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典当行年前门庭若市 大学生当相机换路费(图)

来源:青岛晚报-- 2013-01-21 15:42:09 字号:TT

  “中国人的惯例,年前都要把账结了。”位于贵州路40号的利群典当行里最近有点忙,每天都有金银首饰、名车,甚至是房子在店里“进出”,动辄就是几万、几十万的额度。日前,记者从岛城多家典当行了解到,除了一些企业主抵押房子车子给工人开工资外,也有部分富人把典当行当成了“保险柜”,把值钱东西当了然后外出旅游,还出现大学生典当电子产品换回家路费的个例。

  八成顾客是企业主

  “现在银行和民间借贷

越来越难,我只能求助典当行,不过这样也好,也放心。”孙涛(化名)是青岛一家亮化公司的老板,年末是材料款、工人工资集中结账付款的时间,公司还有23万元的资金缺口,无奈之下,上周末他开着自己的路虎来到了典当行。孙涛告诉记者,他的车是去年买的,当时花了近百万,眼下靠它从典当行融资,正好解了燃眉之急。

  事实上,年末像孙涛这样来典当行办理典当抵押业务的人很多。“每到年底都是典当行业的最旺季,业务量能比平时增长四五成,其中房产典当的咨询量、业务量最高。”青岛典当行业协会会长田曙光告诉记者,每年年底,房产、汽车和珠宝首饰占据了典当业务的大部分。“今年,办理典当业务的八九成都是小企业主。”田曙光告诉记者,今年各行业都不算太好,融资环境欠佳,银行和民间融资都很难,所以企业主最后都求助于典当行。

  典当行成了“保险柜”

  一些有钱人也找到了典当行。 “我要和家人去瑞典游玩,首饰放在家中不放心,不如保存在典当行,还能换一部分钱。 ”作为某首饰公司的总经理崔先生十分喜欢这种方式,他把家中的黄铂金首饰、裸钻等放在中诚典当行“暂时看管”,游玩归来后再赎回去。“这比保存在银行保险柜里便宜多了,而且安全便捷。”崔先生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手头并不紧的部分人群也赶在春节前进典当行 “凑热闹”。青岛大学大三学生王山(化名)近日就把自己的数码相机送进了典当行,换回了2000元钱。“先当出去,过年再拿回来嘛。”王山说,放假放在宿舍里担心被盗,不如存进典当行,当2000元1个月只要支付80元利息就可以。

  绝当会被低价出售

  “通常来说,进典当行的都是为了周转,房子汽车等绝当的不算多。”中诚典当相关负责人表示。 “对一般家庭来说,典当金饰、玉饰的最多,绝当的比例相对其他商品也要高一些。”该负责人表示,有10%左右的当品由于无人续当等原因成为绝当品被低价出售,“绝当的价格至少比原价低三成,所以不少市民都会定期来淘宝。 ”

  “按照规定,只有3万元以下的绝当品才能由典当行自行处理,价值较高的物品要进行公开拍卖。不过双方约定除外。”典当协会会长田曙光告诉记者,如果绝当品价值较高,必须在主管部门的监管下,进行公开拍卖。 (记者 薛飞)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