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20万救助金发放 14名见义勇为市民获救助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30 06:55:24 字号:TT

20万救助金发放 14名见义勇为市民获救助

    “你们为正义流血了,不能再为生活流泪。”昨日,市慈善总会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再次启动“见义勇为慈善基金”活动,对管廷江、张心刀、徐民生、裴世界、张胜利、招超、张明照、展鹰、刘显家、马海华、葛宝山、王文龙、牟学大、孙永贵等14名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或他们亲属进行一次救助(抚恤),共发放“见义勇为慈善基金”20万元。

     不让英雄为生活流泪

    “青岛是一个具有见义勇为光

荣传统和英雄模范辈出的城市,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一大批见义勇为先进典型,为创建文明城市增添了光彩。”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负责人说,不能让见义勇为的英雄为社会正义流血,为了生活又流泪。一定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保障子女的上学、就业,保障家人的医疗、养老,着力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记者了解到,去年12月份开始执行的《山东省见义勇为奖励和保护条例》中也明确了,各级政府及部门应对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庭、子女在基本生活、教育、就业、医疗、住房等方面给予优先照顾。

     已发放76.8万

    “2011年3月,市慈善总会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联合设立了 ‘见义勇为慈善救助基金’,用于向家庭生活困难的见义勇为人员提供帮助。”市慈善总会副秘书长张耀群介绍,“见义勇为慈善救助基金”主要来源于我市年度“慈善一日捐”的善款,其中2011年设立的救助金额度为30万元,去年将额度提高到了50万元。

    据介绍,自2011年设立见义勇为慈善救助项目以来,市慈善总会与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已开展四次救助活动,共向54名家庭困难见义勇为人员或他们的亲属发放见义勇为慈善救助(抚恤)金76.8万元。

     人物回访

    落下毛病但从未后悔

    昨天上午,记者跟随市慈善总会和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工作人员来到12年前曾勇斗抢劫歹徒的张明照家。“他当时因为和歹徒搏斗受伤,落下了残疾。”市政法委工作人员介绍,张明照的右腿膝关节因为受伤,做了摘除手术,从此不能干重体力活了。原本日子就过得一般,他的老伴又患有重病,一直卧床在家。

    “我这些年也得到了很多政府的关照,虽然落下残疾,但我并没有后悔。”张明照说,他觉得当时做得对,如果不去抓住那个抢劫犯,可能还会有人受害。张明照告诉记者,单位也很照顾他,给他调换了轻松的工作岗位,现在唯一就是受伤的地方一到变天就非常疼痛,再就是自己照顾患病卧床的妻子有些吃力。

    “当时我是单位的司机,那天晚上加班走到31中门口时,看见一男一女在争执,起初以为小两口闹别扭,后来发现不对,就停下车想去问问。”张明照回忆,那天是2001年2月20日晚上9点多了,他下车后看见男青年跑了,小姑娘自己在那里哭,一问才知道男的抢了小姑娘的包,他马上就追了上去。“我原来是搞体育的,很快就追上了那个抢劫犯。”张明照说,追上后和抢劫犯打起来了,右腿膝盖被抢劫犯用铁棍重重打了一下,但经过10分钟的搏斗后,终于把抢劫犯制服了,随后赶来的其他人帮忙报警把歹徒送到派出所。后来听说那个抢劫犯之前已经作案5次了,公安机关正到处抓他,再后来他还出庭作证,那个抢劫犯被判刑5年。

    部分救助(抚恤)的见义勇为人员简要事迹

    管廷江,男,1972年12月出生,胶州市铺集镇教育办公室工作人员。

    2012年3月27日19时许,一辆轿车行驶到铺集镇于家庄附近一座横跨胶河的漫水桥上时,突然失控冲进河里,驾车的女司机被困在车中大声呼救。正在附近散步的管廷江听到呼救声后,立即跑到出事地点,迅速脱下上衣跳进4米多深冰冷的河水中救人。在管廷江的帮助下,困在轿车中的女司机艰难地从车中爬出来。由于水流湍急,二人在水中不断沉浮,终因体力不支沉入水中,不幸遇难。

    张心刀,男,1964年6月出生,平度市祝沟镇祝东村村民。

    2003年3月9日19时许,气温-10℃。在平度市区一建筑工地工作一天的张心刀正与工友一同吃晚饭,忽然听到有人大声呼喊,张心刀和几名工友立即循声跑到事发地点,看到一名儿童掉进一条污水沟里。张心刀见状,顾不上脱掉身上衣服,立即跳进污水沟,在冰冷的污水中弓着身子一步一步地摸索救人,经过1个小时的营救,最终找到了落水儿童。但由于因溺水时间过长,落水儿童已经死亡。

    马海华,男,1966年3月出生,原胶南市王台镇田家窑村村民。

    2005年9月13日17时10分,原胶南市王台镇田家窑村小学5名小学生放学后骑自行车回家。途经一座漫水桥时,由于之前受台风影响连降大雨,河水已经涨到桥面上,非常湿滑。其中一名学生骑车快到桥头时,连车带人一起跌入湍急河水当中。危急关头,路过此处的马海华见状,迅速跑到桥边,纵身跳入水中,向落水的学生游去。经过20多分钟的努力,马海华终于在急流中抓住了落水学生,将其成功救上岸。 (记者 孙启孟 通讯员 齐元星)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