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手机客户端下载 | 青岛天气 | 更多网上媒体 | 疾病查询 新闻中心> 半岛网闻 > 正文

帅小伙张鹏接受央视专访 派出所认定救人事实

来源:青岛早报 2012-05-09 07:18:14

    事件回顾:青岛帅小伙跳海救人 三分钟救两人

    “为了别人的生命,他不顾自己生命的安危,张鹏好样的!”“作为年轻的90后,张鹏在小女孩落水后勇敢跳海相救,他在用实际行动向社会证明着自己的人生价值。”……连日来,救人小伙张鹏的举动感动着每一位熟悉此事的青岛市民,众人称赞他时也毫不吝惜褒扬之词,与此同时,早报对于张鹏事迹的报道也得到各大网站和媒体纷纷转载,昨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专程赶赴青岛,对只身跳海勇救落水父女的青岛好小伙张鹏进行采访,要向全国观众宣传这名青岛小伙的救人义举。

    央视记者被张鹏行为感动

    “从早报上了解到小伙子的事迹,真是让人感动。”得到栏目组要对张鹏进行采访的任务后,昨天一大早,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记者马超和搭档便从济南驱车赶往青岛,为赶片子,他们前天晚上几乎一宿未睡。当早报记者询问马超累不累时,这个看上去有点柔弱的女记者表示见到张鹏非常兴奋。

    马超和搭档赶到青岛时已近中午,当时早报记者正陪同张鹏在市南公安分局递交见义勇为申请材料,他们顾不上吃午饭也赶紧赶来,后来发现递交材料必须要到事发地所在的派出所,众人又一起到五四广场派出所递交申请。由于张鹏救人事实比较清楚,加上派出所此前已做过大量的调查,对于张鹏救人事实的证明材料很快便开好。忙完这些已是下午1时,为了尽快将张鹏救人事迹制作成节目,央视记者马超和搭档顾不上吃饭,马不停蹄地到五四广场事发地,对拍摄张鹏跳海救人全过程的田波、第一目击者万美华、参与救人的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工作人员等进行了采访,同时还对张鹏进行了详细专访,忙完这些已是下午3时,他们才匆匆吃了点汉堡充饥。

    “采访张鹏,我们都忘记自己没吃午饭了,他的精神真是太感人了,我对他太佩服了。”马超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说,如今社会上有太多人批评“90后”,可作为“90后”的张鹏在当时那么危急的情况下能做出如此勇敢的举动,他真是好样的,而且他那么低调,受伤后悄悄离开。马超的搭档也表示,张鹏这个90后小伙,他对于生命的那份理解和担当、对于社会的责任和爱,不能不让人为之动容。

    马超告诉记者,当天下午,采访完事发地点目击者的情况后,她和搭档还要去平度对张鹏的家人进行专访,今天将对获救女孩萱萱一家、率先在网上发帖的网友以及率先报道此事的早报记者进行采访。“采访一结束我们会立即制作,节目预计在随后的一两天内在央视1套、7套等播出。”马超说。

    张鹏成“名人”处处受热捧

    张鹏的事迹被早报报道后,张鹏立即成为“名人”,所到之处均受到热烈欢迎,许多市民和外地游客也都主动上前与他合影留念。“你就是张鹏啊!你真是太伟大了。”“张鹏,身上没受伤吧?快来让我们检查一下!”……昨天下午2时30分左右,张鹏陪同央视记者等前往青岛银海国际游艇俱乐部采访时,张鹏一亮相便得到俱乐部全体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他们纷纷上前与张鹏握手,称赞张鹏是“最美青岛人”!央视记者采访结束后,工作人员一拥而上请张鹏与他们合影留念,张鹏欣然应允。

    “你就是当天救人的小伙子吧!你真棒!”“张鹏,你是好样的!”……张鹏与央视记者来到五四广场事发地时,周围的人群纷纷聚拢过来,一睹当天勇敢跳海救人的张鹏 “真面目”。“照片上显得那么强壮有力,本人实际挺瘦削的,这么年轻竟做出那么勇敢的举动,厉害!”家住湛山的韩大妈和同行的几名好友对张鹏直竖大拇指,并请求早报记者给他们合影留念。

    表扬太重了压力有点大

    记者:你现在成了青岛名人,到哪里大家都表扬你,还有那么多人主动和你合影,网友们也都在表扬你,你现在有什么想法?

    张鹏:我觉得只是做了一件小事,那么多人表扬我,我觉得这个表扬太重了,压力有点大。真的,其实这就是件小事。

    记者:不断有人在问你同样的问题,当你决定下海救人的一瞬间,你想过什么吗?

    张鹏:好多人都在问我这个问题,其实我当时什么都没想,就想着赶紧将落水的小孩救上来。当时那个情况,也根本不允许多想,一条人命摆在那,你有能力去救但却不去救,良心上也过不去。

    五四广场派出所认定张鹏救人事实

    据了解,按照《山东省见义勇为保护条例》的规定,要评定市民行为是否算见义勇为,必须要由行为发生地公安部门的认定。昨天上午11时许,记者陪同在医院体检完的张鹏一起来到市南公安分局递交见义勇为申请材料,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记者,落实此事后,称申请材料必须要向行为发生地所在的派出所进行提报,这名负责人随后主动与五四广场派出所取得联系,安排专人负责接待张鹏。

    “你就是张鹏啊!小伙子,干得真不错!”昨天中午12时许,记者陪同张鹏来到五四广场派出所,一进门,派出所的民警们就都围上来,主动与张鹏握手表扬他勇敢救人。“这几天我们一直在关注早报对张鹏的报道,由于发生在我们辖区,我们也早早找目击者等落实了此事。”五四广场派出所朱副所长对记者说,他们还安排民警对张鹏及萱萱父母进行了了解,认定张鹏5月1日下午跳海救人情况属实,随后加盖公章予以证明。

    记者从市南公安分局了解到,目前他们正在对张鹏跳海救人的材料进行审核,一旦审核结束,将立即递交给市南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大家伙都在紧急弄材料,一分钟也不敢耽误”。“小伙子跳海救人,这是咱青岛人的榜样,应该对他进行表扬。”市南区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说。

    【新闻回放】

    5月1日下午,3岁女童萱萱在海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海中,不会游泳的父亲情急之下跳海救女,两人都陷入困境,危急之下,22岁平度小伙张鹏只身下海施救,岸上市民也找来绳索帮忙,银海国际俱乐部的一艘游艇也迅速赶来帮忙,在众人齐心协力帮助下,落水父女安全上岸,而张鹏右胳膊严重擦伤,但他上岸后不留姓名独自离开。网友“开心乌拉呆呆”3日在网上发帖表扬下海救人的小伙,记者通过多方打探,找到张鹏及被救的萱萱一家,让这个感人的故事圆满画上句号。

-

相关链接

上一篇:青岛进入雾季1月20次雾很正常 沿海昨现雷阵雨
下一篇:菜价狂飙直逼蛋肉霸气外露 番茄炒蛋变蛋炒番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