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稀有丑鸭落脚太平角 频遭弹弓袭击(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8 15:05:36 字号:TT

稀有丑鸭落脚太平角 频遭弹弓袭击

稀有丑鸭落脚太平角 频遭弹弓袭击

  不久之前,一名鸟类摄影专家在太平角南侧海边拍到了4只国内罕见的丑鸭,这种在俄罗斯和日本海域来回迁徙的水鸟是首次在我国被拍摄到,各地媒体纷纷报道此事。昨日,当本报记者与几名摄影爱好者到海边拍摄丑鸭时,却发现一名年轻男子正在用弹弓袭击丑鸭,并蛮横地驱逐所有摄影者。记者了解,从全国各地赶来一睹丑鸭风采的爱鸟人都被该男子赶走。

  海边拍到罕见丑鸭

  由于滩涂众多、海岸线绵长,青岛一直是

众多水鸟过冬的首选地。在第三海水浴场附近,经常有一些红胸秋沙鸭在此觅食,引来不少鸟类摄影爱好者到此拍摄。 1月初,一名鸟类摄影爱好者到此拍摄秋沙鸭,在拍摄过程中,他注意到远处的海面上有四个小黑点,这四个小黑点随着海浪朝岸边礁石区域漂来。摄影人强烈的好奇心立即被勾了上来,职业的敏感也让他决定把这几只水鸟拍下来看个究竟。调好镜头、按下快门,他成功拍摄到了清晰的影像,经过照片放大,拍鸟多年的几名摄影爱好者却从来没见过这种水鸟。放大影像后,这几只水鸟从外观看很像野鸭子,但与野鸭不同的是,它们眼睛前方的“脸颊”像一个白色的钝角三角形,眼睛后方还有一个圆圆的白点,和红胸秋沙鸭比起来,身上羽毛的颜色也更加丰富艳丽。该摄影者随即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这应该是罕见的丑鸭,可丑鸭从没有在中国被拍摄到的记录,会不会搞错了?他又咨询了鸟类专家,确认这几只野鸭子就是罕见的丑鸭。

  央视报道引起轰动

  随后,该摄影爱好者将照片和视频上传到网络,在各地一些鸟类爱好者中引起关注,一些媒体进行了转载,中央电视台也对该新闻进行了播报。岛城鸟类专家王希明表示,丑鸭羽毛颜色艳丽丰富,意大利哑剧中的丑角也是多姿多彩,考虑到这个相似点,人们称这种野鸭为丑鸭。丑鸭主要分布在俄罗斯境内,冬季会飞到日本的一些海湾内,在我国东北地区只有很少的过境记录,且从来未在我国被拍摄到过。

  记者查询发现,由于海水污染和人为的捕杀等原因,丑鸭的数量越来越少,已经成为受保护物种。丑鸭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国际鸟类红皮书,而我国也把丑鸭列入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

  各地摄影师来拍丑鸭

  自从该报道发出之后,一些摄影爱好者赶到青岛一睹丑鸭风采,但这些爱好者不仅没拍到丑鸭,反而遭到驱赶。一名某知名摄影网的论坛负责人到青岛太平角来拍丑鸭受到阻挠。记者辗转了解到,当该网友刚到达岸边礁石开始拍摄时,突然出现一名年轻男子,该男子吆喝让网友赶紧离开,并阻挠拍摄。网友报警,警方赶到后对阻挠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网友这才得以进行拍摄。

  此外,还有多名从浙江、河北等地赶来的摄影爱好者遭到了阻挠,最终带着遗憾和不解离开。

  “弹弓男”打丑鸭撵记者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和几名摄影爱好者也来到太平角一带拍摄丑鸭。当记者下到海边礁石上时,发现西侧不远处有几个小黑点,用长焦镜头观察发现,这几个小黑点就是先前网友拍摄到的丑鸭。正当记者和几名摄影者掏出相机开始拍摄时,突然发现一只靠岸较近的丑鸭受惊,展开翅膀向远处飞去。接着远处另外几只丑鸭身旁的水里溅起一点水花,记者侧头一看,岸边隐蔽处一名男子正拿着弹弓打丑鸭,多次瞄准都未命中,几只丑鸭纷纷飞走。

  记者立即将这一幕拍了下来,就在此时,该男子也已经发现了记者,他立即收起弹弓,朝着记者等人怒吼:“滚出去,都给我滚出去,这里是我的地盘。”看来应该就是这名男子赶走了众多拍丑鸭人。当记者反问其为何要打丑鸭时,男子蛮横地大吼:“你管那么多,这里整片海都是我的,我想打就打,我不准你们拍就不许拍,你们是活腻了。”男子情绪激动,满口脏话,而且靠近威胁记者和几名摄影者。几名摄影爱好者异常气愤,当场要和该男子发生冲突,男子一看不是对手,随即骂骂咧咧地离开,并要和记者一行人在晚上12时“约架”,保证让记者等人有来无回。

  新闻延伸

  “弹弓男”包海滩搞养殖

  “简直太不讲理了,别人说拍鸟受到阻挠我还不信,没想到还真有这么回事。 ”几名摄影者义愤填膺,记者注意到,远处海边礁石上立着一块石砌的碑,上面写着“养殖区域禁止进入”字样。

  在附近居住的一名居民告诉记者,这名男子就是在此搞养殖的,不论谁出现在这里他都会大喊大叫。为防止四只丑鸭惨遭黑手,记者随即将该情况反映给了林业部门。(记者 宋新华)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