久,他就被检查出淋巴癌,做手术花了几万,服装店也赔了,欠下一屁股债。此时,张海军觉得命运对自己不公,恶念再生。2011年3月,张海军在济南犯下了出狱第一案,此后他逃到大山林区一直藏匿了整整8个月。2011年11月,他窜至沈阳,第二次作案,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2012年4月被青岛警方抓获,张海军已先后在我省的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泰安等地,以同样手法抢劫、强奸独身合租女性或女房东。在每个城市都至少入室抢劫一起,有的受害人还被强奸,有的被他捅成重伤。

    新闻链接

    抓捕途中 老高牺牲

    去年2月份,张海军在我市市南区入室抢劫作案后,青岛市公安部门成立了由市、区两级组成的专案组,抽调警力负责侦办此案。市南区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高明显负责协调指挥。

    案发后,高明显带领同事先后辗转多地搜集线索,去年3月28日,高明显和同事根据线索转战哈尔滨,并最终锁定了张海军的身份和位置,就在详细制订好了抓捕方案的当晚,高明显却因过度劳累突发心肌梗塞,猝然离世,因公牺牲。(记者 孙启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