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外籍船员断腰困海上 浓雾中10小时惊心大救援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9 05:04:28 字号:TT

10小时海上惊心大救援

10小时海上惊心大救援

10小时海上惊心大救援

10小时海上惊心大救援

    昨天上午10时30分左右,青岛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接到紧急求救信息,新加坡籍货轮“光阳号”上一名外籍船员身上多个部位受伤,疼痛难忍,情况紧急。由于海上大雾能见度极低,出海营救风险极大。救援人员考虑许久后决定冒险一试,代理中心火速协调黄岛边检站、120等开通绿色通道,派救援船营救,最终在多个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受伤的船员被安全救下,并送往黄岛中医院急救。

    时间:上午1

0:30

    大雾天接求救信息

    “一艘新加坡籍货轮目前正在海上长时间停靠,船上一名外籍船员受伤需要紧急救助。”上午10时30分,正在值班的青岛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工作人员突然收到这样一条求救信息。接到求救信息后,青岛国际海员事务代理中心救援人员迅速采取措施,救援人员首先确定了发出求救信号船只的地点,为青岛港3号锚地附近。但是海上正逢大雾天气,能见度极低,雾气最重的地方能见度不足20米,在现有的救援条件下,如果贸然出海不仅难以达到救援目的,就连自身的安全也难以保证。

    时间:中午12:00

    情况危急冒险出海

    正在救援人员们考虑救援措施的同时,“光阳号”货轮又多次发出求救信息表示受伤船员疼痛难忍,需要尽快救治。救助受伤船员刻不容缓,在认真考虑后,救援人员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冒着大雾出海救援。中午12时左右,救援人员同黄岛边检站及120等准时聚集在黄岛开发区平安码头,准备乘坐小型救援船前往目的地救援。所幸天公作美,就在救援船准备启动时,海上大雾逐渐散去,能见度大大改善。为避免雾气再次袭来,救援船只火速启动前往目的地。

    时间:下午2:30

    接连颠簸多人呕吐

    在前往目的地的过程中,又一个突发情况让救援人员瞬间紧张起来。强劲的海风在吹散浓雾的同时也在海面上掀起了巨大的海浪。船只左右摇摆幅度越来越大,时常有大浪冲过甲板直接灌进船舱。在航行了一个半小时之后,由于长时间大幅度颠簸,船上部分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开始晕船,恶心呕吐的情况时有发生,离目的地还有较远的一段距离,但此时船上的救援人员头晕目眩体力严重不足。“这下子我可把肚子里的东西吐得一点都不剩了。”一名救援人员说。坐在船舱内,虽然一语不发地忍耐着,但记者还是感觉到胃里一阵翻腾,和众人一样不停呕吐。

    “看到船了!”在船长的喊声中,救援人员总算看到了希望。走出船舱,救援人员发现了不远处的一艘大型货轮,看到目的地就在眼前,救援人员和医护人员纷纷到甲板上等待登船救援。

    时间:下午3:00

    落差太大登船遇阻

    由于海上浪大,救援船起起落落,与“光阳号”货轮最高落差近两米,两船之间的防撞用轮胎因受到挤压发出吱嘎吱嘎的声响。“光阳号”放下舷梯,但“光阳号”比救援船高出20多米,舷梯放到底仍与救援船有4米落差,“光阳号”的船员只得从舷梯末端接一段软梯。“上下软梯一定要小心,救援船上浮到最高处时要果断抓住软梯,然后爬上去,晚了就会被船挤伤。”救援船船员反复叮嘱救援人员。随船的120医生率先爬上软梯,软梯在空中左右晃动,每个人都为登船人员捏了一把汗,费了好大劲,几名救援人员安全登上“光阳号”。

    “受伤船员腰部伤势严重,不能站立也无法平躺。”经过120医生仔细检查,伤员需要立即下船接受治疗。可是常人上船都费好大劲,下船又谈何容易,更何况是一个腰部受伤的病人。如何将伤员从20米高的船上运到起伏不定的救援船上,成为救援人员需要解决的难题。

    时间:下午4:30

    几经周折船员获救

    “由于受伤船员腰部受伤,无法躺在担架上,让受伤船员通过舷梯直接走下来根本不可能。”救援人员告诉记者,为保万无一失,他们需要考虑更安全的方法。“光阳号”最先将船上的救援人员通过舷梯放下,救援人员再通过软梯下到救援船。随后“光阳号”两名船员将受伤船员用担架固定住,将其竖立着抬到舷梯上,再将舷梯缓缓放落到救援船。

    受伤船员成功登船,可救援船通道狭窄,救援人员无法抬着担架将受伤船员送入船舱。救援人员只好将受伤船员的担架拆除,小心翼翼架住受伤船员,艰难地移入舱内。

    据受伤船员介绍,他叫麦瑞德,印度人,6天前他在船舱工作时,不小心从两米高的平台上跌落伤到了腰部和头部,这些天一直不能仰卧和行走,于是船长下令驶往最近的港口——青岛寻求救助。

    时间:晚上6:30

    夜间航行惊险靠岸

    在将受伤船员麦瑞德接上船后,天色已经有些暗,为避免夜间航行增加不必要的麻烦,救援船只紧急开动返回平安码头。虽然全速开动,但行驶到一半的航程,海上已经是漆黑一片,船长只能靠雷达和周围船只发出的光亮进行辨别,无奈只能一改刚出发时的速度,争取让船能够安稳靠岸。晚上6时左右,船只已经行驶到平安码头附近的港湾,救援人员总算长舒一口气。但此时船长却打起了十二分精神,由于夜间能见度低,为避免船只与港湾内的礁石发生碰撞,船长放慢了船只的速度,小心翼翼地往码头上行驶,这时一声“卡嚓”的声音吓了众人一跳,幸好只是与礁石部分接触,并未对船体造成损坏。晚上6时30分,救援船只终于顺利停靠在平安码头。

    时间:晚上8:30

    经过诊断腰椎断裂

    抵达码头后,医护人员扶着受伤的船员谨慎地从船上走下,此时在码头上的120救护车已经等候多时,在查阅了麦瑞德的护照等相关证件后,医护人员将其扶上车,将其送往黄岛区中医院急救。晚上7时,救护车到达黄岛中医院,经过长时间的奔波麦瑞德的精神和体力消耗过大,连上担架都很困难,最终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才艰难地躺倒担架上被推进急救室。躺在病床上,每一个细微的动作都让麦瑞德痛得龇牙咧嘴。晚上8时30分左右,记者从黄岛中医院了解到,经过检查受伤船员腰椎断裂,头部和身上的其它部位大量软组织挫伤,幸好救援及时,如果耽误会引发炎症,很可能落下残疾。(记者 于滈 王晓先)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