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 正文 2013青岛两会专题

张新起:加快科技创新步伐增强内生增长动力

来源:青岛日报2013-01-10 06:15:39字号:TT

  昨日上午,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就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进行专题审议,以进一步增强审议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提高审议质量和水平。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起,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梁海山、赵兴书、马连湘等9位代表分别从加强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搭建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完善创新考核评价机制等方面作了发言。

  在认真听取代表发言后,张新起说,代表们的发言意见十分中肯,建议很有价值,市政府一定要认真研究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切实把创新驱动战略落到实处。

  张新起指出,当前青岛发展面临两个重大问题,一是全域统筹,促进均衡发展,这是青岛发展现状和全面建成更高水平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二是创新驱动,增强内生增长动力,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特别是青岛拥有得天独厚的宜居环境,要充分利用好这一优势,打造精英荟萃、人才聚集的高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张新起指出,科技创新要做的工作很多,要突出抓好以下几点:一是搭建好平台,支持科研院所、企业等各类创新主体加快发展,既鼓励大企业发挥好在创新中的龙头作用,又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激发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二是培育构建产业创新体系,使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创新资源相互融合,形成优势互补、充满活力的创新产业链。三是强化服务保障,完善培育、引进和留住人才的配套措施,为各类人才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同时,企业自身也要强化创新意识,在企业内部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

  王文华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按照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要求,牢牢抓住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依靠创新驱动加快发展的效果已经显现出来。

  王文华强调,在创新驱动方面,我市与先进城市之间还有一定差距,需要进一步完善措施,强化政策支持,科学引导指导,以科技创新促进转型升级,以转型升级推动科学发展。要在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中彰显创新驱动发展优势,在加快转方式调结构中突出创新驱动作用,倍加重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出台鼓励创新能力建设的有关政策,在造就创新型人才上有新突破。

  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广正出席会议。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淑玲主持,秘书长高岩和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部分市人大代表和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记者 贾 臻)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