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麦岛坚挺8年违法房被强拆 居民一年后将回迁(图)

来源:早报-- 2013-02-02 05:20:39 字号:TT

麦岛坚挺8年违法房被强拆

  早报讯 在外租房住的512户麦岛片区居民,终于可以回迁麦岛了。在挺了8年之后,麦岛片区内被一片高楼包围的三处违法房,昨天终于被执法人员强拆。

  背景 麦岛回迁房动工难

  自2005年开始,麦岛片区实施整村旧村改造。规划中的麦岛片区由过去的大麦岛、徐家麦岛、王家麦岛3个村庄组成,总建筑面积126万平方米。建成后的新区要成为一个能容纳近万户居民的超大规模现代化社区,90栋高层建筑将拔地而起,住宅多为28—33层的高层。

  截至目前,该片区已回迁居民1800余户,回迁率达到95%,但由于种种原因,在麦岛片区新增安置区内仍有3户居民拒不自行拆除无手续房屋,致使新增安置区规划中的3座高层安置楼迟迟无法开工建设,造成512户回迁安置居民无法回迁安置,引发麦岛片区回迁居民强烈不满。去年4月份,崂山区曾经组织城管、街道、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上门协商,征求意见,3户居民拒绝拆除,还曾有住户将煤气罐绑在身上阻扰拆除的情况。

  现场 劝说一天拆违法房

  昨天上午9时许,崂山区政府组织200余名执法人员,出动大型挖掘机械3台,工人80名赶到现场实施强拆。记者在现场看到,回迁安置区内杂草丛生,只有3座两层小楼立在那里,周围是已经建好的高层建筑,一些垃圾丢弃在两层小楼的周边。

  城管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居住者的日常生活,区里没有给违法房断水断电,但是他们调查发现,这些房子成为了外来人员的租住房。中韩街道、崂山城管执法局分别派出了工作组,到3户居民家中做工作。经过一番劝说后,曾经带头阻扰拆除的居民第一个同意拆除房屋。看到动真格的,一些本来不想搬家的租房客,也纷纷抱着自己的物品挪地方。到昨晚6时,3处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的违法房被全部拆除。

  进展一年后居民将回迁

  违法房倒塌时腾起了阵阵尘土,顷刻间又落下,在坚持了8年后,麦岛片区的3处违法房昨天终于被强拆,而且是以平和的方式处理完毕。“拆除完毕违法房,我们还要平整土地,随后回迁工程马上开工。”崂山区城管执法局法制科工作人员说,该处要建设回迁安置房15、16、17号三座高层建筑,预计一年内将建成。到时候,回迁居民就可以迁回原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