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加快融合一体发展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7 07:02:46 字号:TT

加快融合一体发展

  去年11月,我市部分行政区划实施调整,撤销了市北区和四方区,设立了新的市北区,这是顺应青岛城市发展要求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对于青岛的发展具有里程碑的意义。12月3日,新的市北区委在延吉路80号举行了挂牌仪式。12月28日,新的市北区“两会”顺利闭幕,选举产生了新的国家政权机关。从此,新的市北区迈上了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新征程。昨日,市北区委书记惠新安接受了记者采访。

  经济实力更强了

  “领域更宽了,潜力更大了,机遇更好了,这是我们发展好、建设好新城区的信心和前提。”惠新安书记介绍说,行政区划调整后,新的市北区更多地集中了老城区的优势资源,更多地释放了中心城区的发展潜力,更多地显示出独特的区位优势。据介绍,2011年,原市北区和原四方区的生产总值分别为317.7亿元和195亿元,分别占市内四区的22.8%和13.9%,合起来后达到512.7亿元,占到了市内三区的36.8%。2012年,全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530亿元,辖区内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际完成66.1亿元,经济实力明显增强。新的市北区常住人口达到101.82万,占市内三区的50.2%,具有丰富的人力资源和广阔的消费市场,为新区产业发展,尤其是服务业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条件。

  发展资源更聚集

  原市北区和原四方区辖区面积分别为28.63平方公里和34.55平方公里,合并后扩大到63.18平方公里,占到市内三区的33.6%,随着老企业外迁、危旧房改造的深入推进,新的市北区可开发资源将明显增加。现在有滨海新区、中央商务区等众多的产业载体,有青岛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科教文化资源,有青岛港集团、青啤集团等百年工商业文化资源,有萝卜山会、元宵山会、糖球会等民俗文化资源。这些优势资源对于新区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科技研发、文化旅游等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民生保障更均衡

  原来两区公共资源难以统筹利用、社会管理难以统一协调,在一些民生保障政策方面也不尽一致。新的市北区的设立,有利于推行统一的民生保障政策,进一步促进公共服务的均等化;有利于从整体上完善老城区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区服务水平;有利于统筹推进危旧房改造,进一步缩小南北差距、做优做美东岸老城,全面提升青岛老城区形象。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