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 百宝箱
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车子房子涌进典当行变现 中小房企老板成主力

来源:青岛早报-- 2012-12-19 05:48:55 字号:TT

  又到年末,各类中小企业为求安稳“过冬”,开始向典当行求助。昨日,记者走访岛城多家典当行了解到,房产、汽车、珠宝首饰仍然是年末典当业务的主打,不过,今年房地产行业的融资环境欠佳,中小规模的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在典当行的业务量成倍增长。此外,临近春节,也有不少精明的市民走进典当行淘绝当品,其中珠宝首饰和工艺品最抢手。

  房企老板瞄上典当行

  李明(化名)是一家小型建筑公司的老板,年末是材料款、工人工资集中结账付款的时间,公司还有20多万元的资金缺口。“像我这样的小企业向银行贷款本来就挺困难,年底银行也急着回笼资金,我只好向典当行借款。”李明说,他手里有一套闲置的房产,是开发商顶债置换给他的,眼下靠它从典当行融30万元不成问题,正好解了燃眉之急。

  事实上,年末像李明这样来典当行办理房产抵押业务的人很多。“每到年底都是典当行业的最旺季,业务量能比平时增长四五成,其中房产典当的咨询量、业务量最高。”青岛鸿泰典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显贵告诉记者,每年年底,房产、汽车和珠宝首饰占据了典当业务的大部分,而今年房地产行业整体比较低迷,融资环境欠佳,中小规模的房地产公司、建筑公司在典当行的业务量与去年相比成倍增长。金鼎典当行负责人袁彬也表示,近期房产典当业务量明显上升,典当的除了存量房之外,一些网点房、在建地产工程也在其中。

  典当电脑凑足路费

  “年末的客户群体多为房地产开发商或者中小企业老板,年底涉及到人员工资结算和材料款结款,所以融资活动频繁。在典当行贷来的钱多用来倒短儿,所以3个月的当期正够用。”在金鼎典当行工作的袁彬透露,房产、汽车、珠宝首饰等大宗商品的典当对于典当行来说,仍占据了大部分业务,而这些典当品多来自小企业主。不过,随着近年来民品典当的发展,在不少典当行里,如苹果手机、苹果电脑、钻戒、名表、钢琴等民品的身影也越来越多,这意味着一些普通百姓也将资金周转的目光投进了典当行。据鸿泰典当老总张显贵介绍,年末准备返乡却囊中羞涩的年轻人很多,他们通常拿一些时髦的民品来典当,“近日一位年轻顾客打算回老家看望父母,但是工作一年赚的钱并不多,于是就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拿来典当了2000元钱,一方面凑足回家的路费,另一方面只需要付百八十元的利息,就能找到妥善保管笔记本的场所。”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如今在一些典当行的大厅里都摆着柜台,里面放置了不少绝当的珠宝饰品,吸引了部分市民前来淘宝。敦化路附近一家典当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般只有3%-4%的典当品最终能成为绝当品,其中绝当的黄金饰品最抢手,通常绝当几天后就会被市民淘走。“典当行的黄金饰品比市价低50元/克左右,在这儿淘金饰很划算。”张显贵称,年底是各类消费的旺季,绝当的金饰以及工艺品本身就很少,所以经常脱销。(记者 王婷 摄影报道)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