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警车配备28种装备 老110民警讲述新警情(图)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10 05:56:50 字号:TT

老“110”讲述新警情

老“110”讲述新警情

老“110”讲述新警情

  从1993年开始成立至今,青岛市公安局110队伍陪伴着市民,守护着社会的安宁已经走过了20周年。从最初的老式电话接警、笔记本记录到现在的电脑全程录入;从老式桑塔纳到现在配备定位系统、视频摄像头的现代化警车;从接处警时的简单指派,到如今的实时监控……无论从指挥体系、实战装备,还是人员素质、科技软件,110队伍都有了巨大的改善、提高和进步。

  昨天下午,记者找到从警20多年的市南公安金门路派出所110民警苏世景,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从警历程。苦过累过、受过伤,抓过人,挽救过生命,处理过家庭纠纷,酸甜苦辣尽在其中。“每一次帮助到市民或是抓获歹徒都有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这是110工作给我的最大体验。”苏世景告诉记者。

  从破本子到视频记录

  “老110民警跟我说过,1993年刚成立110时,市南区只有两辆警车,报警电话都是用笔记本记录,不用一个周,新笔记本就翻烂了。”苏世景感慨,这20年,110民警的变化太大了。“我1999年开始干110民警,当时的警车还是桑塔纳,那时只有重大紧急案件时才出警,现在几乎是只要市民拨打110,我们就要出警,能帮到市民的都尽力去帮。”苏世景告诉记者,除了出警内容的变化,接警服务台也由原来的普通电话、人工记录升级为电脑操作的接处警系统。

  一辆警车配28种装备

  “现在配发到110警车上的装备有28种。”苏世景还记得,110警车经历过多次变化,1993年成立时还是老式桑塔纳。“2002年,全市110警车统一更换为“东南”越野吉普车,并统一喷绘了“110”警车标识。2006年1月,青岛110报警服务台实行了“三台合一”接处警模式,统一接受110报警电话和122交通事故报警,同时110警车也实行“三警联勤”的工作模式,开始承担简单交通事故处理和小型失火扑救工作。2007年,全市110警车再次升级换代,更换为“北汽陆霸”越野车。

  以前出警时,警车上只有配枪、警棍和手铐,现在已经涵盖了各种工作需要的设备。“特别是这两年来,我们配备了车载摄像头、警用GPS卫星定位器、执法记录仪、盘查核录仪,这些都是我们没有想到过的。”苏世景告诉记者,车载摄像头实现了出警过程的实时传输,新配发的盘查核录仪可自动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10秒以内就可以反馈结果,这些都极大地节省了处警时间。

  成就感能记一辈子

  “干了这么长时间的110民警,每一次能帮到市民或是抓获歹徒都会有一种成就感和自豪感。”苏世景告诉记者,2005年8月29日,“麦莎”台风来袭,他们正在沿海一带执勤,4名游客海中溺水,急需救助。来到岸边后,溺水者已经在百米外的海水中,人也只能隐约看到一个小黑点,营救异常困难。苏世景把救生绳索和救生衣留给了另一名准备下海救人的市民,凭借着自己的水性,在没有任何救护措施的前提下,苏世景下了海。很快在大浪的推动下,苏世景游到了溺水者的旁边,其中一个已经昏迷,漂浮在海面上,另一个还清醒,苏世景只得先救起有意识的溺水者,但是由于势单力薄,加上在水中已经呆了40分钟,苏世景无法游上岸。直到后下水的市民游到苏世景身边时,苏世景抓住绳子后,岸上不会水的民警拖拽绳子,才成功将溺水者救上岸,上岸后,苏世景已经没有了意识。“类似的事有很多,每个沿海的110民警几乎都救过落水市民。现在出警时,接警信息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市民寻求帮助的多,治安和刑事案件反倒少了。”苏世景说。

  苦累不怕但求理解

  “民警出警时,常常遇到家庭纠纷、邻里纠纷、甚至是居民家中漏水、下水道不通的情况,民警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帮忙。”苏世景告诉记者,在处理家庭纠纷时,需要民警调解,最快的也得半个小时,耗个两三个小时也很正常。“在调解过程中民警还容易受伤。”苏世景告诉记者,去年一户居民家里人发生矛盾,挥舞菜刀,接到报警后,民警立马赶到了这户人家的住处。没想到,开门后迎接民警的就是一把菜刀。由于没有防备,民警受了伤,缝了10多针。

  “苦累我们都不怕,就是希望市民能多理解。”苏世景告诉记者,110民警在平时都要学习各种法律知识,提高自己接处警能力,这样在处理纠纷时,有理有据,说服对方,让当事人心服口服。“经常遇到报警人不理解我们的情况。报警人都有困难,我们理解,也请报警人能理解我们,我们肯定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报警人。”苏世景介绍说。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