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青岛救人小伙生活回访:收获爱情坚持创业(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26 05:49:24 字号:TT

青岛救人小伙生活回访

青岛救人小伙生活回访

  去年5月1日下午在五四广场,3岁女孩萱萱在海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海中,不会游泳的父亲情急之下跳海救女儿,两人都陷入困境,危急之下,一名小伙脱掉上衣和鞋子只身下海施救,在众人齐心协力帮助下,落水父女安全上岸,不过救人小伙右胳膊严重擦伤,但他上岸后不留姓名独自打车离开。通过早报的独家报道,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才浮出水面,救人小伙张鹏也被早报记者找到,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青岛市民,中央电视台多个栏目

报道了青岛救人好小伙张鹏的故事。半年多过去了,张鹏的生活有何改变,被救的女童现在怎么样了?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回访了救人英雄张鹏。

  创业

  辞掉上海工作回家创业

  救人之前,张鹏在上海的一家公司做园林设计,当时他就想要回老家工作。“毕竟我是半路出家,比起那些正宗科班出身的人肯定还是有些差距,但我的优势在于我的学习都是在实践中摸索的,相信我的经验不会比任何一个人少。在上海一年多的时间里,我已能够独立完成一些工作,学成之后回青岛找份工作,离父母近一点,娶妻生子孝敬老人。”张鹏说,他去年6月份辞掉了上海的工作,回到了老家平度。

  开饭店缺经验失败告终

  回到老家后,张鹏在同和街道开了一家名叫“味统天下”的麻辣烫店。之前他曾在一家韩国料理店学做厨师,后来在家人的劝阻下放弃了那份厨师的工作,没想到辞职后,又干上了餐饮业。“原本以为这里工厂多,下班后会有很多工人出来吃饭,但后来发现这条街上人气太差,平时就很少有人出现在路上,更不用说有顾客上门了。”张鹏告诉记者,麻辣烫店开起来后,生意一直都不是很好。“当时也做过开店前的调查,但还是经验不足啊,不过我并不会因此放弃。”张鹏告诉记者,开店的钱是他外出打工辛苦赚回来的,虽然赔了进去,但是他并不后悔,就当交了学费。“现在这家店已经转租出去了。”张鹏说,开店虽然失败了,但他也学到了很多东西。

  谢绝工作机会坚持创业

  在早报报道了张鹏跳海救人的事迹后,有许多单位向张鹏伸出了橄榄枝,邀请他到公司去上班。“这个小伙子心肠这么好,在工作方面肯定也不会差。我们愿意聘用他!”青岛奥海国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负责人丁德亮多次联系记者,希望张鹏能到他们公司工作,他们将根据张鹏的特长,让他接受最好的培训。“我们企业最需要既有爱心又有责任心,同时专业又对口的人才,所以我们非常诚挚地邀请张鹏到我们公司来上班。”

  得知张鹏在上海已从事一年多园林景观设计工作后,胶州市一家绿化公司的赵经理表示愿意给张鹏提供工作机会。还有一些广告传媒公司、金融投资公司及汽车租赁公司也愿意为张鹏提供工作机会。但是张鹏拒绝了这些公司的好意。“我就做了那么一点点我能做的事情,真的没什么。”张鹏非常感谢这些企业为他提供工作机会,但是他想坚持自己创业。“年后我想到青岛去,考察一下汽车租赁行业。”张鹏说,虽然知道创业的路很苦,但是他想用自己的青春来拼搏一把。

  收获

  救人后收获爱情

  记者了解到,张鹏救人后,不仅赢得了赞誉,同时,他还收获了爱情,在张鹏救人之前,他还在追求他现在的女朋友,当张鹏的女朋友从报纸上看到他跳海救人的事情后,为张鹏感到骄傲。“跟他认识的时候,就知道他的心肠很好,工作也非常勤快。”张鹏的女朋友小张告诉记者,经过这件事,她认识到张鹏是一个可靠的男人,最终答应了他的追求。“见义勇为是好事,但有时确实有生命危险。”小张说,她鼓励张鹏继续做好事,也希望张鹏能注意安全。

  萱萱认张鹏做干爹

  被张鹏所救的女孩,名叫萱萱,父母来自河南新乡,一家人在城阳惜福镇打工。事发当天,萱萱和家人一起去五四广场游玩,结果发生意外。

  “如果没有张鹏,我女儿肯定就没了,我丈夫可能也没了……”萱萱的母亲白会玲回忆起当初的情形仍心有余悸,后怕不已。“张鹏,给了萱萱第二次生命!萱萱也认张鹏做了干爹。”白会玲说,有了张鹏这个好榜样,对孩子的教育十分有帮助,而萱萱也一直以张鹏为榜样,经常做一些助人的好事。“有一次在路上,我们碰到一名老人摔倒了,萱萱拉着我的手就跑了过去,要把老人扶起来。”白会玲告诉记者,萱萱也想跟他的干爹一样,做个乐于助人的好人。

  由于这次营救,萱萱一家和张鹏一家成了生死之交,中秋节,白会玲带着萱萱到平度看望张鹏,在得知张鹏创业失败后,一家人还经常给张鹏加油打气。“他们会给我在网上留言或者打电话聊天。”张鹏说,萱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跟他通过网络视频见面。

  ■新闻回放

  找到见义勇为英雄

  5月2日上午,早报记者在网上发现网友发帖称赞一名小伙救人不留名的故事,当时只有事发地点,其余线索均没有,记者通过现场辛苦排查终于寻找到拍摄小伙救人全过程的市民,次日,早报独家以《帅小伙一跳救了两条命》为题,报道了小伙只身下海救起落水父女的感人故事,精彩震撼的救人照片及小伙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众多读者,大家一起加入到寻找救人小伙的行列。记者先是找到了救人小伙张鹏,后又找到了被救的父女,让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有了圆满结尾。

  央视两次报道张鹏救人事迹

  2012年5月2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共同关注》栏目播放张鹏故事时,将其放在“学雷锋我志愿”板块节目,早报提供的张鹏救人全过程的照片成了节目的最大亮点,主持人讲述了张鹏只身下海救人的经过,并采访目击者讲述张鹏救人细节,随后从早报的报道切入,展开寻找救人好小伙张鹏的过程,在节目中,央视记者称赞张鹏为岛城“活雷锋”,并对张鹏“奋不顾身跳海救人”及“做好事不留名”进行了高度赞扬。而6月14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推出“托举向善的力量”专题,播放了以张鹏为代表的一组“平民英雄”,在节目中张鹏也获封“最帅小伙”称号。

  ■新年心愿

  给创业同行者打气

  在这里给大家拜个早年,希望大家都能平平安安,顺顺利利,也希望更多的人能助人为乐。我觉得助人是快乐之本,希望市民都可以用饱蘸真善美的心灵之墨书写着人间温暖,用感人的善行义举托起向善的力量,体现社会正气,传播文明风尚,使青岛这座城市更加和谐、幸福,充满魅力。我特别想把一句话献给走在创业路上的同龄人:“一生中,总有那么一段时间,需要你自己走,自己扛。不要感觉害怕,不要感觉孤单,这只不过是成长的代价。”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