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工资发放不力工地上黑榜 市建管局通报问题建设方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30 05:57:39 字号:TT

    为了进一步规范建筑工程分包和用工行为,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建筑工程管理局近日对全市在建工程进行专项检查,在昨日的检查通报中,其中5个工地及其建设、承包、监理单位因为存在违法分包、非法用工、拖欠工资等问题而被通报批评。

     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监管

    “为了杜绝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我们实行关口前移,变被动接访为主动监管。”市建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各区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均把建筑工程规

范管理纳入全年重点工作,出台措施,加大检查力度,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等行为以维护社会稳定。如即墨市下发了《关于加强建筑业企业欠薪预警监控工作的通知》,出台了《处置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和务工人员工资突发事件工作预案》,管理成效明显。莱西市加强宣传引导,汇总编制了《“双卡”及“两个规范”有关要求》,印刷“明白纸”发放至各工地。

    本次全市共检查在建工程项目476个,从检查情况看,多数施工企业能按照规范管理有关要求,依法实施劳务分包和劳动用工,对现场工人实行实名制管理,及时发放工人工资。海信湖岛世家二期二、三、五标段以及颐和广场一期工程等被评为管理较好的工程予以表彰,相关施工、监理企业及项目经理、项目总监分别加分。

    个别工地存在违法分包

    但个别企业对工人实名制管理落实不到位,存在违法分包等现象,建设单位指定无资质的外墙保温、金属门窗安装、装修装饰等专业承包企业承揽工程,施工总承包单位不能及时举报或制止;个别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将工程违法分包给无资质的劳务队伍,存在使用隐性“包工头”问题等。

    在劳动用工方面,个别施工现场存在代签或不签劳动合同现象,现场不设立维权公示牌,抽查的部分工人不知道用工单位名称。个别总承包、专业承包企业以自有工人的名义非法用工,不为工人投社会保险,且用工管理不规范,导致拖欠工资上访隐患较大。还有部分施工现场管理人员无证上岗,技术工人持证率未达到要求。部分外地入青企业技术工人的岗位证书未到工程所在地技术工人鉴定部门进行验证,未录入全市技术工人信息数据库。

    市建管局通报中指出,对存在问题的企业、项目经理、监理企业、项目总监累计扣1552分,其中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检查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在建工程项目117个,抽查其他各区市在建工程17个,累计扣869分。对检查中存在的问题的企业均责成限期整改,并进行了复查。其中5个工程项目被指出存在问题较多(详见下表),予以通报批评,并在现场对相关企业和责任人进行了市场主体管理考核扣分。(记者 孙静芳)

     在规范管理中存在问题较多的项目

    工程名称:东李花园4号楼

    建设单位:青岛旭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施工总承包单位:青岛龙海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李正和

    分包单位:青岛兴德劳务作业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青岛五环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周小东

    工程名称:李沧区河南南庄村改造项目6#地块外墙保温工程

    建设单位:青岛中海华业房地产有限公司

    专业分包单位:青岛凯诺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深圳市中海建设监理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王立安

    工程名称:枣山路166号地块改造门窗工程

    建设单位:青岛盈秀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青岛爱迪克森塑钢工程有限公司

    监理单位:青岛理工大学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

    项目总监:郑国昌

    工程名称:香山美墅

    建设单位:青岛泰德置业发展有限公司

    施工总承包单位:天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劳务分包单位:南通三建建筑劳务有限公司

    项目经理:王普珺

    工程名称:兴业大厦外墙保温工程

    建设单位:青岛市北区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

    专业承包单位:青岛合力嘉环保建材集团有限公司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