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南区委书记王久军:争当科学发展先行区

来源:青岛早报-- 2013-01-07 06:54:23 字号:TT

争当科学发展“先行区”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现代化建设中继续走在前列。市南区委书记王久军表示,作为青岛市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市南区具有区位优势,基础条件好,发展前景广阔,居民自身素质高,同时对党和政府的期盼和要求也高,这就要求我们要在全国同类城市中心城区对比中进位争先,努力争当科学发展“先行区”,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明确一个目标

    王久军强调,2013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市南区要始终坚持的奋斗目标是: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市南区将以党的十八大精神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使命意识,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中率先发展,在率先科学发展中领先一步,使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2013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区生产总值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区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5%以上,城区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以上。

    根据党的十八大精神,结合市南区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实际,市南区还提出力争到2016年实现“十个千级以上”的目标,包括生产总值达到1100亿元以上,服务业增加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累计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优质产业载体面积达到1000万平方米以上,年引进高层次人才1000人以上,年专利授权量达到1000件以上,年均回迁安置居民1100户以上,绿地面积达到1000公顷以上,每个社区建成一处10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管理服务中心,在“两新”组织中建党组织1000个以上,提前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市南建设取得更大进步。

     加强五项建设

    王久军指出,党的十八大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五位一体总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只有坚定不移地推动五位一体建设协调发展,才能形成经济富裕、政治民主、文化繁荣、社会公平、生态良好的发展格局,才能实现全力打造国际国内一流的宜业宜居幸福城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加强经济建设。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推动区域经济实现新跨越,通过强化项目和载体支撑,优化对外开放支撑,加强科技创新和人才支撑,完善政策环境支撑,着力夯实经济发展基础;通过推动高端服务业做强,推动传统服务业做优,推动蓝色产业做精,着力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加强政治建设。要进一步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充分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能,积极支持区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规范工作流程,提高行政效能,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经济健康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加强文化建设。要更加重视文化驱动,着力增强文化整体实力,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升城区文明程度和居民文明素质;积极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推动文化产业与科技、旅游、体育的融合发展,大力发展优势文化产业,不断增强文化产业实力。

    加强社会建设。要更加重视改善民生,着力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努力实现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要不断推动教育高位均衡发展,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不断拓宽就业创业渠道,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不断加快卫生事业改革,使居民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健全完善以居家养老为基础、社区养老为依托、机构养老为支撑的社会化养老服务网络体系;不断加强保障性住房建设和管理,全面改善居民居住条件;不断加强社会管理创新,推行社区网格精细化管理。

    加强城区建设管理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加重视生态宜居,着力提升城区环境品质,进一步优化城区空间环境,统筹好东、中、西三个区域的城区保护与建设;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积极稳妥地推进旧城改造项目问题处置工作;进一步优化城区生态环境,抓好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全面提高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和智能化程度,加快建设更加美丽的市南区。

    市南区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效率,狠抓落实,不断增创新优势,取得新成绩,努力实现全区各项工作勇创一流。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