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罕见金枪鱼现菜市场 身长近4米体重超300斤(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8 15:02:27 字号:TT

罕见金枪鱼现菜市场 身长近4米体重超300斤

罕见金枪鱼现菜市场 身长近4米体重超300斤

罕见金枪鱼现菜市场 身长近4米体重超300斤

罕见金枪鱼现菜市场 身长近4米体重超300斤

  在海明威的《老人与海》中,经常出现一只吻部细长似剑的鱼。昨天,9条这种吻部似长剑的鱼出现在中山路附近的一处农贸市场,每条鱼身长接近4米,体重都在300斤以上,引得不少市民围观。摊主老韩称是胶州渔船从远洋捕捞来的蓝鳍金枪鱼,一条长鱼嘴就卖出了300元的高价。经过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鉴定,这些“金枪鱼”实为旗鱼,是大洋性鱼类中的游泳高手,在我国十分罕见。

  

  嘴像一把剑身

长两三米

  “这是鲨鱼吗,这么大个头的鱼还是第一回见到。 ”昨天一大早,摊主老韩就从胶州运来了9条大家伙,摆上一张五米长三米宽的木板。他和16岁的儿子一起才能勉强把一条鱼抬起来。见到身长两三米的大鱼,不断有市民上前围观询问。

  下午3时,当记者赶到时,老韩已经卖到只剩下4条鱼了。记者看到这些鱼背部为浅黑色,还能看到被割掉的鱼鳍,肚皮为银白色,身体呈流线型,其中一条鱼的嘴部还保留着近40厘米长的黑色“长剑”。

  起初见记者拍照,老韩的儿子并不乐意。在记者说明情况后,老韩才介绍说:“这些鱼的长度两三米,体重都在300斤左右,并不算是最大的。之前我还卖过近千斤的大鱼,青岛的近海已经捕不到了,这都是从靠近朝鲜的海域捕捞上来的,是制作生鱼片的最好原料,日本人和韩国人特别喜欢吃,红烧味道也比鲅鱼强。 ”

  贵

  一条长鱼嘴卖出300元

  老韩介绍,这种金枪鱼属于蓝鳍金枪鱼,由于营养价值极高,要是在日本等地捕捞上来的话,大型的都被送去展览和拍卖,因此被人称为“长着鱼鳍的黄金”。 “能打上来这么大的金枪鱼,一年能碰上一回就算是非常幸运的了。 ”刚刚从冰块中拿出来的三条金枪鱼,老韩掰开腮部,还能看到鲜红的鱼鳃,肉质非常紧致,摁下去还很弹性。老韩告诉记者,金枪鱼喜欢生活在冷水和热水之间,必须要有专门的捕捞机器,胶州的远洋渔船一出海就是一个多月,一打上来金枪鱼就被放在冰块中保鲜。

  从码头拉上金枪鱼运到市场上,老韩开价每斤35元。由于在市面上很难买到,早上刚开张就卖出去了两条,一条长鱼嘴就卖出了300元的高价。摆在木板上的金枪鱼腹部已经被卖掉,仅有手臂长短的一段重量就达到了100斤。一位从金口路闻讯赶来的市民要了3斤,可是分割金枪鱼也是个大难事。由于金枪鱼的脊背上有一根直径约4厘米的脊柱,老韩只好先在普通菜刀的把手处砍出凹槽,在割到脊柱部分时,左手拿住刀把,再拿出另一把刀用力砍在凹槽处,来回5下才能把骨头砍断。光分割金枪鱼,老韩就用了三分钟。

  火

  电话“抢”走最后三条鱼

  晚上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老韩的摊位时,他已经收摊了,但还能看到路上留下的新鲜血迹。附近商贩告诉记者,金枪鱼已经被全部卖光了。记者联系老韩得知,短短两个小时内,他就把木板上的半条金枪鱼卖光了,甚至有的市民从海尔路赶来买鱼。下午6时半,三条完整的金枪鱼已经被人电话预定走了。老韩告诉记者,并不知道对方是不是饭店,但是要求他把鱼收起来先别卖了,第二天一大早就来提货。

  据老韩介绍,这些大鱼都是从胶州码头上的中介买来的。“之前遇到这样稀罕的大鱼,我都是送到市南、市北的高档海鲜店里,从来不会在市场上卖散货,可是最近两年来,饭店都不会及时给钱,这才改在市场上卖。”老韩告诉记者,最后打电话来要定购的客户,他只提了一个条件,一定要交现钱。

  新闻延伸

  想吃生鱼片需低温保鲜

  青岛市饭店和烹饪协会秘书杨岩告诉记者,作为生鱼片的食材,旗鱼、金枪鱼等捕捞上岸后,需要低温冷存,以保证肉质的鲜美,而在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一定要达标,以免滋生细菌影响食用。市民在市场上买来的鱼肉一般达不到生吃的标准,建议尽量加热食用。

  揭秘

  “金枪鱼”实为旗鱼

  “金枪鱼在日本都卖500元一斤,这才卖35元一斤,跟吃大鲅鱼一个价钱了,要是真的简直是拣着了大便宜。 ”昨天,前来购买的市民就所谓的金枪鱼提出了质疑。

  记者咨询了黄海水产研究所专家陈超。对于“蓝鳍金枪鱼是从朝鲜附近海域捕获”这一说法,陈超表示不可能。在看过照片后,陈超告诉记者,这种大鱼实际是旗鱼,为海洋鱼类中的游泳高手,虽然价值次于金枪鱼,但是在我国十分罕见。

  陈超告诉记者,旗鱼和金枪鱼同属大型、大洋性鱼类,都是制作食用生鱼片中的佳品,但是价值不及金枪鱼,不属于保护动物,嘴部的长剑是旗鱼有别于其他鱼类的最大特征。由于旗鱼在海洋中的游速极快,有时时速可达70英里,所以捕捞的难度是最大的。陈超告诉记者,老韩的9条旗鱼年龄都在2至3岁,金枪鱼体长虽然不及旗鱼,但是体重有时也能超过它。

  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得知,在2009年青岛渔船曾经捕捞上来一条重达600斤的“金枪鱼”,跟老韩卖的大鱼一样,嘴部都长着长剑,身材更加丰腴。

  新闻链接

  旗 鱼

  旗鱼分布于全世界热、温带海域。吻延伸为长圆形,矛状,与近缘种类如枪鱼的区别是体较细长,腹鳍长,特别是背鳍宽大如帆。体深蓝色,腹侧银白,背鳍亮蓝而有斑点,主要以其他鱼类为食。目前,旗鱼的分类尚无定论,又称芭蕉鱼。一般体长2000~3000毫米,体重可达300多千克。为太平洋热带及亚热带大洋性鱼类。分布于印度尼西亚至太平洋中部诸岛,北至日本南部。中国产于南海诸岛、台湾海域、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记者 于波)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