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今年鞭炮买卖生意冷清 市民主动少买保护环境(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2-02 04:58:44 字号:TT

  明天是小年,按照我市相关规定,小年当天将是允许燃放鞭炮的第一天。记者昨日走访路边销售鞭炮的摊点发现,虽然临近小年,但鞭炮生意还没热闹起来。据介绍,小年当天的鞭炮销量会小有抬升。而今年鞭炮买卖冷清也与市民环保意识增强有关,许多人主动少买烟花爆竹,从自我做起,为保护环境做出一份努力。

  鞭炮摊生意冷清

  “今年的鞭炮销售旺季还没到,过了小年生意才能好起来。”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在威海路一个鞭炮摊前看到,红色帐篷里摆满各种样式的鞭炮烟花,但很少有来询问价格或购买的顾客,一名摊主坐在帐篷里玩着手机。摊主告诉记者,他这个鞭炮摊已经出摊三四天了,因为距离过年还有一段时间,每天的销售额不过千元。“早出摊就算热热身,估计销量上来还得等到小年之后。”摊主介绍说,按照民俗,小年当天多数人家也就是放一挂鞭炮,烟花爆竹大量燃放时间是在除夕当晚。买回鞭炮放在家中还要小心保管,因此多数市民都要等到除夕的前两三天才开始购置烟花爆竹。“不用急,老鼠拖木锨——大头在后边。”摊主笑着说。

  除夕前鞭炮难降价

  在延安路一家鞭炮销售摊上,市民许先生买了3挂鞭炮。“今年鞭炮价格涨了,以前20元钱两挂的富贵红,现在要卖到25元,过年有个意思就行,不用买太多。”许先生说,他家的孩子都长大了,不用给孩子专门买花样烟花,这几挂鞭炮过年基本就够用。许先生试图和摊主讲价,摊主犹豫再三,3挂鞭炮总共才省了5元钱。摊主表示,今年的鞭炮生意刚刚开始,摊位费、人工费都还没有赚回来,因此鞭炮摊很少有愿意降价的。“过了除夕价格可能会有所松动。”摊主说,除夕前几天鞭炮销售旺季过后,一些摊位会开始让利销售。一方面是因为摊位投入有了部分回收,另外可以通过销量拉动销售额。

  燃放鞭炮看准时间地点

  记者了解到,根据我市公安、安监等部门规定,今年春节期间,允许燃放烟花爆竹的天数共6天,分别是2月3日(农历腊月廿三)、2月9日(除夕)、2月10日(正月初一)、2月11日(正月初二)、2月12日(正月初三)、2月24日(正月十五)。市民燃放烟花爆竹,必须严格遵守燃放时间规定。如果在禁止燃放的时间、地点燃放烟花爆竹,监管部门将依法没收违规烟花爆竹。燃放禁止燃放的烟花爆竹或者以危害公共安全和人身、财产安全的方式燃放烟花爆竹的,由公安机关责令停止燃放,处1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此外,以下8大场所禁放烟花爆竹:车站、码头、机场等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医院、学校、幼儿园、老年休养场所等;楼顶、阳台、楼梯、走廊、窗口等;山林、绿地、旅游景点等;殡仪馆、公墓等殡葬场所;市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或者场所;加油(气)站、液化气供应站(点)、油库等禁火区或者其他生产、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的场所及其周边一百米范围内区域;市人民政府划定的其他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场所。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