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半岛网闻 > 正文

市人代会明开幕 地方性法规首次上会讨论

来源:青岛早报/青岛新闻网-- 2013-01-07 06:44:57 字号:TT
 
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召开

会场布置朴素

 
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厉行节约,勤俭办会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 昨天,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青岛市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定于2013年1月8日-12日召开,会期4天半。会议厉行节约、勤俭办会,规定8项具体措施,包括简化会场和房间布置,精简10%与会工作人员,不发放纪念品和礼品,取消警车开道,不封闭道路等具体内容。在今年的人代会上,还将组织几位80后代表通过本网与网民对话交流。

    八大举措改进会风文风

    据了解,市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厉行节约,勤俭办会,共采取了八大举措。

    1、精简与会工作人员。大会工作人员在去年基础上精简了10%。

    2、尽量减少扰民。今年把大会的时间调整为九点半召开,以错开上班高峰期。取消警车开道,不封闭道路。全体与会代表参加大会时,一律乘坐大巴车和中巴车。

    3、精简会议材料和会议简报。会议期间,只印发与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有关的文件和参阅材料,其它宣传材料一律不再发放。会议简报力戒套话、空话、虚话,只讲审议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讲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成绩。

    4、严格控制会议用房。

    5、取消与会务无关的开支,勤俭节约。大会和各代表团不再购买和发放纪念品、洗漱用品,不统一制作文件袋,只发普通文件袋和简易的纸和笔,用于记录开会发言。

    6、严格控制会议就餐。会议不安排宴请和加餐,要求全体代表不外出参加各种宴请。

    7、简化会场和房间布置。大会会场、各会议室和房间不摆放花草,所有会议室和房间不摆放水果,各代表团分组审议的会议室不制作背景板、不挂会标、不摆席卡,驻地的走廊大门、餐厅不进行装饰,不在会场和驻地楼外悬挂横幅,不摆放彩球和拱门。

    8、取消一切带有商业性质的展示活动,只保留方便代表审议的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有关情况的查询服务平台。

    基本实现全口径预算监督

    据了解,本次大会将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强对政府全口径预算、决算的审查和监督要求,加大对政府全口径预算的审查力度,准备在今年人代会上基本上实现全口径预算监督。

    本次会议将主要审查“一个报告两个说明”,一个报告就是《青岛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两个补充说明:一个是关于保税港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的预算说明,第二个是关于高新区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安排。

    向大会报告的预算将进一步细化,做到预算全公开。在今年人代会上提交给代表们审查的预算草案共包含28项内容。其中重大项目,比如2012年市本级两千万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安排执行的情况、2013年市本级两千万元以上重大项目的预算安排草案表,都要细化、全公开。

    首次在大会上审查80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的预算草案表。所提交的部门预算表格相当细,包括部门的基本情况表和收支预算表。政府的主要职能部门全部包括在内,还有一些是重要的事业单位。

    首次在大会审查2013年财政专项资金安排情况。2013年专项资金安排一共分成6大类73项,为了便于代表更好地审查预算,要求财政部门和有关方面向人代会提交更加详细的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表。

   青岛新闻网开通独家官方微博

    据介绍,在人代会的公开透明方面,青岛市一直做得比较超前,基本做到了代表审议情况、做出的决议决定及时向全社会发布。本次会议将继续在青岛新闻网开通微博,及时发布大会信息。

    据了解,在今年的人代会上,将组织几位80后代表通过本网与网民直接对话,和网民平等地互动、沟通、交流。

    地方性法规上会征求代表意见

    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本次人代会上就《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公开向代表征求意见,以往历届人代会地方性法规的制定从来没有提交大会上讨论,为什么这次这样做呢?

    陈维民副秘书长解释,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以来,只有一次带有法规性质的提交大会审议表决通过的,就是人民代表大会的议事规则,从来没有过地方性法规上大会。这次这么安排,一个是《地方人民代表大会和人民政府组织法》里面有规定,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就有确保宪法法律的实施和确保公民以及社会团体各方面的合法权益,这个确保里面就包含了法规的制定。为什么这次把《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的条例》提交本次人代会上征求代表意见呢?主要因为这条法规的提出,是在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人大代表作为大会议案提出来的,第一次会议确定为大会议案,我们在二次会议上就要给代表一个交代,完成了没有、完成得如何,要给代表做一个交代。第二层原因,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与补偿,是关系到全市人民切身利益的大事,需要更加广泛地听取人大代表乃至人民群众的意见。基于这两个考虑,本次代表大会把这个条例作为一项内容听取广大代表的意见。

     陈维民表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人民代表大会对重大的法规案,不仅是听取意见,甚至审议、表决。这种审议、表决主要是对关系到城市长远发展的,关系到城市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法规案进行审议和表决。

    点击进入:青岛人代会官方微博

    专题:2013青岛“两会” 网友网上留言

    相关内容

    大会确定八大议程

    青岛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的主要议程包括:

    一、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二、审查、批准青岛市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与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

    三、审查青岛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3年预算草案;批准青岛市2012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和2013年市级预算;

    四、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五、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六、听取和审议青岛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七、选举青岛市出席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八、其他事项。

分享到:
-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提取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