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青岛头条 > 正文

央视焦点访谈盛赞张鹏平民英雄 播出感人事迹(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6-15 06:25:15 字号:TT

央视焦点访谈盛赞张鹏平民英雄 播出感人事迹

央视焦点访谈盛赞张鹏平民英雄 播出感人事迹

央视焦点访谈盛赞张鹏平民英雄 播出感人事迹

央视焦点访谈盛赞张鹏平民英雄 播出感人事迹

央视焦点访谈盛赞张鹏平民英雄 播出感人事迹

    最近一段时间,有那么多的好人走进我们的视野。比如说,在最后一刻恪守职业要求、挽救一车乘客的最美司机吴斌;爬上四楼勇救坠楼小女孩的“黄衣哥”;舍身勇救学生的最美教师张丽莉;还有咱岛城的“帅小伙”张鹏,在父女俩即将溺水的危急时刻,他只身跳海相救,救人后默默离开……昨晚7时38分,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推出“托举向善的力量”专题,播放了以张鹏为代表的一组“平民英雄”,而在节目中张鹏也获封“最帅小伙”称号。此外,还有一个喜讯,昨天张鹏也刚刚被授予“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焦点访谈》—— 青岛帅小伙张鹏是“平民英雄”

    “进入夏季汛期以来,一些地方发生了溺水事故,在这样的危急关头,总有人挺身而出,这些英勇救人的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央视《焦点访谈》将这些见义勇为的人物汇总在一起,将专题命名为“托举向善的力量”,弘扬这些“平民英雄”的事迹。

    节目播出的第一个人物是来自武汉的游客郭炳南,他在湖南凤凰县旅游时发现一名女游客不慎掉入激流中,他马上跳河,奋力将女游客推到岸边,自己却被一股激流冲到河中央的一个水车和桥墩中间,后来导游、游客及消防队员接力相助,终于将其从激流中救上来。“几乎就在凤凰沱江边这场惊心动魄的救援行动的同时,在山东青岛,一场寻找‘救人帅小伙’的搜索在网络上展开……”节目播出的第二个人物就是岛城救人好小伙张鹏的事迹,节目从网帖开始,紧接着切入《青岛早报》记者讲述寻找救人好小伙的经过,随后由获救女孩萱萱的父母讲述,最后专访张鹏只身下海救人的经过。

    记者发现,该节目重点讲述了武汉游客郭炳南和青岛救人小伙张鹏的两个故事,此外各用一句话简单介绍了其他人事迹。节目最后盛赞像岛城小伙张鹏的救人壮举,解说词这样讲道:“最美教师、最美司机、最美导游、最美孕妇、最帅小伙……这么多的最美、最帅的词汇都难以形容人们对于这些平民英雄的尊敬。他们都是平凡的普通人,却在危难时刻展示出不平凡的美丽。他们的瞬间壮举令人感动,也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推动我们的社会更加美好、和谐。”

    帅小伙张鹏—— 荣誉太多了我有点“受之有愧”

    “给我的荣誉太多了,我都感觉不好意思了,有点受之有愧!”昨天晚上8时15分许,记者联系到在上海工作的张鹏,他一开口便这样说道。张鹏说,上次和落水获救的女孩萱萱一家见面后,由于上海工作很忙,他随即告别家人来到上海,本以为自己只是做了件“小事”,大家很快会忘记,不料亲戚朋友、老师和同学等纷纷找到他,向他表示慰问和赞扬,青岛早报、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接连报道他的事迹,让他成了“名人”。

    张鹏是个非常低调的小伙,感觉自己上了太多次报纸和电视,所以再回青岛,他虽然很想给已成朋友的记者打电话说点贴心话,但考虑再三还是没给记者打。“上月底,我们镇举办樱桃节,镇政府人员把我叫回来,特意在樱桃节开幕式上向父老乡亲们表扬我,这事我没敢告诉你,担心你再给我写报道。”当记者“责备”他回青岛怎么也不打电话时,张鹏这才向记者说了实话。

    张鹏向记者透露,最近他晚上睡觉做了个梦,梦到自己救人时没能上岸,梦醒后他出了一身汗。“毕竟是梦,下次再遇到类似事,我还会冲上前去。”张鹏说,当初去救掉水的萱萱和她父亲时,如果自己偷偷走掉估计也没人发现,“但真是那样的话,我良心上会自责,肯定会后悔一辈子。”

    获救者一家—— 父亲节要去看望恩人的父亲

    《焦点访谈》在播放张鹏的事迹时,获救女孩萱萱的母亲白会玲也打来电话提醒记者,别错过看张鹏的节目。“时间越久,我和丈夫越感激张鹏,每当夜深人静看着熟睡的女儿和丈夫时,我经常想,如果当时没有张鹏跳下水施救,我们家现在会是什么样子……”说到这时,电话那头的白会玲开始哽咽起来,哭了好一阵才说话。她说,女儿已认了张鹏做干爹,她现在每周都让女儿和张鹏通话,就是想让女儿永远记着她的救命恩人。

    白会玲说,女儿很小,现在跟她讲张鹏怎样救她,她还听不太明白,不过女儿现在几天不给张鹏打电话,便开始 “嘟囔”:“我要给干爹打电话,我以后要去上海看干爹,让干爹给我买好吃的!”白会玲希望自己一家人和张鹏家的情谊永远不断,周日就是父亲节,到时候他们一家要去看望张鹏的父亲。

    “很可惜,下雨家里突然停电了,没能看到儿子的节目!等明天看重播吧。”《焦点访谈》播完张鹏的事迹后,记者赶紧联系张鹏的父亲张成海,他告诉记者,自从儿子出名后,村里的老老少少、家里的七大姑八大姨只要碰到他,都会表扬儿子,这让他非常自豪。

    最新进展 张鹏昨荣获见义勇为称号

    市文明办:张鹏两次上央视给青岛增光彩

    救人小伙张鹏也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6月初,市文明办经过评选,授予张鹏5月份 “青岛市文明市民”荣誉称号,“山东好人”的荣誉称号也锁定张鹏。通过早报独家举荐,市政法委对其启动“见义勇为”认定程序,经公安部门对其救人事迹盖章确认,政法委核查确认,昨天授予张鹏见义勇为荣誉称号。

    “在父女俩落水的危急时刻,第一次白天到五四广场的张鹏,不知道海水有多深,里面有没有礁石,毅然只身跳海救人,这是真正的见义勇为,他荣获见义勇为当之无愧!”昨天,青岛市政法委综治办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张鹏见义勇为的精神给“90后”带了个好头,他希望媒体将张鹏的事迹继续宣传,让更多的“90后”学习张鹏。

    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张鹏是好样的,两次荣登央视舞台,帅小伙给青岛长脸了!他说,如今“微尘”、“红飘带”等已成为青岛亮丽的名片,这些代名词都体现着青岛人的爱心,希望更多市民加入到奉献爱心的行列。 新闻回放 早报找出感人小伙

    5月2日上午,早报记者在网上发现网友发帖称赞一名小伙救人不留名的故事,当时只有事发地点,其余线索均没有,记者通过现场辛苦排查终于寻找到拍摄小伙救人全过程的拍摄者,次日,早报率先独家以《帅小伙一跳 救了两条命》为题,报道了小伙只身下海救起落水父女的感人故事,精彩震撼的救人照片及小伙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众多读者,大家一起加入到寻找救人小伙的行列。记者先是找到救人小伙,后又找到被救的父女,让这段感人至深的故事圆满结尾。(记者 锡复春)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