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青岛头条 > 正文

青岛沿海一带严控高层建筑 预留观海视线通廊

来源:大众网-- 2013-01-21 12:45:36 字号:TT

    “青岛的楼宇建设规划不合理,海边全是高层,像香港中路沿海一线,很多是超高层。”“请规划部门立下一条红线:市南区停止审批新的高层商务楼。”……1月20日,记者了解到,近日在青岛政务网市长信箱内,连续出现市民建议海边停建高层的情况。对此,市规划局表示,沿海一带严格控制大体量建筑和高层建筑,预留观海视线通廊。

    市民建议市南停批建高层

    “香港路或东海路建高架或轮渡,不仅不美观,

更是制造拥堵。拥堵是事实,可造成拥堵的最大原因就是过饱和的人流量集中于市南,当务之急是规划部门停止审批市南的高层建筑,特别是高层商务楼宇,需要拆迁的部分建成居民楼或公园,切不可继续扩大商务楼宇规模了。请规划部门立下一条红线:市南区停止审批新的高层商务楼。”一名市民在青岛政务网市长信箱建议说。

    无独有偶。另外一位市民也提出类似建议,“青岛的楼宇建设规划不合理,海边全是高层,像香港中路沿海一线,大都是超高层,但是到了市北CBD,崂山金家岭金融区,里面新规划的大部分是20多层的高层,这明显是该建高层的地方不建高层,不该建的地方乱建,希望能够改正!”

    沿海严控高层,预留观海通廊

    对于市民提出的建议,市规划局进行了答复。“目前,正在结合新一轮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和城市总体规划修编,贯彻落实全域统筹,三城联动,轴带展开,生态间隔,组团发展,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加强规划编制和研究,积极发挥规划引导作用,统筹安排基础设施、产业布局、公共交通、住房保障、公共服务设施等资源。”

    “其中,市南区要进一步加强疏解人口和交通等压力,传承历史文脉,完善城市功能,提升生活品质,前海一线和风貌保护区严格控制高层建筑和大体量建筑,预留观海视线通廊、开敞活动空间和滨海步行通道,增加绿地和公共开放空间。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采纳市民的意见建议,加强规划审批和管理。”

    据介绍,近年来,市规划局组织编制完成了《青岛市高层建筑空间布局专项研究》,以市内六区18层以上或建筑高度50米以上的高层建筑为研究对象,通过对高层建筑发展空间适宜性评价分析,划分了高层建筑适宜发展区、适度发展区、适度控制区、严格控制区、禁建区,并将研究成果纳入控规等各层面规划,引导本市高层建筑按照科学、合理的布局体系发展。

    西海岸新区海边禁建高楼

    1月20日,记者了解到,目前西海岸经济新区在海岸边的做法引人瞩目。关于西海岸岸线保护的规划,旅游岸线严格按照规划的要求,在海岸边上不建高层,要做也就是做一些与旅游有关的景点项目,杜绝过去所发生的在海边建高层,占用海岸线,挡住了视线,失去青岛山、海、城一体风格的做法。所有海滩定位于滨海旅游度假,全部布局度假和市民休闲,沿海禁止房地产开发,发展海滨度假 、集体浴场、海上运动等。

    目前,西海岸经济新区明确了五大战略定位,将着力打造“一心五区”,规划面积约330平方公里。

    同样在灵山卫片区海边,也不建设高楼。灵山卫片区将被打造成以居住生活为主,以山海旅游度假、商贸、现代渔业、教育研发为主要产业支撑,以卫城文化为特色的综合性新城区。在规划图上,前海一线已经预留绿地和休闲广场,并没有规划高楼大厦。(记者 李晨)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