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今天开售春运火车票 16趟列车调整限售区段

来源:青岛新闻网数字报-- 2013-01-07 07:07:14 字号:TT

    旅客们需要注意了,今天起春运火车票开售,大家要抓紧抢票啦!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电话、代售点、自助售票机、车站窗口等方式购买今年春运火车票,其中通过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可以提前20天(含当天)购买。不过,购票时需要注意的是,春运期间,将有16趟列车调整限售区段。如何快速有效买到春运火车票呢?早报记者将为旅客提供详细的购票“攻略”。

    列车区限售区段调整

    记者从青岛火车站了解到,为充分利用铁路运输能力,更好地满足春运期间长途旅客的购票需求,青岛火车站将对16趟旅客列车调整限售区段,旅客购票时需要注意。

    据悉,2013年春运1月26日至3月6日(2月8日—2月12日除外)期间,青岛火车站始发的T162次列车限售区段调整为阜阳以远,K970次列车限售天津以远,K344次列车限售济宁以远,K172次列车限售西安以远,K208次列车限售郑州以远,K1136次列车限售济宁以远,K702次列车限售长春以远,K1054次列车限售沈阳北以远,K882次列车限售德州以远,1112次列车限售郑州以远,K710次列车限售德州以远,K956次列车限售天津以远,K1026次列车限售徐州以远,K70次列车限售阜阳以远,K914次列车限售泰山以远。1月26日至2月8日,5022次列车限售区段调整为泰山以远。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所提“以远”均不含本站,例如T162次列车限售阜阳以远,指不发售到站为阜阳及阜阳以内车站的车票,不过列车开车前24小时取消限售区段。

    攻略一:

    网络电话订购车票方便

    据悉,今年春运铁路售票继续采用电话订票、互联网售票、代售点售票、自助售票机售票、火车站窗口售票等方式,每种方式都需要旅客实名制购票。但每种方式的预售期各有不同,其中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20天预售期(含当天)最长,建议市民购票时首选这两种方式,其次是客票代售点和车站自动售票机预售期为18天(含当日),这两种方式应该是购票次选,而车站售票窗口预售期仅为6天。

    如果互联网或电话订票系统显示票已售完,说明该火车票已经售完,旅客无需再盲目通过其他方式购买车票,不过在开车前可以去售票窗口碰碰运气,看看是否有退票。

    攻略二:

    车票错峰预售时间各不同

    据悉,去年春运期间,网络订票曾因登录人员过多,出现瘫痪状态,今年春运期间,电话订票也实现了全国通取,也就是说电话订票后可到全国任一火车站售票窗口或代售点换取已订车票,特别是那些需要“中转回家”的旅客,也可以一次在同一窗口或自动售票机取票。

    为了缓解12306网站和电话订票线路的拥堵状况,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实行错峰预售(订),即购票旅客需留意最远一天(第20天)新投放车票的起售时间:青岛站所有动车组(含高铁)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1:00,普通列车车票起售时间为13:00。

    攻略三:

    优先发售3月3日前学生票

    据悉,自2012年12月26日起,大学生就可通过互联网站、电话订票、车站售票窗口及客票代售点等购买到3月3日前的学生往返票。购买学生票时,普通列车硬座打五折,学生票也可购买卧铺票,但预售期与普通列车预售期同步,并不能享受优先权,同时票价是从卧铺票价中剔除硬座票价五折。购买学生票时,需要出示学生证和身份证,需要注意的是通过网络购票或电话订票的话,不能到自助售票机取票。

    攻略四:

    电话订票取票有时间限制

    通过电话订票系统成功订票和网络购票成功的旅客,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全国铁路任一开办电话订票业务的车站的代售点、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取票,或在车站自动售票机上取票。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到代售点取票需要收取5元手续费,而学生票除外,另外异地票到车站窗口取票的话也要收取5元手续费。

    电话订票后,不同于网络购票,它有具体的取票时间规定:当日12:00前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12:00前取票;当日12:00后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24:00前取票;逾时未取车票系统将自动取消。记者 吴帅

    相关链接

    互联网购票:购票网站:。

    电话订票电话:95105105。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