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工头不发工资 每天200元雇百名临时演员堵派出所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30 06:07:41 字号:TT

工头不发工资 200元雇百名临时演员堵派出所

工头不发工资 200元雇百名临时演员堵派出所

    老家江苏赣榆的包工头李某某煽动、组织手下农民工围堵建筑企业办公场所及工地,非法拘禁项目经理36个小时,为掩饰事实真相,竟花钱雇佣百名“临时演员”围堵派出所门口。昨日,记者从开发区公安局获悉,民警赶赴江苏赣榆将幕后遥控指使的“老板”李某某抓获。目前,李某某因涉嫌非法拘禁被警方刑事拘留。

    总承包商办公地被堵

    “我们在保税区一家写字楼办公,上午突然来了一批农民工将大楼

门口给堵住,影响了我们正常的办公秩序。”1月9日上午,开发区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接到保税区天智大厦内一企业工作人员的报警。

    民警赶到现场看到,约有百余名农民工围堵在天智大厦门口,写字楼内办公人员需要挤过层层人墙才能出门。经民警现场了解,天智大厦为某工地总承包商天元建设集团青岛公司的办公所在地,农民工声称是来索要被拖欠的工资。

    经现场调查,讨薪工人都在天元集团承建的一处工地上干活,只不过他们并非直属该集团,而是施工单位康永劳务公司雇来的,挂靠康永公司的李某某负责组织工人开展劳务并支付工资。截至2012年12月前,天元集团已经按照合同进度,把1700万元工程款支付给了劳务公司的李某某,其中400万款项明确表示是支付给工人的工资。

    民警对农民工进行劝阻,经过5个多小时的劝导,农民工的情绪逐渐平复,并自行离开。

    非法拘禁项目经理

    虽然工人暂时离开,可工资问题还是要解决。就在开发区城建、劳动部门准备找总承包单位和劳务公司协调的时候,建筑工地又被讨薪的工人围堵了,而且比上次情况更严重。

    1月10日下午1时,200余名农民工聚集到工地上将项目经理付先生堵在办公室内。“农民工将办公室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无论怎么劝说,他们就是不离开,就连付经理上厕所都有好几个人跟着。”办案民警说,当时工人情绪特别激动,在工地围堵了36个小时才散去。

    江苏雇来“临时演员”

    1月13日,在开发区公安局民警的协调下,天元集团和劳务公司相关负责人王某某在薛家岛派出所内核对账目,不料令人震惊的一幕再次上演。当天下午,突然有不少老头、老太太聚集在薛家岛派出所门口,自称是王某某的家属,要求派出所尽快放人。

    “我们没有关押他,他是在里面和别人对账,大家都是和和气气地在处理这件事。”民警反复劝导,可对方一直要求派出所先 “放人”。在对峙中,民警渐渐发现事有蹊跷。

    民警暗中调查发现,许多操着江苏口音的老头、老太太是被人以每天200元的价格从江苏老家雇来的“临时演员”。眼见事情变了味儿,民警将现场的多名带头闹事者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询问。

    为多要钱操纵闹事

    经调查,劳务公司负责人李某某为从总承包单位多要工程款,利用农民工年底急于返乡的心理,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谎称总承包单位还没支付工程款,授意手下的班组长带领工人围堵总承包单位的办公场所及工地,对各方施加压力。而当得知手下的王某某被带到派出所要和总承包单位对账后,一直在幕后遥控指挥的李某某担心真相败露,立即要求手下人租车从江苏等地以每天200元的价格雇佣百名人员连夜赴开发区,到派出所以王某某家属的名义向警方 “要人”。

    经过核实,劳务公司负责人李某某确实没有按进度向工人发放工资,且组织、煽动农民工恶意讨薪,警方随即对李某某发出网上通缉。

    1月25日,民警赶赴江苏赣榆李某某老家将其抓获。“他一开始有一辆宝马因涉案被扣下了,后来他又买了一辆近百万的宝马7系轿车,挂在他前妻名下。”办案民警告诉记者,李某某之前就曾因非法拘禁被城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目前,李某某已被刑事拘留。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